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年

杜成蓉

<p class="ql-block">“您好,您是杜老板吗?您今天在上班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约摸十点多时,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是位老人,他颤颤巍巍的说了来意,我恍然记起一周前接到过老家一个手机营业厅老板娘阿凤的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告知我有位老人很多年前用我的身份证开了一个手机号,可能是我当年在那家营业厅上班时办下的业务,现在人家想找我过户,需要我携身份证到县城的中心营业厅配合办理……</p> <p class="ql-block">其实大概一两年前我在某家营业厅办理业务变更时,工作人员提示我过我的账下还有一个用户,我曾大惊失色,虽然匪夷所思,但得知话费并不需要我缴纳,也就没有深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完阿凤的陈述,我恍然大悟,她还在客气的跟我说开学前人家要来找我过户,就要麻烦我,不好意思云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赶紧一口应允随时配合——虽然我自己都几乎完全忘记了此事的种种迹象,但总而言之我给别人造成了麻烦……</p> <p class="ql-block">此刻我在电话里也是义不容辞,和阿凤再次确定了中心营业厅的位置,得知周日营业厅也正常上班,为了免除老人的后顾之忧,决定尽快处理此事,于是又给老人拨了回去,约定双方立即出发,到营业厅会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赶紧牵了女儿去等车,出发不久,阿凤又打进电话说店里有个座机也在我的身份证名下,希望她和我过个户,我突然有点迟疑不决,依稀记得我在那个店里不过上了两三天班而已,业务办理都没学会就离职了,怎么会有这么多未解之谜?身份证这东西也还是要慎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拨打了联通客服电话,证实的确如此……</p> <p class="ql-block">当我赶到营业厅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牵着一位约摸五六岁的小男孩正在等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工作人员接过我们的身份证,立即娴熟的开始办理过户业务,这时一位领导模样的人走了过来,他说现在这个实名制管的蛮严,您们是要尽早过户……</p><p class="ql-block">我一脸无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辩解了两句,老人就立刻负罪感满满的说给我添麻烦了,我只好赶紧闭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番流程走完,老人对我千恩万谢,我蓦然惊觉当时我是为他提供了方便及时办了卡,但当时又何尝不是急于为店里拉一笔业务呢,归根结底还是我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赶紧回应:都是我们的问题,没有给您办妥帖,耽搁了您这么多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年了!十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嗫嚅着牵了孙子颤颤巍巍朝外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电击了一样打了个哆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弹指一挥间十年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的背影让我的良心久久不安……</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阿凤赶来了,同样的过户流程,等待过程中,我们拉起了家常,最后问起这件事,她说她也没搞清楚状况,就是老人找到他们店里,说当初在那里开的电话卡——最后系统上显示在我名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他们也是后来接手的那家营业厅,又还搬了位置——老人这学期要来县城陪读,所以想找到我过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阿凤曾经在一家超市共事,我离开时她还待字闺中,如今不但是营业厅老板娘,还是两个小学生的妈妈了,再次重逢我们都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也感慨今天不是这位老人,我们可能还没有机会在这里相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我总是不断想起那位老人颤颤巍巍的身躯和满头的白发——他居然要来陪读,这背后又是怎样的一个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老人是不是探寻了我十年——但我想一定是我给他的生活造成了影响他才急于找我过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中很多时候很多的无心之失都会给别人造成潜在的忧患和困扰,有些事情还可能铸成大错无法弥补……</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教育女儿,要像《高尔基写给儿子的信》一样:要把世间最美好的东西留给人们,比如鲜花和微笑……那样,人们就会记住你所有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年,我在跌跌撞撞中摸索,虽然没有为社会做出过太大的贡献,但自认为也没有做过什么损人利己的事情,而今天这件事,带给我深深的震撼和反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静坐常思己过,一日三省吾身,愿我们都能活成别人心中的一束光,照亮这个世界温暖每一寸心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恩遇见——</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i>作者简介:杜成蓉</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i>笔 名:温玉冰心</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i>祖 籍:湖北长阳资丘</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