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回望单位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撰稿: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影:溪、同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配乐:钢琴曲《想起从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身边有许多人从事过多种工作,职业生涯丰富多彩,工作经历波澜壮阔,而我,固守在一个工作单位,从事一种职业,历经三十八载春花秋月,单位曾三易其名,我依旧岿然不动站成单位里一棵老树,直到退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工作期间,我曾做过十位校长的员工,在我之前光荣退休的同事已有几十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波又一波的学生走出我的视线,陆续奔赴四面八方……不觉间,我的满头青丝已是白发三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千帆过境,再望来路,欢乐有时,烦累有时,苦痛有时,宽慰亦有时,一切终成过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退休一年有余,回望以往的工作单位,感慨良多。</span></p> 回望单位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觉得对单位的情谊有多深,但是若在附近办事,总会产生到单位门前走走的冲动,每次经过都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频频回首:辨认着校园中出现的人,可能是哪一位同事?比较花坛里缤纷的色彩,与以往相比鲜艳了几分?围墙边的绿植,又高了几许?楼栋外脱落的墙皮,有没有修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多少次在梦中,总是不能按时到校,又在上课铃声响起时惊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或者,梦见自己胸前挂着监考牌,抱着一沓考卷在走廊里疾走如风,经过的教室里都有监考的同事,焦急地一间间寻找,就是找不到自己要去监考的考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几次回到单位,都有意选择在节假日,一来有几分近乡情更怯,二来避免打扰同事的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回校园,这里已经没有任何一方天地,是我理所当然的立足之处,我——已是过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安静无人的校园里缓步而行,一草一木都能唤起工作时光的点滴回忆,看到大门口添了一块景观石,便兴致勃勃地留影,而后四处寻找,看看哪里的布置又有了变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单位,不是我十分喜欢的地方:我不喜欢教师办公室都建在了教学楼的北侧,乍暖还寒时候阴凉透骨,最难将息;我不喜欢卫生间霸占了教学楼南边的一席之地,它浪费了多少灿烂千阳,消耗了多少融融暖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喜欢活动室高高的窗台,想要给室内通个风,必须踩着凳子增高自己的海拔;我不喜欢迷宫一样的综合楼,迄今为止,还会在纵横交错的走廊里犯迷糊,总是找不到正确的出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也不喜欢和教学无关的活动,非但不能促进教学,还浪费了我的时间去做着无效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尽管有许多的不喜欢,但是,单位,却是我一生中刻在骨子里的牵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可以数落不尽人意的教学楼,可以吐槽楼体外墙脱落,形成的缤纷色彩,可以对一些人和事愤懑不平,但不能忍受他人对我的单位指指点点,据理力争是必须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工作时,我曾执着,怕落后于人,怕不够强大……经历浮生,逐渐学会放下学会释怀,不勉强自己,也不为难别人,这份坦然来自单位的磨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年招收新生时,校门外总会在头一天,就排起长长的报名队伍,符合条件的家长欢声笑语,去他校报名的家长一脸落寞。在这个时段,因为单位我更有骄傲的资本,有趾高气扬底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年毕业季,单位里发出的喜报也总让我欢欣鼓舞,与有荣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当遇到以往的领导和同事,他们真诚的笑容,温柔的眼神,总让我的心中盈满暖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单位,买断了我的青春,让我55岁之前的时光都在此流转,也让我从懵懂走向成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单位,能够给我稳定的收入,生活无论呈现怎样的状态,却有这份保障让我心中安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单位,无论是优待过我,还是曾薄待了我,我都心存感激,是因为有了单位我才顺利退休,细水长流的退休金让我的后半生有了保障,过着不用上班也有钱花的神仙日子,时间自由、身体自由、财物也自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身边有许多同龄人,两个月的退休金,才抵得上我一个月的数额,面对她们郁郁寡欢的目光,我总会将自己的退休金说的少些再少些,希望能减缓她们的失落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曾经以为繁复的工作,无尽的活动、各级的检查……总让我身心俱疲压力山大,离开单位一定是我期盼已久的事情。退休了才慢慢发现,抬眼半生,单位才是我心中最深沉的念想,最稳固的依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对单位总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不因退休而消失殆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十八年间,我工作的单位始终如一,不是因为执着追求,而是自己才疏学浅,习惯安于一隅,缺乏闯荡江湖搏击长空的能力及魄力,若是离开单位,我不知道自己还会干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好在工作时,我善待单位、善待同事、善待遇见,认真过、努力过、拼搏过,虽有许多遗憾和反思,但并不亏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退休了,我依然会认真生活,努力过好余生,做个好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单位里那些曾经的日子,委屈也好,开心也罢,都已成为过去,时光流逝不可复得,向前走,沿途依然有鲜花盛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岁有一岁的味道,一站有一站的风景,用顺其自然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愿一切美好都不期而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欢笑情如旧,萧疏鬓已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我的单位必定不会再见!和渐行渐远的单位道声别!向携手共进的同事问个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深深的感谢我的单位,伴我成长,陪我前行半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感谢您来到我的美篇!</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祝福您安康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z898225" target="_blank">我的2023</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z3g5i4n" target="_blank">骑行那些事</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ph2bzrr" target="_blank">不求永生,但求安然死去</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