了解广东广洲市,学习很多新知识。广洲,厦门游

德州齐河李善斌

<p class="ql-block">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走哪山,打哪柴,过哪河,脱哪鞋。”每到一地旅游,首先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市容市貌,生活习惯,经济状况……今天,让我们一起学习,了解一下祖国东南边陲的广东省。</p><p class="ql-block"> 以下有几个数字,就会令人对它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 总面积,17.93万平方公里,</p><p class="ql-block"> 总人口,1.26亿,全国第一。</p><p class="ql-block"> 高铁总里程,2458公里,全国第一。</p><p class="ql-block"> 海岸线长4100公里。</p><p class="ql-block"> 2022年广东GDP是12.9万亿。超越全球95%的国家。</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有十大港口,广东占4个。</p><p class="ql-block"> 中国有十大外贸城市,广东占4个。</p><p class="ql-block">另外,它还拥有很多世界第一,广洲南站,港珠澳大桥,广洲大学城,长隆海洋王国,世界最高的跳楼机广洲塔……</p> <p class="ql-block">我这次去广洲旅游,说起来,还多亏了这个小家伙,他是我的小外孙,十二岁,身高1.80米,擅长打篮球,在呼市打过多场少年组比赛,被市里有关的裁判老师发现……这次是他和队友们代表呼市的篮球队,去河南郑洲打全国少儿组比赛。</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去呼市时,在他比赛的间隙,拍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到了广洲,见到了很多茶楼,为了入乡随俗,女儿向我介绍了广洲的茶文化。</p><p class="ql-block">原来,中国有四大茶文化:1.雅士茶道,2.世俗茶道,3.禅宗茶道,4.贵族茶道。我心想,女儿懂得还真不少呢。记得有一年去无锡旅游,女婿的朋友请客,上来菜了,我说到中国有几大菜系……这些菜品属什么系呢?女儿脱口而出“淮扬菜”,我顿时一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广洲的早茶文化,究竟属于哪一种呢?我不得而知,只好亲自去品味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午,我们走进了百年老店&lt;荣华楼&gt;。</p> <p class="ql-block">茶楼里坐满了客人,以中老年人居多。</p> <p class="ql-block">各个厅里几乎是座出虚席。</p> <p class="ql-block">孤独的老年找了一个角落坐下等待。</p> <p class="ql-block">服务员先是为顾客送上茶具,小包的茶叶,早茶单和其它桌上的早茶品,每个桌上都有自动开水壶。</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就上来了,一堞,一堞,数量不多但很精致。</p> <p class="ql-block">刚端上来,拍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这是不断推出的新品介绍。</p> <p class="ql-block">一大家人的顾客,各种糕点几乎摆满了桌。</p> <p class="ql-block">它们的名字很响亮&lt;荣华牌虾饺皇&gt;&lt;八宝酱蒸凤爪&gt;&lt;紫薯马拉糕&gt;&lt;蜜汁叉烧包&gt;&lt;手打陈皮牛肉丸&gt;&lt;芝士焗糯米鸡&gt;&lt;相思红豆饼&gt;尤其是&lt;相思红豆饼&gt;使我想起了唐.王维的&lt;相思&gt;诗:</p><p class="ql-block">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p><p class="ql-block">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p> <p class="ql-block">饭后巳近中午了,叫车去了号称世界第一的长隆海洋水上乐园。</p> <p class="ql-block">茂密的南国森林,掩映着一处处惊险奇特的水上游乐设施。</p> <p class="ql-block">从高入云天的管道滑下来,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p> <p class="ql-block">漂流不错,我参加了,我和小外孙一个皮伐艇,随波逐流,甚是惬意。</p> <p class="ql-block">看上去很恐怖吧?</p> <p class="ql-block">它叫眼晴蛇,也很恐怖刺激。</p> <p class="ql-block">这是年轻人的海洋,造浪,浪上飞人,外国演员演出……吼声震天,震耳欲聋,我是受不了,只好去清净处的躺椅上休息等待她们了。可孩子们总是玩不够,也难怪啊,他们从干旱少雨的呼市来到南疆水乡,怎么说,也要嗨个够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