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狂奔,一路向阳——“南开”之梦

人生若如初见~第四中学 陶陶

<p class="ql-block">  梦想是什么?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梦想是梦与想的结晶。梦想带给人期望与动力,梦想是茫茫大海中的灯塔,为迷失方向的航船引导方向;梦想是晴朗夜空高高在上的北极星,为迷途的人指明回家的路。 </p><p class="ql-block">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志愿者,做“真爱梦想的讲师” ,把“真爱”撒向祖国的大江南北。</p><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6日我如愿以偿,一同和双鸭山市宝山区的尚莉老师,前往河南省南阳市和开封市,培训“一星梦想教师”,开启“南开”之梦。</p> <p class="ql-block">  培训地点:第一站是南阳市镇平站,第二站和第三站是开封市尉氏站。培训时间:2023年8月9日~8月20日。</p> <p class="ql-block">  每到一站我们都要布置会场,准备培训的材料,打磨课程。</p> <p class="ql-block">  第一站领队是来自深圳的彭杰老师,《梦想第一课》是大区经理陈渊老师上的,他是由一名志愿者变身为大区经理的,足以说明“真爱”的魔力。</p> <p class="ql-block">  镇平县局领导非常重视这次培训,每天不辞辛苦的参与其中,和“一星”老师们一起培训,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镇平县和尉氏县的老师们课堂上积极发言,勇于承担小组里的每项任务,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展示小组风采。</p> <p class="ql-block">  我这次的任务是《故事人生》、《梦想课理念萃取》、《梦想课程解读》、《头脑风暴》、《价值观拍卖》、《集体备课》。</p> <p class="ql-block">  这两位老师带给我的是感动和心酸。马老师和阮老师,50岁了,还在学习梦想课,他们组只剩下4个老师了,其它组有的十人,有的八人,尽管剩4人,他们每次任务完成的特别好、特别快。其实南方老师一直都没放假,他们在上托管课,而且他们工资才4000多元,马老师为了取悦别人买了一件新衣服穿,自己不喜欢,第二天又换成自己平时穿的衣服。我在群里表扬这两位老教师,你的表扬如一盏灯点亮了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谢谢陶老师!我的下半辈子不留遗憾了,在这里我看到了改变。</p> <p class="ql-block">  这个查校长他就很喜欢上我们的梦想课,他说这个课太适合个别心里有问题的孩子了,他的儿子就是有一点问题,于是他为了解决他儿子的问题,他学成了心理指导师,还有一个母亲也是。</p><p class="ql-block"> 下边这个李老师,他回忆自己的一生开始是快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越来越不快乐了。但是他通过上完梦想课,改变了他的状态、也改变了他的想法,他变得爱笑了,愿意与人交流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说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唤醒学生向学的生命,其实,我们成年人也需要唤醒,打开封印,寻找快乐的源泉。</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指导的试水课,梦迪老师素质很好,讲的很成功。</p> <p class="ql-block">  这个是《头脑风暴》环节,老师们争先恐后的抢问题,这个高个子老师他说人生没有遗憾,开始不参加活动,上着上着,开始上来抢问题了,生怕抢不到。</p> <p class="ql-block">  开始,我们回酒店订盒饭吃,没有休息时间,于是决定不回酒店,直接在培训学校吃饭,然后中午趴桌子休息一会。大家没有因为累而放弃培训。</p> <p class="ql-block">  我们团队陆续阳了,雪琳发烧39度,晚上和小宇同学还在演练绘本故事,我在8月17日时二阳了,18号、19号嗓子都说不出话了,晚上咳嗽,刀片割嗓子那种感觉,和我第一次阳了一样,依然坚持把课讲完,20号那天感觉呼吸困难,赶紧去诊所打针。</p> <p class="ql-block">  让我感动的事就是三位大学生在分享他们与真爱梦想的故事,做公益,很多人认为他们在作秀,不理解,我听了,特别难受。梁陈宇分享自己的故事,他是四川人,经常会遇到泥石流、地震,小宇已经不害怕了,他说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小宇家住在大山脚下,山的周围只有四五户人家,他从1年上到6年时候,每天要走五六里地上学,还要带饭,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的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小宇有个哥哥,他经常捡哥哥的衣服穿,很少买新衣服,吃的东西也是吃哥哥剩的东西,家里人不会因为他小而惯着他,听到这时在场的老师没有一个不流泪的,当时我和莉莉老师都哭的眼泪都止不住了,他下场了,我们抱着他哭,感觉自己家的孩子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小宇原来不自信,上台一说话就抓耳挠腮的,每次上台我都提醒他,他第二站和第三站就把这个毛病改了,我看到了小宇的改变。</p><p class="ql-block"> 做志愿者可以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感受到不同的人生,知道了人间饥苦,让自己更加珍惜每天的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  这个是捐资方志愿者硕硕和嘉薇,他们在分享自己做公益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我们每天都要复盘,每天复盘到深夜,每个人说说自己一天的感受和存在的问题,如何优化解决?大家毫无怨言,享受着这份快乐!</p> <p class="ql-block">  开始两张照片是开班仪式,后几张是培训结束照的,开始不笑,后来开心的笑。这是梦想课的魅力,给老师们带来的改变,很多老师在感恩圈这个环节,激动的哭了,说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感恩、高兴、不舍、收获满满、受益匪浅、难忘,更多的是对团队的感谢,不辞辛苦,千里迢迢带病来给大家培训。</p> <p class="ql-block">  闲暇之余,我和莉莉老师逛了许多景点:南阳市的卧龙岗、开封市的大相国寺、开封府、清明上河园、龙亭、天波杨府、开封博物馆。由于我们时间比较紧,只有在空闲时间去逛景点,我和莉莉老师基本上都是做网约车溜达。已经发烧了,还遛着呢?我想,好容易来一趟,不要给自己留遗憾。</p> <p class="ql-block">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我看到了领队彭彭老师和杨校的坚持,看到了莉莉老师诚恳的目光,了解了大区经理陈渊和陕南的不易,我们的行动得到了菲菲老师的赞许,也让我感受到几位大学生的未来可期!体会到社会志愿者硕硕和嘉薇,对公益事业的热爱。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这项公益活动,因为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需要大家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做志愿者呢?就是不想让自己躺平,怕躺下来真的平了,也不想一个暑假就憋在家里玩玩手机混日子,过六七十岁的生活,趁能动弹的时候出去走走,以后老了,不能走了,想出去都难了。我以前说过,我的头半生为家人而活,后半生我要为自己而活,人生有几个五十岁,也希望同仁们开心过好每一天,就像小沈阳说的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人生最痛苦的事是人没了,钱没花了。</p><p class="ql-block"> 且行且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