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

余凡

<p class="ql-block">老友是个工作狂,但岁月不饶人,终于宣告:退休了!这也意味着老友要走了,要离开上海,回到那遥远的Canada去了。心里很不舍,老友也黯然。</p><p class="ql-block">临行时我们相约再一次漫步滨江大道,我家附近的滨江大道是比较安静的一段,一直走到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附近才会人流熙攘起来。</p><p class="ql-block">在这安静、美丽的黄浦江边走着、聊着是我最喜欢的,当然老友也喜欢。不过这次有点伤感:我们都老了、毕竟我们从此远隔万里了!</p><p class="ql-block">在茫茫的人生路上行走,看着不同的风景、遭遇不同的陌生人,有些人只是行程里眼光的一次对视 ,有些人会在心里停留很久很久,并带给彼此温暖 ,老友就是后一种人!那是一种最美的邂逅,留待余生不断地想起…….</p><p class="ql-block">老友是我单身旅行的拥趸者。我是一个胆大妄为的流浪者,可老友却夸我是有思想、有能力的乐活一族!尽管一开始会担心我 “误入歧途”,但随着我一次次旅行的顺利进行,对我完全信任了!只是嘱咐又嘱咐:一个人要安全第一哦!</p><p class="ql-block">老友也是我生活中的良师,记得在很久的那个年代,上海滩刚流行自助餐,我们去位于张扬路上的汤臣洲际大酒店尝鲜,望着眼前随便拿的一大堆美食,我这个热爱美食的大胃王欢呼雀跃,瞬间就端回满满一大盆,可却发现老友仅仅在喝汤和一点点开胃菜,原来西餐要先吃前菜呀,想不到自助餐也可以吃得如此优雅,让我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老友是个温文尔雅且十分低调的人,老友的英文棒极了,每当看到老友用流利的英语跟老外交流时,真是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老友是我博客的忠实粉丝,尽管从不写一句评语,但老友会在微信里说长论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p> <p class="ql-block">记得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准备办理美国签证,当时毫无头绪,是老友在远程的电脑那头,不厌其烦地指点我去大使馆如何交流、如何填写表格,终于在老友的悉心帮助下,我成功地迈出了全球自助游的第一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先后游走了几十个国家,老友无时不刻都在网络上关注着我</span>,买各国之间的火车票、巴士票、租房、订酒店<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在网络上一遍遍告知,如何操作、要注意什么等等,在我的心目中老友是无所不能的强者!</p><p class="ql-block">经常<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人</span>会夸奖我:“你真厉害,一个人走遍五大洲”岂不知我的背后有高人在指点呀!</p> <p class="ql-block">我曾多次去美国和加拿大旅行,每次都得到他润物细无声地关照,美国和加拿大边境地区的许多小镇是最让人神往的,他的那辆爱车给了我许多旅行中的便利。</p> <p class="ql-block">而今奔七重怀旧,人生难得惟有缘。</p> <p class="ql-block">谨以此篇献给远去的老友,祝太平洋彼岸的你健康、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