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进极寒

田耕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冲进极寒--44.9℃</b></p><p class="ql-block"> 文/孙振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东北习俗过了腊八就是年。而东北民间还有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说法,所以北方的年总是与寒冷如约而至。三年坎坷过后终于迎来了无限期望的2023年,人们纷纷丢下疲惫准备迎接一个汁味绵浓的传统大年。刚过腊八,一个惊掉下巴的消息伴着节日的喧嚣一同而来,东北大部地区或将遭遇极寒天气。当前,国际公认的极寒天气为低于摄氏零下40度,查看天气预报显示近期最低气温可降至零下40度以下。上了年纪的人对这个数字都有特别的记忆,所以他们刻意提醒身边人,备好棉衣,切不可疏忽大意,小心自己的下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北方人向来不畏惧寒冷,甚至喜爱寒冷,就像巴蜀人喜爱辣椒一样。一年一个冬,宽裕的冰雪季没有个把月嘎嘎冷的杀茬天都觉得没劲,白白浪费了纯洁如玉的绵雪和名声远扬的西北风,北方人能玩转五个月的寒冷冬季,那可不是徒有虚名,正因为如此,没人怀疑北方人豪爽的性格是寒冷练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转眼就到了年根,明显感觉到室外温度正日渐下降,人们见面谈论最多的就是天气情况,大街上的行人打招呼一句“好冷呀”便匆匆而过了,置办年货的热情也在经受着寒冷的考验。此时,倍受关注的天气预报传来最新消息,寒潮将从腊月三十开始自西向东进入逊克境内,逊克当地气温可在摄氏零下31度至摄氏零下43度之间。连续几天,呼啸的西北风裹着咋舌的消息刮起阵阵波澜,人们拭目以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1月21日,农历壬寅年腊月三十清晨,我被一阵微弱的“噼啪噼啪”声吵醒,闭着眼睛细听,这声音像是从四面八方涌来,连续不断,似乎具有神奇的魔力,不可阻挡地传到耳边,敲击着耳鼓,进而传遍全身,有一种电击般舒爽的感觉。嘘!听出来了,是空气的炸裂声,是由超低温形成的极为罕见的自然现象,由此判断寒潮果然如期而至。我一个激灵翻身坐起,凑近窗前向外张望,窗外的景象与以往不同,城市被“白烟”笼罩着,一片朦胧,梦幻神秘。小时候常听老人讲“不怕风雪天,就怕冒白烟”,早年间常有户外过夜的牲畜在这个“鬼呲牙”的时辰被冻死,胆小惧寒的人都不敢在这一刻出门。科普一下,冒白烟是冰雾的俗称,又称冰晶雾,是由悬浮在空气中的大量微小冰晶组成的雾。冰雾常见于严寒地区的冬季,由于近地气层温度很低,一般多在-40℃以下,空气中的水汽即可凝华而成冰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笃定这个冬季不同寻常,挑战不容错过,体验无需犹豫,只为夏日储备一份清爽。我找出压箱底的存货,大棉袄、厚棉裤、棉帽、棉鞋、围巾、棉手套,一样样穿戴整齐,将最重要的验证工具——温度计挂在腰间,不到六点钟计时出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下到楼底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单元门一夜之间换了“新装”,变成了雾气昭昭的“溶洞”,晶莹剔透的玉树、丘山、洞穴在廊灯的照射下千姿百态,形神各异,仔细观察仿佛还有“小动物”在里面穿梭,活灵活现,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微缩“雾凇”景观,不得不叹服寒冷创造神奇的功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撞开门的一瞬间,飞舞的冰花散落一身,凌冽的西北风不分厚此薄彼地招呼着,噎得我喘不过来气。“琼林玉树净无瑕,轻送寒烟冷到家”,冲进极寒的方式果然不同寻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借着微弱的晨光行走不过百米,就感觉呼吸愈发困难,像有钢针穿透口罩进入鼻腔,引起阵阵痒痛,呼出的热气直接成霜挂满了帽沿、口罩和眼睫毛,眼睛一眨睫毛就黏在一起成了“盲人”,用手抹一下才能重新睁开眼睛。前方,由近及远几条冰雾带漂浮在地面上,延绵如絮;冒失涌出的炊烟被寒冷驯服如根根银针直冲天空,抬头仰望,冻碎的星星迷离在遥远的天际,点点微光瑟瑟发抖;房屋、树木、街道蜡雕一样凝固着,安静地迎接来自遥远的问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行走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间,体验的乐趣陡增,褪了色的世界笼统萧瑟,冷峻矜持,若隐若现的边痕弥补了想象的空白,禁不住裸露的诱惑,一股冲动难以抑制,让人欲罢不能,依然继续向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激动地取下温度计准备见证这一奇迹时刻,可凑近眼前一瞧,红色荧光水银柱居然消失不见了,底部的水银球也缩成了“芝麻粒”,显然常规温度计已经无法测出数值,冷冻的速度超出了我的预计。我拿出手机准备拍照,按了几下快门却毫无反应,赶紧将手机放进贴身棉衣里捂一捂才恢复正常,随着灯光一闪成功记录下这极寒时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街上没有行人,没有车辆,也听不见熟悉的鸟啭,空气的炸裂声淹没在羽绒服发出的“嚓嚓”声里,这是衣服被冻僵后发出的脆响,听着头皮酥麻。我索性摘下帽子和围脖来了个深度体验,个把分钟的功夫,耳朵就感觉被猫咬般刺痛,痛感迅速辐射全身,我赶忙用手揉搓,以增进血液循环,这是老年人常用的防冻伤办法。耳朵不疼了,手又失去了原有的灵活,麻木不听使唤了,下巴像是用胶带缠住一样,僵硬张不开嘴,这下懂了,过来人的叮嘱必须牢记,我今天的体验正是他们已经体验过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一波操作下来,我已经是因寒而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把每一步都走得小心和认真,既然是体验,就不能有丝毫马虎,老胳膊老腿,生怕摔倒了造成麻烦而得不偿失。在接下来的体验中,我对我的体验极限失去了信心,不得不半途而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4分钟之后,裹着一股寒气,我狼狈地回都室内。此时,一连串的问号从脱掉的棉服里抖搂出来,这寒潮到底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来干什么?以后还会再来吗?这些我都不得而知,我猜她或许来自另一个宇宙星河,到访这里只是送一声问候而已;或许来自远古世纪,穿越时空寻找失落的痕迹。冷酷未必真无情,我没有慢待来自远方的“贵客”,用地球人的热情与其亲密接触了一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天之后(1月23日),官方宣布消息,逊克城区最低气温观测值达到了零下44.9度,刷新了自1959年有监测站以来最低气温记录,破64年来最冷记录。我今年刚好60周岁本命年,如此算来相遇一次至少要六十年,最终得出结论:一生一次的体验,值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