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和气先生

<p class="ql-block">十六字令 魂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粽,万户折叶裹魂冤,投江河,祈保屈身全。</p><p class="ql-block">魂,千家汨罗祭善兮,命安康,社火煮华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六字令 熬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熬,几夜昏灯谋宗卷,为煮粘,红顶旨添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六字令 割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粽,又逢雄黄驱妖散,屈身散,花开裹邪念,</p><p class="ql-block">粽,期遇怀兮米叶天,割马莲,怀念捆心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9.6.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六字令二首 魂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端,九歌止风叶肥壮,仰天问,谁把美政端。</p><p class="ql-block">颂,天问革新法令兮,九歌叹,怀石投江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维,政变死殉菜市口,仁学颂,功歌唱夏炎。</p><p class="ql-block">法,新政殉难仁学子,治国运,变法血流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7.5.3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端午节</p><p class="ql-block">记忆最深的粽子节还是学前的孩提时代,夕阳映照着连队的一排排窑洞,家家户户年轻的叔叔阿姨们在门口赶着时间包明天一早要吃的粽子,我们最后一排窑洞的小屁孩们叽叽喳喳的围串着抓个红枣扯个苇叶,烦的大人们用马莲草抽赶着,呵斥嘻闹的迎来了第一个不懂端午的粽子节。</p><p class="ql-block">我们还在嘻闹捣蛋中,一个厉害老阿姨招呼我们这群小屁孩都过来都过来,看看你们谁能学会包粽子给你们奖励大红枣,我们都跃跃欲试,窑洞前立刻就安静下来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常年驻守在团里旱田山上的粮库,很少回家,母亲带着我们三个孩子忙里忙外忙的哪有时间包粽子。没有父亲经常的陪伴和鞭笞,我就是家里的小男子汉,鸡毛蒜皮的小活啥都得学着干,经常干活经常锻炼自然就上手快,厉害的老阿姨鼓励夸赞的我不一会就包出了一个小四角粽子,接二连三的包的越来越好,羡慕的小屁孩又围过来左看右看都包不成,气的小屁孩们摔了芦苇叶子抓个红枣都跑的没影了。我兴奋的包了这家包那家,被夸赞的和窑洞叔叔阿姨们一起包到小半夜,母亲高兴的骄傲的大声的喊着我这个小大人赶快回家睡觉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大清早,吃粽子喽,吃粽子喽,我被隔壁窑洞叔叔阿姨们喊醒了,几家阿姨端来我家一大盘一大碗煮了一夜的粽子,感觉是比往年端来的要多了一些,还拎了我包的几个小粽子,激动的我爬出被窝提起裤衩狼吞虎咽的把枣核都吞了,新鲜苇叶的清香、长米的糯香、红枣的甜香、马莲草的兰花香,还有我的十指香如灵魂附体永生难忘。这一年的粽香记忆犹深,自此到今我也只喜欢吃用鲜绿芦苇叶包的用马莲草捆的红枣粽子,每逢端午节我都尽量自己包,尽量年年包,年年岁岁都在寻找那排窑洞粽子的味道。</p><p class="ql-block">转眼成家立业了,我家的小姑娘也要上学了,要送到寄宿的学校,这年的端午节必须得锻炼锻炼她。不仅要让她知道端午节的来历,还要亲自教会她包粽子,家里人都嫌我麻烦,说买几个吃吃就得了呗,倔强的我那不行,必须要逼着小姑娘学会,必须要传承,必让她和我一起去寻找那个魂牵梦绕的十指香。</p><p class="ql-block">城市里的农贸市场可以买到芦苇叶子,就是比我们小时候自己去排碱沟里拔的窄多了,南疆的红枣那是比内地的甜,麻烦的问题是没有买新鲜马莲草的地方,家里人说用线绳子凑合绑一下就行了,那不行,没有现割的马莲草捆的粽子一定是煮不出来灵魂的味道,坚决不能将就,不能影响我的决心不能舍弃那个味道,我提上刀开上车哄着矜持的小姑娘和我一起到处找马莲草,终于在河滩路边的绿化带发现了一小片肥壮的开着兰花花的马莲草,兴奋的偷偷的鬼鬼祟祟和小姑娘割了两大把,飞快的上车惬意的哄着油门溜烟了,从此的端午节都必须强拉着小姑娘悄悄摸摸的去割马莲。</p><p class="ql-block">这一年的端午节是我心中的大节,因为有任务、有骄傲、有念想、有气节、有怀念、有传承。我家小姑娘有灵气一看就懂一教就会一包就成,包的比我细致棱角分明,捆的比我细腻严丝合缝,全家只有我们两个人姓田的会包,当然只包红枣的,想让包肉的,谁爱吃谁包,哈哈哈…..当然我们心情是无比的自豪,表情是无比的自信,这一年终于找到了窑洞粽子的味道,感觉比那一年窑洞的还香,更是超越了那年窑洞的十指香。</p><p class="ql-block">又转眼,我家的小伙子又到了上学的年龄,这一年的粽子节注定又是一个大节,这个端午节,不仅有任务、有骄傲、有念想、有气节、有怀念、有传承,还有榜样、还有寄托、还有期望、更得有男儿血性。</p><p class="ql-block">一大清早买好芦苇叶子、糯米、南疆的灰枣,兴奋的小伙子已经跃跃欲试了,自己提上刀跑在我前面,冲向我们提前侦查好的离我家不远的小公园,猫起腰开始割着盛开着兰花花的马莲草,小伙子左顾右盼贼头贼脑慌慌张张的半天没有割下来几根马莲,妈的,还得老将出马,三下五除二迅速解决战斗,小伙子扛起一捆马莲草雄赳赳气昂昂的一溜烟的跑回家了。</p><p class="ql-block">开始包粽子喽,激动的小伙子围着米盆上下其手跟着我像模像样的学着,一个两个三个无数个,没有一个包成的,还犟还狂还没有耐心,上蹿下跳的抖米摔枣,气的我吹胡子瞪眼想踹上一脚,一上午没有包出一个来,扔了芦苇叶子就逃跑了,怎么喊都不过来了。奶奶的,这个家伙是彻底放弃了,今年的大节我也是无奈的放弃了。</p><p class="ql-block">往后的几年,不是我出差错过端午节就是遭遇疫情影响,这个小兔崽子至今没有学会我心目中的这个重大技能,气的我一直在嘟囔着必须要把他送到寄宿学校去锻炼锻炼,不然会被河南和甘肃的封建习俗溺爱给溺杀了,全家的袒护和阻挠至今没有送去寄宿。</p><p class="ql-block">子不教父之过,仰身长叹,何时再闻十指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p><p class="ql-block"> 2023.6.2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撰稿:和气先生</p><p class="ql-block">摄影:三才</p><p class="ql-block">音乐:端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