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投资股票的获得感

上善若水老百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90年上海股票交易市场开市,是我国家从1978年改革开放,从全民经商,发展到全民炒股的新阶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所在铜陵市,是从1993年才有股票交易营业部,我是1993年入市的第一批股民。今年是我投资股票市场的30周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30年的股票投资收益,我是通过积小胜为大胜,在保证资本金安全的前提下,步步为营。每次的股票投资收益,都提取10%的盈利来奖励自己,并不断的总结经验教训,收获了自己投资逻辑的定力和资本的增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果断把握买入时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8月21—25号这一周,我又开始大胆的,新的一轮投资股市中的军工基金:强国必须强军、科创50指数基金:国产替代,以及我持有行业龙头股票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目前股市,地量地价,各个上市公司纷纷回购股票及国家救市政策频发•••。8月28日,受“多箭齐发”利好消息影响,两市股指大幅跳空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涨5.06%,突破60日均线,深成指高开5.77%,创业板指高开6.96%,牛市旗手券商板块大举涨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8月28号周一,我手中的中信证券26号分红除权高开收盘填权,周一涨停板开盘,我就卖出一部分盈利的股票,感觉很爽的顺势而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股票投资是逆人性操作,在绝望中诞生行情,又在风逛中偃旗息鼓。牛短长熊是中国股市的显著特征,早期为国企融资,现在为科创民企融资,中国是以实体经济为主,中国老百姓的资产,以房地产为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而美西方以虚拟经济为主的金融服务业,实体经济空心化,其百姓资产以股票债券为主。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切记不要拿别人的“经”,来念中国特色的股票市场,否则话,会水土不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教科书上说:“股票市场是市场经济的晴雨表”;而现在又说:“股市是金融市场流动性的,风险偏好的晴雨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二、事不过三的开户个人股票交易账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93年,是我在安徽财经大学(安徽财贸学院)学习“贸易经济”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专业转型(体育专业跨界经济类)。想通过股票投资,把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所工作的铜陵市,是长三角区域的四类小城市,并在一所财经专科学校任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同时在1993年,我市的股票营业部,对个人开放股票交易,规定每个人至少一万元资本金,才能开一个股票交易账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当时只有两千元资本金,只能隔三差五的,到股票交易营业部看看,了解了解情况。可能是资本金,门槛太高了,没有多少人来开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个月后,降到了五千元,就可以开设,个人股票交易账号。我想即使这样,我也开不了账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此,我就找了,我们学校的,有投资股票意向的两位老师商量:“每人出资两千元资本金,合计六千元,三个人合开一个账户,先在实践中学习。等每人的资本金达标了再分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人不谋而合,户主名字是其中一位同事的爱人名字。开户完成后,我们就讨论,如何分配投资收益及风险分担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于是,我们第一次投资,买的是“延中实业”股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能是,小城市的人,投资意识不强,加之当时,每个人的月收入低,就几十块钱。又过了一个月后,证券营业部公告:两千元资本金就能开户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样我们三个人就分别开设了,自己的股票交易账号了。那么我们之前,投资买的“延中实业”股票就留给了,当时开户的老师了。第一笔投资收益,就赚了两千多元,达到我们六千元资本金的30%以上的收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三、资本金的原始积累和股票一级市场投资的运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我从六百元开始投资国库券和金融债券的收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当时的六百元,是通过投资国库券跌破面值和金融债券,利滚利的资本增值而获得的一千四百元的利润,才有当时的两千元资本金,开户个人股票交易账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二)不功利的认购原始股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所在铜陵市,有一家企业,现在的世界500强,有色冶金公司。当时发行企业债券,面值一百元一张。就在马路边摆摊销售。1982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异地工作,我的每月工资只有五十几元。我路过有色公司摊点,问了一下债券利息与支付等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心想,既然在此地工作,就要力所能及的为地方做一点贡献!我当时身上仅有200元钱,于是我就买了两张公司债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公司债券,债转股上市,200元债券转为200股的股票。当天上市交易价,每股/20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三)股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中签的运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时股票数量发行有限,所以,发行新股申购的一级市场,摇号中签率是无风险,而且回报率达到1—10倍的投资收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新股申购的一级市场,比较幸运,第一次申购金海股份,每股申购价3元,我的资本金只能申购3个号码,结果我中签了一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金海股份在二级市场,上市交易的价位,最高28元/每股。当时股票交易时,还要个人手工填单报价后,再排队交易。交易窗口少,排队交易的人拥挤,不能及时交易,最终金海股份以每股/18元的价位交易成功。那也是一级市场价位3元/每股的6倍的收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后,我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每年都能中签2—3个股票,有了这个无风险的投资收益,就有了我在二级市场,风险投资的资本金底气。直到现在,注册制的股票发行,有亏损的风险了,我就非常谨慎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四、投资股票二级市场必须要有自己的逻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是要有宏观政策导向和必须投资行业龙头标的股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是要有宏观经济指数的支撑:CPI、PPI、PMI及融资融券数据等指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是仓位控制比例与买卖时间及长短线获利和止损出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首先,我的仓位长年控制比例在30—50%之间;其次在股票买卖时间,把握逆人性操作。然后手中能控制50%—70%资本金的投资主动权,投资机会来了,不会踏空、这是我坚守“牛短长熊”的资本金投资逻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例如:我在中国平安上市当天开盘,就以49元/每股买入。我当时想到的是:保险行业,是市场经济的稳定器。而第一只保险股票发行,属于稀缺资源,行业前景广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而当时49元/每股价格,小撒户是买不起的,必须是机构购买。所以,我就果断介入和机构博弈,后来中国平安股票的价格,涨到149元/每股。那个时候百元股票,还是很少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短线T+0的快进快出的操作中,我只赚5%左右就出局,就不容易被套,千万不要贪心。一般我只用10%的资本金,去博高风险收益,这是我短线投资风险控制的逻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觉得,快进快出的T+0,我们小散户和庄家博弈的信息不对称,搞得人精疲力尽的,干脆就做长期的价值投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长线价值投资股票,资本金分配是20—30%作为我的投资准备金,不轻易使用。而在特殊情况下,70—80%资本金投资行业龙头股票,对我来说,就是满仓了。这样的投资比例,就是我心理底线安全感的逻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总之股票投资要有自己的逻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符合国情,不能东施效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所以,不能拿外面的“经”来生搬硬套。否则会亏了钱💰,还理直气壮的照本宣科。我只认,实事求是的“党的政策向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的政策低部与市场地量地价的操作逻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民族振兴,已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有了这个信心很重要!才能坚守价值投资的定力和预期收益目标。”逆人性投资操作;积小胜为大胜的小步快跑的策略。赚多赚少,赚钱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例如:我曾经以每股/50多元的价格,买进了新华保险,由于,估值错杀跌倒25元左右,我通过低价补仓摊薄成本,等它涨到60—66元才分比派发。这就是长线价值投资的定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尤其是在价值投资的前提下,做高抛低吸。急涨要卖出一部分,获取超额收益。急跌也要买一点龙头标的错杀估值的低价股,从中获取5-30%利润率。只有在确保资本安全的前提下,才能理性投资,获取低风险的投资收益。</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