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之行(一)——最美独库公路

平安幸福

<p class="ql-block">  新疆是我多年心生向往的地方,乘着夏日的风,带着美好的心情,2023年6月22日我们一行四人乘坐南航Z8514合肥至乌鲁木齐航班,开启了我的新疆之旅。“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在飞机上俯瞰辽阔的新疆大地,一望无际的天穹,蓝天云雾下绵延的山峰、戈壁、沙漠和那“塞外江南”片片绿色,充满了无限的魅力和神奇,我的兴致大增。</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6月23日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在独库公路起点独山子打个卡,开始了独库公路美妙的旅程。独库公路是一条英雄之路、心灵之路。纵观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历时十年建成,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永久的丰碑,永铭筑路人!独库公路美景连绵,S101国防公路称之为小独库公路,独特的百里丹霞地貌,五彩斑斓是一幅天山腹地的神奇画卷。</p> <p class="ql-block">  行驶独库公路,必须要翻越海拔超3000米以上四座终年积雪的雪山,雪山路是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崎岖险峻,看到那白雪皑皑高耸入云的雪山,我惊叹不已,在这里我真正领略到了雄奇壮美独特的自然景观。</p><p class="ql-block"> 游独库公路不要错过克孜尔千佛洞,它是新疆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石窟,现存壁画10000余平方米,有着1800年历史,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千年历史画卷,古老龟兹国的一场绝唱。</p><p class="ql-block"> 史诗般的独库公路是独舞天山的景观大道,一路雪山、峡谷、河川、草原构成一幅雄浑迤逦的立体画卷,深深感受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观。独库公路是一首魂牵梦绕的诗,一旦走过终身难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