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堆上的村庄(二)小说

佳妮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大脚儿</p><p class="ql-block"> 一年里天气最好的时节,是三月春初。这时大地刚刚退去了厚厚的雪装,草木复苏。远山上蒙了一层淡淡的绿意,脚下的枯草深处也隐隐钻出几片新芽。黄河古道的河水奔流的越发欢快,鸟雀也鸣叫着飞过田野。&nbsp;</p><p class="ql-block"> 黄昏,伴着鸡鸣狗叫慢慢到来了。拾掇田地的男人们或女人扛着农具,一边说笑一边往家里走。日子好过了,家家户户都起新房子,有些房子二层或三层楼高,白墙黛瓦。炊烟冉冉升起,树影婆娑。</p><p class="ql-block"> 早年,黄河夺淮时,这里是满目疮痍。有句老话;佃湖荡,佃湖荡,十年八年没指望。</p><p class="ql-block"> 看到在田间遛弯的我,也许觉得我挺陌生,一个拿着锄头女人开口问道:</p><p class="ql-block">“哪个家的”?</p><p class="ql-block">我指着前方的小楼:</p><p class="ql-block">“就住在那楼里”</p><p class="ql-block">村民们恍然大悟,村子就这么大;</p><p class="ql-block">“哟,马家楼”</p><p class="ql-block"> 偶尔有聪明的老狗,小跑到村口迎接归家的主人,不时对着我这个陌生人叫上两声,抖抖威风。</p><p class="ql-block"> 让我意外的是在人群中,看到二大脚儿。</p><p class="ql-block"> 二大脚是我奶奶的侄,从小喜欢穿着大人的旧鞋子踢踏着,因此得名二大脚儿。时不时从亲戚的口中听到这名字。也让我留了心。</p><p class="ql-block"> 二大脚儿大名张奕,年轻时1米 8还高的 个子,方方的脸型,眼晴不大。衣服穿的整整齐齐,外表干干净净。也算是一表人儿。</p><p class="ql-block"> 张奕结过三次婚,第一次婚姻因性格不合离了婚 。第二次婚姻老婆有外遇,跟个外来人跑了。直到第三任媳妇儿,给他生了三个儿子。谁知媳妇儿命不好,最后得了癌症。强撑着几年去世了。</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婚姻不顺,平时,张奕好酒,一喝酒,鬼大流吹的,脸红的可以滴出血,二衣子的毛病犯了,见到女人就动手动脚的。还真有女人贴上来,常惹的媳妇儿骂骂咧咧的。</p><p class="ql-block"> 张奕酒醒了,冲着骂骂咧咧媳妇儿“怎甘啊?我怎甘你的啊?”。</p><p class="ql-block"> 张奕的第三任媳妇儿读了七八年的书,脑子灵光。改革开放后,经常靠着在县城当干部的亲戚走后门,折腾种子,化肥,让张奕开着拖拉机拉到庄里买卖。这一来一回钱就折腾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张奕会开拖拉机,在20 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那可是技术活。村里的人去赶个集儿,办个事,能坐上拖拉机那可是天大的人情。那年头办个喜事,坐着拖拉机去接新娘,在农村得瑟呢。</p><p class="ql-block"> 村里的人讲起张奕“恩个桂桂,还真来丝啊”。</p><p class="ql-block"> 我还在当老师那阵子,每月拿42元工资,张奕已经是村里的万元户了。</p><p class="ql-block"> 有了钱,张奕财大气粗。先前在家乡办个面粉加工厂,后来又办了小型自来水厂,当年,在庄里也算是人物儿,金屁琅琅的。</p><p class="ql-block"> 自然,我们每次回老宅,张奕忙里忙外,神气六国的。</p><p class="ql-block"> 我对张奕在认识不多的亲戚里印象深刻。</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回老宅次数多了,发现村里人寥寥无几,据说农忙时才热闹上几天。</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在村里溜达着,迎面而来一拐一蹶的男人,古铜色的脸,脸上的绉纹似刀刻一样。冲我一笑,</p><p class="ql-block">“家来咧”</p><p class="ql-block">我一楞,没认出来对方。</p><p class="ql-block">习惯性的跟对方“嗯嗯”,回头悄悄的问旁人。</p><p class="ql-block">“谁呀”</p><p class="ql-block">“嗨,二大脚儿”</p><p class="ql-block">“恩桂桂,这老头身体多吉杠啊!”</p><p class="ql-block"> 早听说,二大脚的三个儿子,走了二个。得了和他们母亲一样的病:癌症。</p><p class="ql-block"> 二大脚自己也曾经中风,去了城里唯一的大儿子家,在医院住了一段,觉得太花钱。喊着出院。</p><p class="ql-block"> 刚出院没几天,一天,儿子媳妇都上班,想起床喝水,腿软没站稳,一屁股坐地上,站不起来了。又送到医院,一照片,脊椎骨摔出问题,接着又住院。屎尿都在床上。这折腾下来,搞的人二五郎当的,钱也花光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二大脚坚持从城里回到了村庄,自己照顾自己。乡里乡亲左邻右舍也时不时关照一下。</p><p class="ql-block"> 结果,就在这村庄里,二大脚的身体硬是一天比一天好,可以下床溜弯了。</p><p class="ql-block"> 这日子呢,就是这么过的,有些事情幂幂之中的神奇,也许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意义就是在于好好活下去,感觉舒服,一往无前。</p> <p class="ql-block">佳妮原创于2023/8/2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