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七旬趁能走,祖国山河去旅游。广洲,厦门游

德州齐河李善斌

<p class="ql-block">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从呼市到延安,从延安到西安,再从西安乘飞机回到济南转了一圈,用了近一个月时间。重回艺术团学习,进社区演出,去三个精神展馆讲解,去党校上课,去学校做红色演讲……忙的不亦乐乎。你还别说,通过红色旅游和西安参观兵马俑,大唐不夜城。经了风雨,见了世面,在演出中,讲解中,上课中,宣讲中,更有素材可讲了,精,气,神更足了,观众和同学们更願意听了,至少讲起来不空泛,更有讲头了……8.9号下午在家附近的公园里,我接到了女儿的电话,说小外孙因篮球打的不错,准备去郑州代表呼市去打比赛……赛后趁着放假打算去广东沿海转一转,问我,爸爸,你去吗?我本不打算去,因老伴一人在家我不放心。回家一说,她还挺支持我去呢。让她一块去,她不去。就这样女儿为我订了济南至广洲虎门的动车票,10号清早,我驱车去了济南西站,踏上了去往广洲的旅程……</p> <p class="ql-block">早7.10分,动车出发,经泰安,徐洲东(调坐)西去,经兰考,郑州向南运行,过长沙,武汉……下午6.30到达广洲南站。历时近12个小时,行程近1832公里。对于广洲,说实话我还真是第一次拜访呢。</p> <p class="ql-block">下车后,我按照女儿微信上的说明,乘地铁去了一个叫&lt;陈家祠&gt;的地方下车去地面上汇合。小外孙去地铁出口接了我,我和女儿及两个孩子汇合了。(女婿因公司有业务,提前赶回呼市)。</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家百年老店,始创于1876年,在它的马路对面,就是女儿为我们预订的“丽枫酒店”。</p> <p class="ql-block">这是广州最盛行的早茶文化。</p> <p class="ql-block">这是广州地铁线路图。</p> <p class="ql-block">我们去了珠江岸边,那里有著名的地标建筑,高近七百米的“小蛮腰”广州塔。</p> <p class="ql-block">这是沿珠江旅游的有轨电车。</p> <p class="ql-block">两个孩子在车上玩游戏,好像对广州非常熟悉,一点也不陌生。</p> <p class="ql-block">广州塔“小蛮腰”远眺。据普陀山名导小帅讲解,上面有玻璃栈道,摩天轮……对于这些设施,我是不能上去冒险了……</p> <p class="ql-block">北京路上的越秀书院。</p> <p class="ql-block">陈家祠前请人拍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我看了一下简介:陈家祠,又名陈氏书院。是广东各地七十二县陈氏宗族捐资兴建的“合族祠”始建于1888年。</p> <p class="ql-block">陈氏书院为国家培养出了很多人材。</p> <p class="ql-block">聚贤堂,看来是为议事,评判,公断,且考上状元的学子庆贺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现正展出广东手工艺品,楠丝扇。</p> <p class="ql-block">做工精美,堪称一绝。</p> <p class="ql-block">一个个古色古香,屋顶上满是琉璃瓦的院落,深不见底……</p> <p class="ql-block">后院内的一隅是一群街头讲故事的广洲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