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是爱一切的前提》文/丁红梅

丁红梅

<p class="ql-block">小青年再有几天上大学了,接下来,我有很多计划需要去执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闺友∶“孩子上大学去了,你有什么安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友问我∶“你有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我想把小城里没有吃过的小吃,统统都吃一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没问题,我陪你啊。吃完,我们去看电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网上有句话,再苦不能苦父母,再甜不能甜孩子。这话对不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再苦不能苦自己才对。只有自己好了,才能更好地照顾父母和孩子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话听起来好像自私了点,但话糙理不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到这儿,就我这肠胃,吃美食是够呛,别说旅行或其他的了。我这人,没有太多的欲望,一有时间,就窝在家里,喝茶,看书,下厨做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因为装房子,肠胃可委屈够够的。当真没福气啊,舍得对自己好,肠啊胃啊,却吃不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友还调侃我说∶“你赚钱得舍得为自己,要不然等着别人替你花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笑着说∶“哪来的别人啊,除了俩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娃,是责无旁贷,是义无反顾,并且不求回报地付出。这大概是中国的大多数父母对子女的态度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友说,“以后给孩子买衣服,记着也要给你自己买。都45+了,对自己好点儿,人生有几个45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对啊。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也不能跟他一辈子,担心有用吗?只是我们做父母的,愿意给予。静心想,给孩子再多,真的就一定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孩子懂事,他懂得感恩;不懂事的孩子,以为是父母该做的,是自己该得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什么事情都要适可而止。这句话没毛病。 适量给自己花钱,<span style="font-size:18px;">适量给孩子花钱。爱孩子,是本能驱使;而</span>爱自己,是爱一切的前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快乐,孩子也快乐。</p><p class="ql-block">孩子轻松,你也轻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回头说说闺友,真是人间清醒一枚,对自己特别恩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衣方面,她说,家居服一定要选棉质,舒适的;贴身衣物,要选优等的材质;正式场合下的衣服要体面,设计感要强,要品牌,并且穿得时间久,其实反而是很有性价比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听,嘿,还真的挺有道理的。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自己,她,从不含糊。这也是我欣赏她的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确实啊,对“自己好”这件事,值得我去学习,去探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发现,舍得给自己投资之后,身体和灵魂会散发出更强的愉悦感。这样的愉悦感,在告诉自己,是有能力也配得上更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们所做的一切,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靠得最近,看得最清,也仿得最像。正向表达爱,也是爱他们的一种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span>没有因为他们的存在,而降低了生活质量。相反,他们的存在,是动力,是生活里一道光。他们没有亏欠我,我们是平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中,能牵绊自己的,无非父母,爱人和孩子。如果爱是双向奔赴,那么幸福指数一定倍增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种松弛感从心底升起,我不知不觉笑了。<span style="font-size:18px;">期待中,期待彼此更好的改变。</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