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往事》系列之一🌹

画中有话

<p class="ql-block">当退休进入倒计月时,我选择用最普通的A四纸和签字笔,用黑白线描的形式开画《红楼往事》系列,这样,就能随时随地可画,红楼一梦,转眼已四十多年了,有很多场景值得一画一写,朋友问,你准备画多少,我说,看吧,画多少算多少……🎨</p> <p class="ql-block">1984年初,刚进单位,住在杨舍一队尖田圩的平房旧仓库里,四个人住一间,泥地皮,晚上躺在床上,可从屋顶缝隙中看见星星,半夜醒来,发现四只床脚三分之一已插入泥中,记得,那时泡开水,要去河对过的办公室,要过一顶很高的石桥,同住四人,常用抓阄的办法,决定谁去泡开水……🎨</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没有喷绘没有电脑刻字,全需美工手绘,工作量很大,油漆用量也很大,也常用同事来揩油。刚做美工时,在南京一起跟冯健亲老师学画的肖文陵同学还专门为我设计了美工服效果图,如今他已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博导,服装设计大师了……🎨</p> <p class="ql-block">筹建大观园时,单位名称是上海淀山湖风景区筹备处,办公地点在杨舍大队部和杨舍小学的地方,当地人称荡田圩,记得,有时候,工会孟老师会组织大家观看露天电影……🎨</p> <p class="ql-block">很多画家画过《红楼梦》,我认为,画得最完整最完美的是戴敦邦先生,戴先生与红楼有缘,同样也与大观园有缘,记得,戴先生曾来过大观园五次。91年,上海激光研究所邀请戴先生来大观园绘制“3D红楼人物”,就是把戴先生画的红楼人物画,运用激光科技,让“红楼人物”动起来,那次,我和戴先生一起在碧波楼南厅喝酒,戴先生在餐厅的筷套纸上,给我留下了“墨宝”,他的联系方式……🎨</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的大观园食堂,一日三餐,吃的人很多,为了改善伙食,后勤科科长陈寿根,让我找我舅,去松江新桥买便宜的鸡壳落,于是,经常会和单位同事开老式吉普车去拿鸡壳落……🎨</p> <p class="ql-block">十多年前的一个下雪天,半夜惊醒,一早,即有同事来电,说,大观园昨夜遭“神偷”,多件珍贵红木家具一夜间被乾坤大挪移,新闻报道了,警方介入了,运用了猜测,模拟,高科技刑侦手段等,此案悬念重重,至今未破……🎨</p> <p class="ql-block">以前,淀峰游泳场也属于大观园的,天热了,单位很多人会去游泳场帮忙,我会提前去,画导游图,写指路牌,记得,有家餐厅叫丰乐园,后来,为了保护淀山湖水质,游泳场关闭了……🎨</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筹建大观园时,吃住在单位,晚上,常会为各报刊画刊头题花插图等,经常投稿《新民晚报》夜光杯,后来就和美编蔡一鸣老师认识了,后来才知道我们是同乡又是邻居,后来成了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以前,经常会骑车从大观园到金泽邮政局取稿费,顺便到古镇上转一圈,看看老桥老房子,画几张速写,然后再吃碗小馄饨……🎨</p> <p class="ql-block">1999年,大观园要申报四A,评委说,如果景区没有标志的话,会失分,于是,我用手绘木刻的表现方法把石狮和大门做了主要构成元素,设计一帧大观园标志图案。上海大观园门口的石狮,高约2.8米,雄伟奇峻,壮实有力,雕功出众,据考证,这对石狮原是清朝乾隆年间北京某王府的镇宅之宝,经历两百多年风霜的石狮身上至今还留着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时的枪痕弹迹,后由故宫博物院收藏,当年,筹建上海大观园时,从北京调拨,常听退休老同事聊起当年去北京运输石狮的有趣经历……🎨</p> <p class="ql-block">大观园工作近四十年,记得,曾画过三次大观园全景图,用于门票印制,宣传用品及文创衍生品的设计制作。我的36集《画中红楼》系列中,有一集是专题介绍大观园全景图的绘制过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