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透冰凌3》第二十一章 神奇命运

云厌俗

<p class="ql-block">长篇小说《菊透冰凌》</p><p class="ql-block">原创作者/云厌俗</p><p class="ql-block">图片摄影/云厌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二十一章 神奇命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了报仇,等尼姑奄重修竣工典礼结束以后,立娟和于老爷坐在一起,聊着接下来想要做的工作。于老爷向丽娟解释道:“女儿啊!我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也熟悉了这里的一些人和事。和这里的一群人一起,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过得也比较开心。现在世道既然太平了,我也没有了那些雄心大志。你妈走了三年有余了,我想送她回去。以后,我可能回,也可能不回了。人老了,也干不成什么大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爹!您还是等一些日子吧,等我报了仇,我跟您一起回老家去。反正在这里我也没有亲人了。跟您回老家去侍候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老爷沉默了好一阵,点了点头,表示道:“也好!不过,在你报仇的这段时间里,我还是住到离你妈最近的悬岩下去。住在那里,我方便早晚去看她,也跟她做个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那就这样。等我有地方住了,再接您跟我一起过日子。世界平安了,以后的日子,我要好好地侍候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吧!我今天回悬崖下的石围里去,明天就不来尼姑奄了。你以后有什么事,就去那里找我 。”于老爷说罢,告别丽娟,向通向远方的路走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二天大早,丽娟顶着初升太阳的晨光,踏着轻快的步伐,很快来到了高家的屋门口。还没有进屋,便看见三个穿着灰布军装的军人,正在与她最熟悉的三个男人聊天。她小心地走向正在人群中的宗仁,指着三个穿军装的人,不解地问道:“宗仁哥!他们怎么在这里?难道……。”丽娟没有把话说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着丽娟疑惑的表情,宗仁笑着解释道:“他们暂时住在我家,以后再找合适的房子。”宗仁说到这里,换过语气问道:“你今天怎么回来了?尼姑奄修完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尼姑奄修完了。不过,我不想住那里,我更不想当尼姑了。天下太平了,我要回来给丈夫和孩子报仇。”丽娟说完,还看了看若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丽娟提起报仇,若凡低下头,叹道:“李家这是造了什么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着几个人的表情,王科长趁机向在座的人宣传道:“正好,我这里有关于土地改革和清算地主恶霸的条款,麻烦李秘书给大家讲解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若凡拿起文件,一条一条开始讲解。丽娟听得最认真,最清楚的一条就是有命案的人,不管他是地主还是恶霸,或者说是官僚,都一律交给人民审判后镇压。等若凡表示解说完了,丽娟立即将文件拿到手中,逐一仔细阅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正在主持讨论的王科长,看着丽娟看文件的样子,向若凡问道:“她认识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问起丽娟的学识,若凡立即满脸笑容,有些骄傲地告诉道:“在座的这些人中,她读的书最多。她是城里人,读了高级中学。并且,老家还是北方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完若凡的介绍,王科长用异样的目光看着仍然盯着文件的丽娟。叹道:“真没想,在这样的小山冲里,还有读了这么多书的女子。”他说到这里,转向聚精会神看文件的丽娟问道:“这位大妹子,你听得懂我说话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丽娟点了点头,回应道:“听得懂,但有点费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科长连忙笑着说道:“太好了!”王科长说到这里,象是有所顾极,稍微思索后,接着说道:“你是个有知识的女性,不知道你愿不愿意,为这个新时代作份贡献?”</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丽娟抬起头来看着王科长,反问道:“要怎么作贡献?只要能为我报仇,要我干什么都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科长想了想,很中肯地回答道:“那要看是什么仇。真正有血债的,我们肯定绕不了那些罪人。如果没有血债,上面的政策还是以教育为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血海深仇!他联合鬼子杀了我的丈夫,还杀了我的孩子。”丽娟的语气里,充满着愤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说的如果是真的,你放心,只要与鬼子有牵连的人,都将被镇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说的是真的?”丽娟有些不相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只要你说的是真的,我说的也就是真的。”王科长一脸笑容,和气地看着丽娟。却见丽娟一本正经地盯着自己没有回答。王科长停屯片刻后,接着问道:“大妹子!我刚才提出的那个问题,希望你好好考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丽娟有些疑惑地看着王科长,问道:“你们的政府里还要女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丽娟问出这样的话来,王科长有点失笑,他叹道:“大妹子!你要走出去看一看。读了这么多的书,别窝在这个山冲里给浪废了。外面的世界啊,不但我们政府里有很多妇女,就连旧社会的那个政府里,也有很多妇女。我们新成立的初级社里,正急需一位女性来主持妇女工作。你要是愿意到初级社来,先送你去学习些经验,长一长见只,等你知道怎么开展妇女工作了,你再回到这里来,去其它地方也行,都是为一方的百性服务,好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愿意参加你们的工作,但我要看着报了仇,我才离开这个地方。不然,我不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丽娟的坚持,让王科长有些无奈。他不得不摇摇头,笑着答应道:“好!那你先跟着他们工作一段时间吧。等报了仇,然后再去学习。”王科长说罢,示意一眼身边所有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吧!我回来本是想住到干妈家来,方便以后找你们给我报仇,没想到,你们竟然住在高家,这就更方便了。我去找干妈借屋去。”丽娟想到这里,突然疑惑地问道:“你们 这么多人都住这里吗?是怎么住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宗仁连忙回答道:“他们晚上都睡台阶上了,根本没睡屋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丽娟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她指着台阶反问道:“你是说,他们晚上睡在这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对!就连张表哥也跟着他们睡在这里。”宗仁眼里全是敬佩的目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丽娟没再言语,而是默默地,象在思考着什么,同时慢步向屋内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见丽娟就要进屋了,宗仁在背后告诉道:“表妹!表哥是我们初级社的头头,以后,我们这几个人都归他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归谁管都行,只要不归那个该天收的管就好。”丽娟说罢,只见她举起手来,向屋内招手致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