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散记

暮色年华

<p class="ql-block">文/王晓</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一</p><p class="ql-block"> 退休赋闲在家的我和几个老铁临时决定,自驾旅游去青海湖、甘南。7月26日晚。旅队(临时选举的领导)打来电话,通知7月29号,早上5点到指定地点乘车出发。</p><p class="ql-block"> 清晨,天刚蒙蒙亮,我与大平一前一后走出小区,脚踩在湿漉漉水泥地面上。凉风拂面而来,倒吸了一口气。大平惊呼:“哇塞!下雨了”。我回头对大平感叹道:“真是一场秋雨一场凉呀!这雨冷飕飕的”。大平笑着对我说“好冷,好冷。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偏偏选了这么个鬼天气。”</p><p class="ql-block"> 仅几分钟就到了指定的公刘街高速引线路口,这里已站着三五个拉行李箱的人,停着两辆越野吉普车,旅队站在车旁,手里拿着花名册吆喝着,正在核实团队人员。</p><p class="ql-block"> 人员陆续到齐,旅队先做了个自我介绍:本人姓刘,简称老刘,往后大家就叫我老刘吧!大平初次对老刘的印象是一个说话行事果断干练之人。我心想他就是这么几天联系导游事宜的后勤组织者!</p><p class="ql-block"> 雨停了,5点半,老刘宣布了此次出行的人数和姓名,及两辆车的正副驾驶员。我很荣幸当上1号车的正驾驶员,其实大家都互相认识,不认识的是其中的伴侣或朋友。老刘按人的关系安排大家上车后,他最后一个走上前面导航车,在首座坐定后挥手出发。</p><p class="ql-block"> 车疾驶在西去的福银高速上,沿途的景观让旅友们赞不绝口,隔着车窗,望着渐行渐远的彬州,心里有些依依不舍。家乡彬州位于陕甘两省交界处,是一座依托黄土高坡红苹果快速发展起来的城市,如今随着城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这座充满旖旎风情的城市,很快进入全国大众视野,前来观光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各旅游景点每天接待来自省内外的观光旅游团队,接应不暇。</p><p class="ql-block"> 午时12时分,我们缓缓驶进了定西服务区,我充满好奇地朝窗外看去:这座定西城市,历史悠久,自战国秦置陇西郡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马家窑文化命名地,李氏寻根祭祖地,齐家,寺洼、辛店等史前文化交汇地,全国重要的书画作品集散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是省委确定的区域中心城市、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全国首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素有“兰州门户、甘肃咽喉”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境内还有以国家AAAA级景区漳县贵清山/遮阳山、渭河源大景区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以红军长征通渭“榜罗会议”、岷县“岷州会议”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点,“陇西堂”为代表的人文历史景观。</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服务区小息用餐后,逐决定下高速,在渭源县游览一天。</p><p class="ql-block"> 渭河源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渭源县城南25公里,距兰州省会城市160公里。途经咸阳的渭河就发源于渭源县城西南的鸟鼠山,渭河源景区境内长50公里。整个景区植被茂盛、绿草如茵,步移而换,时而山环水抱、景色奇秀,时而地势险峻,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基底。渭源县渭河流域现存着大量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寺洼文化遗址,它表明早在六七千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路边可以看到上世纪80年代这里的百姓生活旧址,住宅是地坑窑和凹地崖边窑及砖木结构的厦房,其建筑风格古朴。这些对于从小生活在黄土高塬里的我并不陌生。游玩间偶遇一小古镇,它保持着当年的原始风貌,道路低洼不平,街道狭窄,两旁的门店有土木结构的瓦房,还有依山挖建的窑洞,车辆行驶颠簸,行人稀少,让人感觉很是苍凉。</p><p class="ql-block"> 一天的旅途游玩,夜幕降临时回到了渭源县城,住下洗漱后来到美食一条街,对这里的美食逐一了解后进行品尝:首选陇西腊肉,腊肉肥肉晶莹如白玉,肥而不腻,瘦肉红润似桃花,瘦而不柴,咸淡适中,是西北人喜欢的腊制食品。其次是岷县的点心,它汇聚四方风味,点心皮薄个大,份量足,加工原料丰富,生产工艺考究,百吃不厌。下来就是荞圈圈,荞圈圈以开水烫荞麦面,拌小苏打,调成糊状,旋入特制的木勺,再浸入沸油锅炸制而成,其形如镯环,色如蟹肉,味带天然之香甜,松软可口,口感丰润细腻。再就是烩菜,在渭源,当地人说不吃渭源的烩菜,就等于没到过渭源,其实这种美食就是人间烟火味最好的体现,也是渭源人生活面貌真实写照。老刘把大家分成2组进餐,餐后统一结帐,为了是能多点些小吃品种,让大家坐在一起吃个方便。我咬了一口陇西腊肉,味道确实不错。回头见大家慢慢咀嚼着,都吃的津津有味。顿时,打消了我怕吃肥肉的顾虑。用餐后,我们回到渭源宾馆,大家坐到一起交流了一下一天来的感受便回到房间入眠了。</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房间刚刚安顿下来,一漂亮女服务员走了进来,她微笑着并客气地说道:“请谅解!这个房间好久没住过人了,给你把床用品换一下”。我礼貌地点头回敬了一下,坐在椅子上和她闲聊了几句渭源县的风土人情。她手拿的一个朔料包里面整齐地叠放着白色的被套,床单,枕套和毛巾。她麻利地套上铺好床和枕套,微微喘了一口气,抬头环视了一下房间后转身离去。我对她的印象是体格俊俏、慈眉善目,典型的西北红脸蛋。</p><p class="ql-block"> 8月1日天刚麻麻亮,我们便踏上了西去的征程,我坐在副驾的位置上闭目养神,仍然回味着定西一日游的胜况,瞬间又进入了梦乡。7时多醒来睁开眼睛,一缕阳光透过车窗,斜射进来笼罩在我的身上暖暖地舒服极了。我转过头静静的眺望着车窗外,8月,沿途的草木显得深绿色,人烟稀少,荒山野岭光秃的景色让我浮想联翩。</p><p class="ql-block"> 车行那里我概不知晓,脑海中依稀记得地理课本上的记述:西北这片神奇的土地,曾经是几个朝代杀戮掠夺的战略要地。如今,这片山峦起伏气候恶劣人迹稀少的地域,竟变成了宜居、宜生环境优美的人间天堂。8时26分车进入兰州市区京拉线,途经兰州市政府,行驶1.3公里右转,进入兰州市黄河大桥,车速减了下来。这时,耳边欢笑声,让我回转头,见桥头人群涌动,一维族汉子笑呵呵地对着我们不停地打着手势,用生硬的汉语抖售着哈密瓜,这一下子活跃了车内的沉闷气氛。两个多小时的急速行驶,让人感觉实是枯燥与寂寞了。车在桥头停车场择地而停,大家赶紧下车活动腿脚,眺望着大桥上的景观,黄河在这里显得很是清彻宁静,平稳地东流。老何夫妻俩个是性情中人,兴致勃勃跑上大桥拍照留影,交谈甚欢,不时地爆发出笑声。这对老夫妻,你摸摸我的头,我摸摸你的脸,亲昵地秀着恩爱,竟成了我眼前的一道风景。下了车后我仰望天空,阴云密布。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新鲜空气,感觉这里的气温与家乡的气温相差太大,穿上外衣还觉得冷冷的。有烟瘾的人下车后凑在一起,吞吐着过烟瘾。</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这里吃到了正宗的兰州拉面,味道用咱家乡的话说“了咋啦”。拉面的师傅很奇葩,赤臂露胸,穿着一条短裤裸着双腿站在案边操作。我缩了缩脖子,倒吸了一口凉气,他不冷吗?真可谓是冷冽寒冬里绽放的一朵梅花。从饭馆出来,同行的人走上大桥,把各自的手机递给人,互帮拍着相片。9点28分我们又起程直达青海湖,经兰州红古区的窑街矿区,沿着大通河进入京藏高速公路。顺着湟水河谷,乐都县、平安县和西宁市一直急驰前行。</p><p class="ql-block"> 这条路漫长又曲折,整个路途有高山,有平原,有河道,有峡谷,沿途绿化非常好,高山长满了低低的灌木,草原开遍了紫色的蜜罐花,景色变幻无穷,加上路况开阔良好。为了早点赶到目的地,我们马不停蹄。下午1点就到达了青海省省会西宁市,为了赶时间没有停留,只是从立交桥上匆匆瞥了一眼它的外貌。这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高原新城,远比传说中的“高寒落后的西部城市”要繁华热闹得多。</p><p class="ql-block"> 过了西宁市,我手抓方向盘专注前方,戴上耳机,听着著名歌手李健写的歌曲《贝加尔湖》——“在我的怀里,在你的眼里;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多少年以后,如云游走,那变换的脚步,让我们难牵手……” </p><p class="ql-block"> 歌曲中这段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贝加尔湖湖畔。这首歌词深深地打动了我,勾起了我对“贝加尔湖”的向往之情。从“贝加尔湖”连接到“青海湖”,第一时间会让我想到的是纯洁与安宁,我想宁静的湖水比秋天的金色浪漫更会让人着迷。所以,我认为一生中去不了“贝加尔湖”,但至少要去一次“青海湖”。为了一次冰雪交融的碧波蓝湖,一场秋日童话之约。 </p><p class="ql-block"> 天空飘落着零星小雨。大平递过水杯叫我喝口茶提提神,兴奋地说:车外的景色一段壮美辽阔,一段空旷孤漠,我用手机都拍了一路,停下车了让你欣赏一下。我回敬道:沿途的风景早装在我脑袋里了,何须看你的手机!其实沿途的风景并不在于它有多么的奇幻与耀眼,而在于它好似不断的变幻,在不断展开的画卷中,我能看到自己追求的目标。我顺着她手指方向望去,连绵不断的山峰,云雾缭绕分不清山和天的轮廓。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小河,河面氤氲着雾气,河水涓涓流淌…… </p><p class="ql-block"> 车轮飞滚,穿过西宁。天空晴朗,且越来越高,越来越蓝。凝神远眺,渐行渐远绵延不断的群山,起伏飘动一片片一朵朵洁白的云彩,使人内心柔软宁静!</p><p class="ql-block"> 清海湖快到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二</p><p class="ql-block"> 青海湖作为亚洲最大的高原湖泊,它的美丽富饶乃至神秘让世界瞩目,自然景色、风土人情引人向往。对它的期待早就安派在我的日常行程中了,今天只是适时付之行动罢了。</p><p class="ql-block"> 八月份是环游青海湖的最佳季节,虽然,我是第一次去,道路很陌生,可一路都有路标,但是,路上岔道多,稍不留意就会走错路。从西宁城到青海湖还有120多公里,车在多巴收费站排起了长队。等待的时候,我下车来回走动了一下,并买了些未来得及准备的食品。通过了多巴收费站就进入湟源县了,沿途开满了金黄色的油菜花,当地农牧民用铁丝网和小彩旗将油菜花地分割围成一片一片的,地头摆上“青海湖留念”等标志牌,还有很多训练有素,装饰非常漂亮的牦牛、骏马及骆驼,供游客拍照,拍照都是要收钱的,每人十到三十元不等。我们一行都生活在农村,见惯了油菜花。可温顺的高原牦牛和飞奔的骏马、稀罕的沙漠骆驼都无瑕顾及,只是急急赶路早点到达目的地。</p><p class="ql-block"> 8月1日中午2时就到了景区,沿途的油菜花一望无际。老刘号召我们抓紧时间环湖观景,车放慢了速度,大家从车窗里抢拍着外边的景色。忽然,远远地看见一道青色的山脉横在天地间,好像一堵倾斜的墙。我还在犹豫那到底是啥山脉?老刘却说那就是青海湖!真的吗?我惊讶万状地睁大了眼睛,始终不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那堵墙就是青海湖,不敢相信原本应该在低处的湖水居然会那么高高地横亘在天地之间!更不能说服自己接受传说中波澜壮阔的青海湖会以那样一堵墙的形式耸立在高原上!按说水往低处流,青藏高原已经这么高了,作为百川汇集的湖水不就更应该聚在高原的低洼之处!怎么会高出高原的地平线上呢?高出我们的视线立在天地间呢?车继续前行,我不换眼珠地盯着远在天边的那一道青色的墙,盯着那一泓倾斜铺开在天边、无边无际视野中的水,真的无法从理智上接受那就是青海湖。可是,匆容置疑的是我们的行走路线就是沿着青海湖在行走,从汽车导航仪上看我们的车就是紧紧沿着青海湖边前行!其实那不是一条完全意义上的环湖路,路只是顺着山势而修建,所以我们的车在离青海湖时远时近的路上行驶,时而看得清那道墙,时而看不见,到最后一段完全远离了湖边,走进了一座大山中间,奔向我们此行必须要去的第一站——日月山。</p><p class="ql-block"> 日月山是唐蕃古道上的主要关口,也是当时强大的唐王朝和西藏土著吐蕃国的国界线,更是传说中美丽的唐朝文成公主和英俊伟岸的吐蕃首领(赞普)松赞干布初会的地方。公元671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亲自在这里迎接大唐文成公主入藏和亲,当时肯定是修有高大壮观的迎亲大殿的,但是历史的风雨早就将遗迹吹落成尘土,幸好后人们为了纪念这段美好历史,在日月山上修起了一座宏伟高大的藏式大殿,还有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雕像。大殿和雕像在高原的阳光下更显得庄严肃穆,威仪天下。</p><p class="ql-block"> 山下是一块平坦开阔的广场,有景区管理中心,有售票处,有小卖部,有各种藏饰摊位。我们对那些小物件不感兴趣,便就不去凑热闹,而是先在广场外的一块草地上铺开摊场,准备进餐,大部人都饿了。吃的都是自带的熟食和方便食品。出门在外,吃的喝的不分彼此,你让我让以礼相待。景区管理人员远远地呐喊,让我们把留下的各种垃圾清理干净。老刘大声回应:“放心吧,我们是文明古国来的人,不会是不讲文明乱扔垃圾的游客!”</p><p class="ql-block"> 收拾好东西放回车里,我们登上日月山对面的山坡,在那里可以清楚地看见对面大殿的轮廓和日月山的雄姿,还有很多流云在蔚蓝的天空游走的优雅图像。我们以天空和白云为背景,以大殿和广场为背景,还有人骑上了骆驼,拍了不少照片。我举起相机帮她留下了蓝天下俏丽的容姿。</p><p class="ql-block"> 从日月山返回,我们继续赶路,沿着青海湖方向一路下行往前走,远远看见倒淌河从东向西流入青海湖,环湖公路上有不少车,大巴车、小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都是专门来环湖游玩的。还有当地拖儿带女、扶老携幼、浓情相依的藏民,一路叩头的朝拜者,大人孩子边走边磕头,他们衣饰灰暗简朴,但也装备齐全,以防路上遇到各种天气骚扰,装载他们日用品的汽车一路随尾而行。从那些小车车标上看,似乎价值不菲,说明现在的藏地民族生活条件都不差。</p><p class="ql-block"> 车行在离湖畔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能看见水天相接,湖水在阳光折射下,波光粼粼,远远地看见湖面上一个白色的东西,起初以为是水鸟,可是看它半天不动,再走近些看,才看出是一轮停泊的游艇。细看湖面上,航行中的游艇也不少,在湖面上划出一道道银光,隐约能听见游艇上的乘客发出快乐惊讶喊叫声,那一定是他们在近距离感受到了游艇在水面上拍出惊魂未定的惊愕吧。</p><p class="ql-block"> 下午四点钟,我们一行到达了二郎剑景区,那里的建筑物和各种设施比较齐全,风景相对比旖旎,可是门票需要50元到100元,我们也没有时间进去游赏,只是在景区石碑前拍照留影,继续下一步进程。这一路的帐篷比较密集,供游人观景住宿。</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车继续行驶了两个半小时后,到达了黑马河收费站,西面是去茶卡盐湖的路,西北是环湖公路。茶卡盐湖的行程放在了第二天,当下的任务是去黑马河。环湖公路旁的山崖上挂满了彩旗,半山腰有一座白塔,沿山修建着佛殿,那里香烟缭绕,很多幡幛从山顶挂到山下,非常壮观。走近一看原来它是一处名叫“贡波洞”的佛教圣地。我们没有停车继续前行,突然前面的天空黑云笼罩,一片片云幕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前方正在下着暴雨,近处的湖面上也是乌云翻滚,雷鸣电闪,倾盆大雨顷刻而至。稍息间豆大的雨珠辟哩叭啦地落下,雨水打在了车窗上,越来越密集,车速开始放慢,继续冒雨前行。雨停时已经是下午4点半,我们又在湖边行驶了百十多公里。</p><p class="ql-block"> 在黑马河,老刘找到了一家“兄弟牧人家园”的旅游接待点停车站,太阳的余晖已经变得冰凉,这是我们在青海湖度过的第一个夜晚,大家都有点兴奋。十个人的队伍,就在“牧人家园”活动板房后的大帐篷里扎营,帐内地面一片绿茵茵的草地。然后各自动手烧水泡方便面,拆开榨菜包,等面泡好后便开吃起来。吃过晚饭,我们跑到湖边去看湖面。太阳已经落山,深青色的湖水在微风吹动下,不断向岸边涌来一层层波浪,晚霞映红了远处的湖面,越发显得辽阔无际。静下细想真的有点不敢信,似乎转瞬之间我们就从陇西渭源穿越到了五六百公里外、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青海湖湖畔,并在它身边扎营养息!</p><p class="ql-block"> 沿途的风景独好,让大家心旷神怡,目不暇接。第一次来青海湖,看到浩渺的青海湖碧波荡漾,在逐渐昏暗的天光下越来越神秘玄妙,给人一种幽深莫测的感觉,令我想起十年前带着妻子去青岛看大海,她被惊涛拍岸溅起的白色浪花和巨大声音惊得张大了嘴巴,最后又被岸边金色的沙滩迷惑。今天让我后悔的是为啥不领她来青海湖转一圈呢?而青海湖没有涌起的高头大浪,只有一波一波不断涌来又不断后退的平行波澜,它打在粗粝的黑色沙滩上,发出哗哗声。现在我遗憾这几年每次的出行,都没有带妻子一起出游,最终没能兑现“我带你走遍全国,去看世界”的诺言!可是妻子她有了自己的选择,去了西天极乐世界游玩,我无法说服和违拗他,只好暗暗垂泪伤心,期望她也能来这里观看自然美景。让情融进自然物体、自身感悟两相忘的境界!心想妻子她也许在天堂也能感到我的心思。虽然我和她没有同行,但是冥冥之中还是心有灵犀的,我和她都在行走,我走过的地方有她的脚印,她走过的地方我也要去!只是可惜了我俩现在不能同在一个摄影框里!</p><p class="ql-block"> 我在湖边看到了很多白色瓶子状的飘浮物,而且用红色的绳子扎着瓶口,里面鼓鼓的装满了颗粒状的物体。听跟前的游客说那是当地民众一年祭湖的宝瓶,里面装着五谷粮食。我愕然,既然是用来祭湖的,那何不将里面的粮食倒出来撒在湖水里,让湖里的鱼、湖畔的鸟儿吃了呢?那才是真正祭湖的意义了!我顺手捡起几个宝瓶,使劲解开封口的绳子,将里面的五谷粮食撒到了湖中湖岸。这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因为走得太远,黑暗中找不到我们住的帐篷,只能听着远处传来的声音辨认我的旅伴,循着灯光和声音才回到宿营地。</p><p class="ql-block"> 所有游客都打开了各自的车灯,在帐篷外边唱歌跳舞,表演各种节目,有个人打开音箱,唱起了那脍炙人口的《爱琴海》歌曲,在铿锵有力音乐声中,人们不约而同地跳起了广场舞、交际舞。不同的团队,不同的车载音响,诺大的草地上空歌声激荡,欢声笑语赶走了湖畔上的漆黑和寂寥!夜深了,各自回到帐篷安睡。帐篷里很潮湿,但是我们插了电褥子,盖了厚被子,只留出头来呼吸,很快入睡,半夜醒来,走出帐篷,一轮明月高高悬在天空,好静谧的水乡之夜!唯一传来的声音是百米外青海湖的波涛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8月2日天刚蒙蒙亮,看表已经快六点了。说好要早起拍日出的,但是,昨天人都逛乏了,等起来洗漱完,东边已经冒出了金光,赶快往湖边跑。湖边早就涌满了等候的人群。湖面水波荡漾,闪着银光,云水相接的地方是一片片黑云,天色显然有点阴沉,估计今天的天气不会太晴朗。但是,想太阳一定会出来的,而且是在云层的遮蔽掩映下,日出时肯定很壮观!</p><p class="ql-block"> 东边的天空渐渐地出现了金红色的霞光,我将相机对准了那一块光亮,调整着焦距远近和最佳角度,同时也给旅伴们拍下在霞光里的剪影。红色的太阳渐渐地冒出了湖面,从云层的厚厚遮蔽中挣扎着往上升起,将下面的湖水和上面的黑云都染成了金黄色,波光粼粼的湖面闪着非常耀眼的金光,随着太阳越升越高,形状越来越圆,光芒越来越强,脱离了湖面上的乌云,跳跃进入了更多的云彩间,水天相接的地方发出更加迷人的红黄相间的光芒。地面上,一道沙堤横亘在我们和湖水之间,将湖面隔出了一道山湾,我们轮流走进水湾,交换拍照,可惜后来传照片才发现,我替他们设计了很多动作,前俯后仰,甚至屈膝下跪着拍摄了许多非常上镜的逆光照,但是替我拍照的人个子高又不肯屈膝用心,将镜头举得太高,给我拍的剪影隐进了逆光中的阴暗里完全看不清。</p><p class="ql-block"> 在这期间,有一个骑马的人从堤岸上跑过,天、地、人,晨光、水波构成了一幅美仑唯妙的光影!尤其是看到我们将相机对准了他时,他还挺直了腰身,冲我们挥了挥手中的鞭子,那气势宛如神兵天降的二郎神!太阳升起到一竿子高时,又隐藏进了云朵里,其他地方的光照越来越强烈,再没有可取的镜头了,我们便返回帐篷吃早饭,收拾了行囊,开始向今天目的地茶卡盐湖进发!</p><p class="ql-block"> 茶卡盐湖离我们的驻地黑马河约有80公里。中间有个必经之处叫橡皮山,那里有很多横跨在道路上的横幅幡幛和三角彩旗,小片的油菜花夹在舒缓起伏的山谷之间,开阔的地方有很多临时停车点,游人骑着牦牛、骆驼和烈马照相。我们只是走马观花没有停车。下了山,曲里拐弯走了好长的一段路,就看到了一个开阔的平原,一路向下走,快进入茶卡镇时,遇上了堵车,我们部分人下了车步行到了盐湖景区大门口。这里是一处天然盐湖,是国内最大的食用盐生产地。景区停车场停满了各地牌照的汽车,其中以青海的居多。50元买了门票后,进入景区,沿着一条不很平坦的沙路走了三百多米到了盐湖边。因为白色盐湖反光,这里的气候相对炎热,由于每年的蒸发量大于降水量,所以空气湿度也很低,太阳白花花地晒的人头晕眼花。</p><p class="ql-block"> 在景区中心地带,看到几处高大的盐雕,有佛像和人物,还有狮子老虎等动物,或气宇轩昂,或威风凛凛,形态各异,惟妙惟肖。通往湖心的路都是盐粒铺成的,南部还有一列小火车停靠在湖边,火车上坐了很多游客,休息乘凉。湖边有很多摊位售卖进入盐湖必须要穿的塑料雨鞋,五颜六色的盐雕,袋装的用来热敷驱寒治病的天然盐粒。有很多人溜停在湖边,走走看看,端详一下各色盐产品。靠近湖边的湖水都板结成了盐泽,有很多游人走进盐湖深水区,也有人穿着平常的鞋走进盐湖边缘近乎黑色的盐泽里体验一下,也许是我站的位置的缘故,我所看到的盐湖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晶莹,湖水也没有那样碧波荡漾的感觉。但是,一个感觉是盐湖水域还是相当大的,从我立足的地平面上看不到边。</p><p class="ql-block"> 我叫大平在盐湖边上拍了几张照片就返回大门口了。大家集合后重新出发,经过茶卡镇,重新返回黑马河,继续我们的转湖之旅。沿路看到很多虔诚转湖的藏民拄拐背包,扶老携幼,甚至带着小狗,风雨无阻,一路不停地行走,黑夜就住宿在湖边的帐篷或者自己的车里,甚至露天宿营,如此艰苦的跋涉,他们靠的全是虔诚和信仰。那些沿路磕长头的,衣着陈旧肮脏,手上套着木板,胸前挂着围裙,膝盖上套着护膝,一步一叩首,绕着圣湖匍匐前进。更有趣的是骑自行车的户外运动者,三五成群结伴而行,看似英俊潇洒。</p><p class="ql-block"> 据说青海湖周长360公里,开车转一圈需要多半天时间,徒步转一圈也得十头半月,磕长头需要耗费的时间和体力更不可估量了。尤其是到了秋季,青海湖湖畔气温下降,动辄会遇上暴雨天气,他们行走在柏油路边的土路上,道路泥泞,自然条件恶劣,真正是举步维艰,但,这对于心中有信仰的人来说,这些路途迢迢、风雨泥泞都不算什么。下午三点半,在一处河流处停留片刻,据说这是青海湖最大的支流布哈河,河边桥上有许多观雨的游人。天气变得阴沉灰暗,大块的黑云堵在前方,很宽的雨幕从天上泻了下来,使得天地相接,前方的暴雨,也许马上就会面临。从这里向东走就是鸟岛,但是,进入八月份,很多鸟已经迁徙,不像四五月份正是鸟儿的繁殖季节,几十万只鸟儿飞到鸟岛繁殖,非常壮观。所以我们就没有去鸟岛,继续沿湖前行。这时候车外下起了雨,我们就在一个叫石乃亥的镇上找了一处离湖边只有六七十米的地方停车住宿。选择的宿址经营者是一对藏族中年夫妻,这对黑瘦而内向,不多说话的老板的话语夹杂着简单的普通话。我们还能听懂,交流起来也很方便。问问住宿价格,每人只收三十元,这应该是湖边景点最便宜的价格了。有意思的是他们夫妻互相对话时都用藏语,而我们导游老刘在青海当过兵,居然能简单的听懂藏语,乃至青海的藏语。老刘就跟他们更密切地交流起来。他们家就一个女孩,十二岁了,看上去还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她钻进我们的帐篷里围着我们每个人转着看,偶尔依偎在几个女同志的怀里,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她回答的名字叫扎多玛,她会说汉语,在镇上小学三年级读书。在这对夫妻经营的帐篷里感觉甚是温暖如春。我们吃过了自己带来的方便面,有些人还吃他们夫妻煮的面条,一碗五元钱。吃罢饭就到湖边拍潮汐,结果刚到湖边就遭遇上暴雨,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地打了下来,将我泡成了落汤鸡!冒着瓢泼大雨跑回来,衣服已尽湿了!钻进了厨房,在火炉边一边烤火取暖,一边烘干衣服,女孩扎多玛跑来帮我扯着衣襟。过了一阵,听外面雨声小了,有人走出去了,突然大声惊呼起来,原来是湖面上出现了双道彩虹,像两架七彩桥架在天空中,非常绚丽。</p><p class="ql-block"> 我即兴穿上未干透的外衣跑到草地上抢拍美景,还不断地变换位置,试图拍出跨越彩虹桥的图片。湖边草原上有人跳高窜低,折腾着抢镜头,随后彩虹才渐渐隐去。我跑到西边的公路上拾拍夕阳西下的图片,更多的人则到湖边去看水。我们一行在湖边转悠了半小时就感觉累了,便回到帐篷休息。夜很深了,外面又风雨交加,一些游客自扎的帐篷又不得不取消。同行的陈总为了独住帐篷,便将自带的小帐篷扎在了我们的大帐篷内。女孩扎多玛对此觉得又好奇又好玩,围着小帐篷转圈圈,老陈让她进她又不进,转了好多圈才回父母的帐篷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八个人住在一个中间隔开的大通铺上,床铺是用木板搭起来的,地上铺了塑料布隔潮,帐篷外也是塑料布,这样外面的雨水和湿气都进不来,住宿条件还算可以,我躺下之后,听着不远处湖水的浪涛声和敲打在帐篷上的雨滴声就很快地入睡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四</p><p class="ql-block"> 在青海湖涛声和淅沥雨声中安睡了一夜,清晨五点多就醒来,洗脸刷牙准备出发。那个女孩扎多玛也早早地起来了,来跟几位喜欢她的阿姨们告别,她还眼含着泪花忍着不哭,轮流拥抱了女旅友,这个可爱的女孩,临别时却泪流满面,牵着她阿爸的手站在路边低着头一言不发,惜别之情让很久不再流泪的我都忍不住湿了眼眶!</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石乃亥镇的帐篷出发,顺着公路直奔塔尔寺方向。除了在路边一处靠近的油菜花地里下车拍照外,途中再未顾上停留,一直到达海晏县城。这里搞餐饮的基本上都是回民,因为正值斋月,很多饭馆基本都不开门营业。我们饥肠辘辘,只能用购买干馍饼子和火腿肠充饥,继续行走,到海北自治州首府、刚察县的西海镇。去寻觅昔日的原子城,准备好好游览一下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基地展馆英姿,顶礼膜拜一下当年的革命先烈遗容,来到门前却是铁将军守门,值班保安不让进,说是现在已经不对外开放了,我们便在门外的志碑旁拍了个合影照,不无遗憾地走了。</p><p class="ql-block"> 途经金银滩草原,瞧见草丛丰茂浓密,据说这里是西部歌王王洛宾偶遇美丽的卓玛姑娘的地方。触景生情,自然想起了他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那悠远深情的韵律萦绕的幸福,不禁又联想起文笔潇洒脱俗、行走自由,但内心其实孤独忧郁的女作家三毛,以及她和早亡的丈夫荷西神秘的游历故事,还有后来她独上新疆寻找王洛宾圆梦,最终那场爱情却因为王洛宾的拒绝而无疾而终,她感情的痛苦,在内心的抑郁中自杀,一生凄楚可悲,我心里难免涌上楚楚的伤感……</p><p class="ql-block"> 上午十点半到多巴收费站,补充了些吃的食品,十一点途经西宁,中午十二点到达塔尔寺,遭遇暴雨,道路泥泞崎岖难行,到处是车和人,街道两边被车堵得严严实实。我转了半天,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我先让旅友下车撑伞步行,我们去找停车点,停车后我一时疏忽,将手机忘在了车里,所以后来和他们就失联了,只好一个人撑着伞左冲右突,好不容易找到进入塔尔寺的入口,跟着一帮游客鳞次栉比鱼贯进入了佛殿中。</p><p class="ql-block">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北侧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始建于公元1379年,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藏语分别称为参尼、居巴、丁科、曼巴札仓。整个寺院依山而建,由很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占地面积600余亩,建筑巍峨,高低错落,布局严谨,气势恢宏,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要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神圣庄严,尤其是一尊三面观世音菩萨像,神态仪容端庄典雅,服饰精致华丽,无论从雕塑艺术还是服饰上看都是佛像中的极品。塔尔寺内栩栩如生的酥油花远近闻名,与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游人如潮。</p><p class="ql-block"> 但是,今天不巧的是遭遇大雨天气,寺内路面往下倾斜着,雨水从屋檐和水槽里瓢泼一样往下流,很多地方几乎都无法行走,很多地方来膜拜的人挤爆了殿堂,每尊菩萨佛像的面前都有人点灯叩头,虔诚跪拜。我也随着大家进入一个个佛殿,在几尊佛像前点了几盏酥油灯,为我的亲人们祈福,也为自己祈祷,期望生活之路从此顺风顺水,利利索索。我两点钟从寺里出来后,到处找寻同伴他们,在路边的一个屋沿下看到旅友们在一根木头上坐着,我焦急的心安定了下来。我急忙给他们打了召呼,向停车的地方走去。可她们不知为什么说出发时间要往后拖延了一个小时。两辆车,她们嚷着要坐我开的车,说我开的好。原因是一算卦的人对我们其中的旅友说今天她要出点小事。所以,大家众说纷纭,引起了团队的不良骚动,说啥的人都有。老刘及时刷新了大家各种思维和差评,逐宣布辟开时辰延迟一个小时出发。这样给大家吃了个稳心丸。</p><p class="ql-block"> 一小时后,老刘重组了乘车结构,准备从青海直达甘南。老刘又宣讲了乘车事宜和驾驶员开好车的注意事项,要求两车保持好距离,前后必须照应。其实车上能开车的人比比皆是,而且技术相当的好,就不是专业驾驶员而已。大家都认准专业司机,一路把我推送到疲惫不堪的境界,她们才觉得安心舒适。副驾驶开车的时候,老刘坐在旁边,严然是一个严格的教练和监督员,一直不停地提醒着司机这样那样,尤其是每每遇到停车的时候,他就一个劲地喊:“拉手刹!拉手刹!”反倒让少言寡语的司机老陈紧张的出了一头汗,老刘的叫嚷让老陈实在忍不住了,就发了火,老刘这才暂时停止瞎指挥。换我开了,这才听不到老刘指挥的声音了,只能听见他打呼噜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一路急驶,出了青海驶上通往甘南的道路。为期三天的青海湖之旅——7月30日早晨五点从家出发,到30号晚住定西渭源,1号晚住青海湖,2号晚住青海湖,2号下午5点多驶出青海,历时整整六十个小时的游逛!时间紧迫顾不上详细回忆,顾不上认真记录,就进入甘南之旅的征途。</p><p class="ql-block"> 高原明珠青海湖的湖光山色,美丽神秘就暂时存放在我的脑海相机里了,游湖的收获所有心得在心里沉淀酝酿,等静下来的时候才能渐渐清晰,现只能暂时搁置……</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五</p><p class="ql-block"> 上高速,出兰州,汽车在快速的前行,路边的树木,房屋,都远远的抛在了身后。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晚上9点40分抵达了一个叫做夏河的地方,拉卜楞寺就坐落在这个安静的小城。</p><p class="ql-block"> 县城不大,却风格迥异,到处是穿着藏袍的男男女女,街边商店出售的商品都具有浓浓的藏族风格,最吸引我的就是当地的美食,酥油饼,牛肉包子,奶酪,还有牦牛酸奶。风味独特的当属牦牛酸奶,8块一小盒,20块一大桶,奶香十足,入口绵滑,软糯,味道比平时超市购买的要更浓,更酸。</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选择了吃饭,吃饱喝足后再去寻宾馆住宿,休息好以励来日的游逛精力充沛。在宾馆住下后老刘给我们做了在甘南游玩4天的规划。第一天,是拉卜楞寺,第二天,扎尕那,曾被探险家洛克称为上帝的伊甸园,主要游玩回仙女滩和三个观景台。第三天,自驾穿越洛克之路,从扎嘎纳到扎古路,风光变幻,各种地貌尽在此展现。温馨提示,这里全程没有信号,全程大概需要六个小时左右,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合作市。这里可以去99%的人都不知道的小众景点米拉日巴佛阁。第四天前往素有小西藏之山的下河,这里称其为甘家秘境,有长在石崖上的寺庙、回白石崖寺院和保存相对完整的八角城古遗址。</p><p class="ql-block"> 3日清晨起床后,出门吃早餐,诸不知这里10点钟前没有卖吃食的。我们只好回到宾馆吃些自带的泡面或零食。 9点钟我们准时去观摩著名的拉卜楞寺,这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寺院,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p><p class="ql-block"> 拉卜楞寺占地巨大,殿宇、经院、佛塔众多,湛蓝的天空下,一座座殿宇,红黄白色交织,房檐下飘扬的彩色幔幛,与白色的建筑相应相合。寺院结构为藏式和古宫殿式的混合结构,顶上有鎏金铜瓦,铜山羊,和法轮,幡幢,宝瓶等装饰。寺中所有庙宇皆为当地的石,木,土,茴麻等天然建筑材料构成。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p><p class="ql-block"> 置身于藏族风格浓郁的寺院,世界回归简单和淳朴,心底生发出前所未有的安静、新奇、共鸣。寺中白墙金顶配合的寺中建筑,扑面而来的庄严感瞬间席卷了我,我不是一个虔诚的信徒,可是在这里会感觉到佛法的伟大,自然地神奇,让人会在不经意间悄悄向神灵许下自己的愿望,或许这就是佛法的魅力,可以做到和自然和生灵,和平相处的境遇。</p><p class="ql-block"> 拉卜楞寺具有超长的转经长廊是全世界罕见的,共2000余个转经筒,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个小时。虔诚的信徒,手把转经筒,嘴里唱念着佛经,一天天,一年年,这转经筒就在这无数的生死轮回里,在嗡嘛呢叭咪吽的六字真言中,一圈圈的转动,承载着佛祖与信众的沟通。积累善业,为亲人祈福,他们把对未来的期许和美好的祈愿都化作瞌长头,匍匐于大地。</p><p class="ql-block"> 神圣和平凡,天堂和尘世就这样分隔开来,它会让你感知真正的平静和平和,就如同现在仰望天际,出奇地平静。原谅我的无知,很多的庙宇和供奉的菩萨我都不认识,只是怀着一颗善意的心,祈愿一切众生,包括自己、他人、以及其他世界存在的生命,永远祥和安康。</p><p class="ql-block"> 愿诸众生灵远离痛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六</p><p class="ql-block">  拉卜楞寺,让我内心感觉最震撼的是随处可见的身穿红衣的喇叭,之前了解过知道在藏族文化中,寺庙就是他们上学的地方,看到形色匆匆甚至小跑的喇嘛,想着他们该是要赶着去上早课了。等到了作为讲解员的喇嘛,喇叭给我们讲解了寺内的六个学院,带我们参观了好几个佛像,讲解了它们的故事,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弥勒佛,与汉传佛教中弥勒佛的憨态可掬、半盘半立的坐姿不相符,藏传佛教中弥勒佛的身形匀称,腿部是完全盘着的,整个佛的形象,庄严肃穆。汉传佛教,讲究随缘随喜,会让人觉得有及时行乐的意味,藏传佛教讲究来生和转世,所以会用今生虔诚的修行来换取来生的因缘。喇嘛说,藏传佛教,强调的是普度众生,他们说的最多的“扎西德勒”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随着讲解的喇嘛一起走到他们上课的地方,在门口一双双散乱摆放着好多双鞋子,因为在藏传佛教中他们认为光脚在某种程度上表示着尊重,所以不论诵经,上课还是磕长头,他们都是只穿着袜子或者就直接光着脚,即使是在大家还在双长袖穿外套的五月份。进到里面,一排排穿红衣的喇嘛在随着播放的经文诵读,跟我们上课一样,有的认真诵读,有的交头接耳,看来不论是否有宗教信仰,其实大家天生爱玩的本性还是一致的。他们诵读经文的声音,不禁让人想起了我们瑜伽中唱诵时的气沉丹田,胸腔共振的感觉,声音立体浑厚,充满着庄重和神秘感。接着来到酥油茶做画的地方,每年6大书院会举行酥油茶画比赛,比赛完之后会将那些画供奉在那里,一年以后再换新的,因为酥油易化,所以里面都装了空调和风扇,油脂特有的光泽使得每幅画的颜色看起来都很鲜艳。巴掌大的花朵每个花瓣都雕琢的很精细,很考究。只是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有的佛像上会贴着一些钱,不知道这边有没有给佛像上香火钱的讲究,但是游客确实是把这种习惯带过来了,让人觉得有点突兀。</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继续参观下一个佛,我已经忘了具体是什么佛,只记得恰巧见到了有人在给佛续酥油茶,喇嘛说之所以要用酥油茶,是因为无烟(那种浓重的奶香味一时竟也闻不习惯)。每次加完之后,他们会掌心向上,将手放在香案上,额头抵在手上,嘴里念着经文,让人觉得很有仪式感。相比于内地常会给佛像供奉很多水果,他们的香案上是用直径约5厘米的小蝶装的类似米的东西,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香案左侧,干净考究。走出殿外,随处可见磕长头的人,有喇嘛,也有普通人,一个人独行的,还有母亲带着两个孩子的,有年纪小的,也有感觉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们都虔诚地对着佛像的方向,站起来又趴下,那份虔诚和专注确实让人感动。他们与汉传佛教供奉上香不同,他们这里是在佛像外的两面通透的中空塔里烧的是柏叶,这种就地取材的方式,真的让人感觉很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在拉扑楞寺的外围,是1700多个藏经筒,随处可见穿着藏服的老人和年轻人,衣服系在腰间,不只是因为长期劳作还是因为腰间系了衣服的原因,他们的腰都有些塌,盆骨向后突出,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在青海看到的跳藏舞者,藏族是讲究要屈膝和塌腰的,当时不理解,觉得跳起来很奇怪,但是今天真的看到了这些藏民,才真正理解了其中真意,第一次对舞蹈来源于生活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藏经筒边,藏民们身穿民族服饰,一个个地转过藏经筒,嘴里不时念叨着什么,再回头时他们竟然已经走远了,留下我们这些拍照留念的游客在原地。在拍照时,我对果果说,只有一个原则,不要打扰到别人,因为虽然不知道他们具体在信仰什么,但是他们认真专注的动作神态和表情,让人真的不忍打扰。在藏经筒的外侧,面向藏经筒的有一个40岁左右的女人,远远地可以看见她在磕长头,起身,俯卧,起身,俯卧,我不禁在想她不是对着藏经筒一个一个在磕吧,走近了一看,果真是的,内心再一次受到了震撼,拉卜楞寺外围1700个藏经筒,她这是要一直磕下去吗?我不知道,只是知道在藏族文化中,他们讲究一生要磕十万个长头,以求来世的因果,以前觉得夸张,但是面对着如此矢志不渝的朝圣者,顿时觉得他们十万个长头真的是很有可能的。在路上见到很多即使拄着拐杖老人,可能因为年纪确实大了,行动不便,但她还是那么认真地磕头,五体投地,然后起身再磕,这不禁再一次加深了我对信仰的理解。说到磕头,喇嘛给我们讲到说,之前有游客问他,佛像前为什么没有垫子,喇嘛说,在我们藏传佛教中是不会放垫子的,毕竟你拜的是佛像而不是垫子。</p><p class="ql-block"> 游完整个拉卜楞寺,我内心总是萦绕着一种感觉,他们的虔诚和信仰很是让人感动,但是光脚磕长头,光右膀子以示尊重,这种修行方式是不是太苦了,我说不上来,只是知道人生苦短,有信仰、有希望的人不论面对怎样的苦难,总会心怀善意,勇敢前行的。记得看过一篇文章《意志力》中说,宗教的仪式感其实是培养了人的意志力。所以,这种方式本身也是给人带来了莫大的福祉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七</p><p class="ql-block"> 扎尕那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境内, 是红军长征经过之地,是被称作“香巴拉”的迭部县,迭部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扎尕那距县城西28公里。</p><p class="ql-block"> 扎尕那整个景区由仙女瀑布、仙女湖、仙女岛三部分组成,形成了一幅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的美丽画卷。游客可以在这里欣赏到仙女瀑布的壮观,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仙女滩,扎尕那山峰下的一片高山草甸,是扎尕那的精华之一。10点钟我们就沿着步道向仙女滩攀登。半山回望,群山与村庄沐浴着晴空霞光,扎尕那全景尽收眼底。来到仙女滩,游人如织,喧嚣嘈杂。但多走几步,依然能寻得一方私人空间。旖旎的草甸,开满鲜花,繁如织锦,四周林木围绕,山峰近在眼前。太阳还不太热,顿感万籁寂静,世界空灵如斯。继续往山上徒步,来到仙女湖。仙女湖,湖水源自九寨沟的冰川融水,清凉而甘甜,一饮而尽令人心旷神怡。四周群山环绕山峦起伏,宛如一道天然的屏障,将湖水守护得严密而安详。湖水清澈见底,仿佛能透视人的心灵,使人陶醉其中,忘却尘世的烦恼。</p><p class="ql-block"> 如诗如画的美景,是一幅神秘而迷人的画卷,吸引着无数游客驻足品味。碧波荡漾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七彩光芒,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大自然的胸堂,让人陶醉。已是午后,阳光淡了些,游客也只剩三三两两。下山的路程就比较轻松惬意了,闻着森林吐出的秋实芬芳,一路上的风光也赏心悦目回到了仙女滩。偌大的草甸放空了怀抱,任温柔的微风带走着思索……</p><p class="ql-block"> 如果迭部是舞动在甘肃大地上的一块七色飘带,那么,扎尕那就是镶嵌在迭部这块飘带上的一颗璨灿夺目的明珠,扎尕那藏语意为“石箱子里”。从迭部高处俯瞰,严然一座天造地设的“石头城”,有城门,有护城河,有人烟……城内外景观浑然天成。城东北石林耸立、云雾缭绕,石林间天然盆景比比皆是,清泉潺潺有声;城西南原始森林碧波浩荡,涛声阵阵,石林、森林、草地、温泉、瀑布、小溪、河流、佛寺、藏楼、古朴的民俗民情,把公园装扮得分外娇娆。仿佛就是上苍从袖口里撤落在甘南版图上的一卷翠得让人眼亮、美得叫人神往、神秘得令人幻想的“香巴拉人间乐园”。</p><p class="ql-block"> 丰富罕见的动植物资源扎尕那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高等植物103科190属412种,其中有国家1级保护植物1种,国家2级保护植物15种,甘肃省重点保护植物6种。树木种类繁多,这些树木,有的苍劲雄浑、有的婀娜多姿、有的古雅奇特、有的提根露爪、有的俊秀飘逸、有的挺拔刚劲、有的倩影婆娑, 可谓千姿百态。柏树古雅苍劲,古杨浓郁蔽天,白桦潇洒俏洁,青松刚直不阿,竹枝纤茫,柳枝垂拂……</p><p class="ql-block"> 随着季节的变化,扎尕那呈现出五光十色的绚丽色彩。春季绿叶初绽,清翠可人,山花争奇斗艳,花间蝶舞蜂飞,百鸟鸣唱,令人沉醉。夏天绿树荫浓,如盖的林荫下山花在浓绿的森林中,一丛丛、一片片,洁白,淡蓝,粉红,金黄,如云如霞,呈现出一派奇丽的景色。山风徐来,绿海荡漾,林下凉风习习,清爽宜人。深秋,霜染秋叶,万山披彩,红果累累,压弯枝头,远望群山,层林尽染,犹如一幅丹青绝笔,让人如痴如醉。隆冬,叶落山廋,松柏苍翠,冰瀑四垂,待瑞雪天降,林中银妆素裹,玉树琼花,好一片银色世界。境内植被的垂直分布特别明显,春末夏初,山顶白雪皑皑,其下枝叶枯萎,冬意犹存,半山万物复苏,春意昂然,花红柳绿。真可谓“一眼望四季,十里不同天”。</p><p class="ql-block"> 这里野生动物较多,分布有雪豹、金雕、狗熊、林麝、猞猁、斑尾榛鸡,梅花鹿、红腹锦鸡、蓝马鸡、野猪等陆生脊椎动物68种,其中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8种,另外还有多种野生动物属“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走进公园,各种常见的小动物时常闯入人们的视野,带给游人极大的惊喜。松鼠灵动于枝桠、野兔跳跃于草地,梅花鹿奔走于灌丛,林麝活跃在林间、水边……让你遐想连翩,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扎尕那也是鸟类的天堂,多种鸟类在这里自由飞翔,真可谓“林深人愈静,鸟鸣山更幽”,苍鹰在空中展翅翱翔,野鸡在草地上悠闲散步,不知名的鸟儿在枝头鸣唱。聆听小鸟鸣叫,欣赏其展翅奋飞的优美的姿态,人的思绪也会像小鸟一样放飞。这里有大片的草场,牛羊游走在草地林间,高亢嘹亮的牧歌在森林草原中回响,成为公园内又一道亮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春、夏季节,草地上鲜花争相开放,秋季一片金黄,冬季银妆素裹。灰白色的石林环拥着草场,成为草场美丽的背景。漫步于草场,软绵绵,坦荡荡,视野开阔,天空辽远,数朵白云在蓝天上飘浮着,一条小溪从草地上蜿蜒流过,几顶帐房点缀其间。周围的美景一览无余,人在草上走,花自脚下香,便飘飘然欲仙醉,令人神怡旷想。奇特恢宏的石林石景。扎尕那地处迭山主峰南麓,地质构造复杂多样,形成了好多挺拔峻峭的山峰,峰峰紧相依,处处露峥嵘。各类象形山石、蚀余景观、峡谷、洞穴处处皆是。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的各种自然景观酷似人间仙境,恰似一处世外桃园。公园内海拔4000多米的山峰有10多座,这些山峰犬牙交错,高耸入云,形态奇特怪异。若从远山观之,百里石峰烟波浩渺,白雪皑皑,恢宏壮观。阳光照耀下的雪峰,更是银光四射,璀璨生辉。这所谓的 “迭山横雪”是古洮叠的十大景观之首,清代诗人曾写下“迭山南望白无边,雪积遥峰远接天”的诗句来赞誉迭山的雄奇壮丽。境内有很多奇峰怪石,如太湖石、老道讲经、狮乐图、卧驼小憩 、天根神洞、岩画、苍鹰展翅、 妖孽被镇 、老龟攀山、千帆竞发、驼队西行、玉手擎天、经册石、试剑石、弥佛读经、梦笔生花、生肖石、阎王殿等,这些神形兼备,惟妙惟肖的造形,让人不由感叹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巨大魅力。那数不清的嶙峋怪石,由你展开想像的翅膀,去淋漓尽致地组合意象。奇异的山石,再加上那五彩缤纷的山花,迎风摇曳的老树,以及溪流瀑布的点缀,使森林公园宛如一幅迂回曲折、百看不厌的巨型画卷。</p><p class="ql-block"> 石门、峡谷是扎尕那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闻名于陕甘宁等地,被称作光盖山石门的迭部石门,就在扎尕那境内,是由迭山主脉脊线两座高峰对峙而形成,从百里之外的洮州远远望去,酷似一座天工铸造的巨型山门屹立于天地之间。石门东西门墩高大巍峨,终年白雪皑皑。远眺光盖山石门,气势恢宏,石门内石峰、石林银壁如镜,直刺苍穹。云蒸霞蔚,烟波浩渺,石峰时隐时现,疑为人间仙境。白云在石门内徘徊,留恋不肯离去,如同被锁在石门内,形成了古洮叠八景之一的“石门金锁”。史学家顾颉刚曾写诗赞誉“雪压南洮是叠州,石门金锁望中收,白云锁住金门里,添得雪山几个丘?”。</p><p class="ql-block"> 扎尕那石门是一道幽深的石峡,是由石山因断裂而形成,峡谷长约500m,两边壁岩陡峻,如斧劈刀削。置身峡谷,一线看天,一水引路。此乃洮叠古道第二道险关。纳加石门是洮叠古道第三道险关,俗称“鬼门关“,两边门墩壁立千仞,苍松翠柏顽强生长于石缝之间,益哇河穿石门奔流而出,当地群众对此更是情有独钟,用藏文刻六字箴言于石门右侧壁岩上,以寄托美好愿望,祈佑人间平安。光盖山石门与扎尕那石门之间的长峡是公园内景色最为优美的地段之一。步入峡谷,但见两边壁岩兀立,地质构造痕迹明显,各种断层、背斜等剖面十分清晰。峡谷内森林茂密,更有大小不等的草地点缀期间,三季鲜花竞相开放,各类动物出没其间。石门峡宽窄不一,宽阔处数百米,乔木高大挺拔,灌木郁郁葱葱,草地芳草如茵,四面被高大石峰包围,形成开阔庭院;狭窄处宽仅数米,夹岸高山,松柏盘踞。纳隆隆瓦曲一路欢唱,奔流于峡谷之中,形成许多瀑布和碧潭,瀑布飞珠溅玉,碧潭清澈见底,冬季则冰封雪覆,成为一个晶莹的世界。扎尕那石门内,整座山体露着岩石,高入云霄,形成峰林,有些只有仰头才能看到顶部,在湛蓝湛蓝的天光下,一条百十里泛白色的曲线上下波动,远远看上去十分壮观。石林有的像座佛,有的像石柱,几座连起来,又像是石笋初露。灰白的岩体,在太阳的照射下,泛起柔和的光泽。在附近,还有一座山,整个山体都是由火山岩组成,山体光洁锃亮,如镜子一般,被人称之为“镜泊山”。扎尕那的山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奇景无穷,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这里岩洞众多,有双子洞、天眼、藏宝洞、三眼对望、观瀑洞等,这些镶嵌于悬崖峭壁上的洞穴,大小不一、形状奇特,成为扎尕那另一道美景。飞珠溅玉的悬泉飞瀑,沟谷纵横,大河小溪、潭池瀑布交相辉映,“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优美的水体景观,给扎尕那增添了娇媚迷人的色彩。这里既有大河沿沟谷奔腾而下,又有小溪在草地上静静流淌。白练当空的飞瀑、碧绿深邃的潭池和无声的泉眼。这些水体水质纯净,清澈透底。</p><p class="ql-block"> 一江碧玉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卵石,历历可数。益哇河象一位漂亮清纯的藏家姑娘,变化万千,有时蓝得象蓝宝石,绿得如翡翠;有时波平如镜,浮光跃金。有时河流湍急,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益哇河有众多的姊妹溪,其风光旖旎迷人,情趣各异。河两岸,无处不苍翠,有水尽飞泉。悬泉、瀑布的似缎练,丝丝缕缕,晶莹剔透。有的象银线串珠,一字儿排开,叮咚入河;有的凌空飘洒,似雾似雨,迷离朦胧。有的似九天银河倾地,震耳欲聋。益哇河到底有多少悬泉飞瀑,你也许无法搞清,但每一处给你迥然不同的感觉,会使你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傲子沟的壁岩滴珠,从150米的高处凌空落下,远观是泉,落地为雨,亦雨亦泉。</p><p class="ql-block"> 扎尕那最大最壮观的瀑布要数石门的二叠瀑布,仰望高处,一瀑布从天而降,高约30m,如银练垂挂,水声雷鸣,先落入半崖一云台,随之泻落二龙潭。第一瀑高差约20m,第二瀑布高差约10m。二叠瀑二次垂直跌落,飞珠溅玉,蔚为壮观,形成扎尕那很有特色的水体景观。</p><p class="ql-block"> 变化莫测的云山雾海,这里空气湿度大,温差也较大,峡谷中烟笼雾罩,为扎尕那增添了神秘的色彩。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下降,云雾增多,且变化莫测,时而丽日当空,时而浓雾蔽日,给人神秘莫测之感。尤其是在春、夏季节,清晨、傍晚或雨后,洁白的云雾,从山谷中一团团地溢出,缓缓的漫上山顶,散成一片轻柔的薄纱,飘飘忽忽地笼罩着山峰,看上去虚无缥缈,亦真亦幻。那缠绕在山腰间飘逸不定的云雾,或如倾泻的瀑布,或似变幻的云海,或如朵朵白絮,或似缕缕炊烟。盛夏之季,林区的烟雨更是变幻莫测,时而睛空万里,时而雷雨交加,时而阳光明媚,时而大雨滂沱。阵雨过后,彩虹便架起天上人间的仙桥。</p><p class="ql-block"> 在扎尕那,看云雾是一大趣事,在这里人分不清云和雾。云依附着雾,雾依托着云,相互依偎,相互缠绵,并且富于变幻。它一会儿以秋风扫落叶的气势席卷而来,一会儿又像一个羞涩的少女悄然退去;它一会儿像洪水中的浪涛席卷而至,淋你一头的雾水,一会儿又与你牵手而行好不亲热,和你难分难舍。这里的云既让你琢磨不透,又让你梦牵魂绕。来扎尕那观云赏雾吧。一切烦恼忧愁都会远去,人的精神也会得到升华。古老独特的民俗文化扎尕那是洮叠古道必由之路,人类活动历史悠久,留下不少遗迹,境内的布岗山古城遗址,源于唐贞观年间。又地处藏乡,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各类传统的建筑,与公园内独特的自然景观相得益彰。肃穆的寺院,飘动的经幡,讲述着藏传佛教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奇异斑斓的民族服饰体现出扎尕那人对生活的热爱;依山就势建造的两檐水板房,既有“石城”的粗旷与古朴,又有木质的温柔与深情,既有山林的秀色,又有流水的婉约,既有古建筑的端庄与典雅,又有雄鹰般翘角飞檐。这是古西戎习俗在建筑形式上的遗留,是世界文化的遗产。村边小溪上的经轮,日夜不停息的转动,祈求这方圣土吉祥平安。还有古磨房、菩提塔、插箭坛,这些造型别致的民俗建筑,体现了这里藏文化的独特魅力。</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民间音乐艺术,形式多样,情调别致,均保持了原生态的格调。寺院僧乐音量恢宏,气氛庄重,民间舞曲节奏自由,热情奔放,有“歌的故乡,舞的乐园”的美誉。境内原生态景覌,山峰耸峙,数水穿腾。以幽、秀、险、奇、怪、翠、神,美为内容,形成一个意境深邃、内涵丰富的山水画廊。扎尕那的地势景观险峻迤逦,演绎着岁月的自然风韵。钟乳石上的山泉滴答着时间永恒韵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山的世界、林的海洋、云的故乡、动物的乐园,镶嵌于石林间的田地,斜挂于山林间的小路,错杂在群山间的人烟,飘扬在禅院上的经幡,无不在展示着这里猎牧和农耕的特色,展示着人和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原生态牧场吼出的牧歌,田野中飘出来的情歌,森林里激情澎湃的号子声,回味,仿佛又回到了人类的童年。</p><p class="ql-block"> 扎尕那孕育了奇特的石林风格,亦如青草般滋润出最有特色的文化,它自古以来就是高品位的审美载体,迭山雄、石门险、林海秀、湖水幽、云雾奇、瀑布美,一步一重天,步步皆美景,扎尕那,无处不展示着诱人的英姿!扎尕那处处神采处处景,那雄奇清丽的绝美风光、丰富独特的人文胜景吸引着中外游客。</p><p class="ql-block">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