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您:我敬爱的三哥

秋燕

<p class="ql-block">三哥家的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 怀念您: 我敬爱的三哥</p><p class="ql-block">引子:一个人来到人世间,不一定都要成为一个伟大和不平凡的人,但只要你把温暖和爱撒向周围的人,你就会有人铭记,那你来世上走一趟值得!</p><p class="ql-block"> 一、三哥突然去世</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8月26日,屈指一算我敬爱的三哥已经离开我们四个月了,几个月来,三哥的音容笑貌始终缠绕在我的脑海,我常常恍惚三哥真的走了吗???</p><p class="ql-block"> 4月26号清晨7点,我正准备起床,突然接到侄女的电话,侄女在哭声中告诉我"我爸爸刚刚走了",我脑袋一嗡,怕没有听清楚,又问了一声:"你说什么?",侄女又补说了一句:"我爸爸走了"。这次我听清了噩耗传来,惊我之心。我对侄女说:"我尽快赶回去"。接完电话我坐在床沿,心脏呯呯乱跳,一时缓不过神来。眼泪哗哗的流。怎么会这样呢?这太突然了,三哥平时身体也还可以,虽然有心脏病、糖尿病,但药物控制的也还好,十几天前我和老公还回老家去看望他,同他聊天时都很正常。没有想到他突然离我们而去,没有任何预兆,没有一句遗言,他就这样一声不响不带给家人一点麻烦平静而安祥地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公以最快的速度赶回老家,赶到殡仪馆时,只看到我的哥哥躺在那挺板上,我跪在地上撕心裂肺地呼唤我亲爱的好哥哥,但是不论我怎么呼喊,再也听不到他的回答声了,再也看不到他每次见到我的笑容了。看到眼前的香炉,看着包裹着三哥的遗体,我确信现在他已经同我们阴阳两隔了。今生今世我再也没有亲爱的三哥可叫可见了。我们同胞兄妹的缘分尽了。我在呐喊:哥哥你怎么就这样走了呢?哥哥你走了,你知道我的心有多痛吗?</p><p class="ql-block"> 在老家呆了三天,我一直在痛苦的心情中陪伴了三哥最后的时光。在侄儿侄女们后辈的安排下,三哥最后一程是风光的,那几天有很多的亲戚、同事、朋友来送三哥最后一程。三哥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在他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能有这么多的人来送他。也是他一生及子女善良做人做事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 二、三哥心酸的童年</p><p class="ql-block"> 回家常常会想起三哥,他的一生可谓是经历了不幸及心酸和磨难的童年和少年,也是一个小人物在人世间奋斗打拼努力生活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三哥1945年1月19日出生在我的老家老石台县广阳镇(1969年国家建设陈村水库,老石台县广阳镇现在已经沉入太平湖水底)三哥的出生对我们这个贫穷潦倒的家庭并没有带来喜悦。只能让我的母亲和这个家庭更加困难和痛苦。这是后来母亲告诉我她生我三哥的情况,当时我父母身体都不好,父亲一直生病,而且父亲在我们家就不是一个顶樑住的人。他一生只会做一些简单的农活,不善言辞,不挣钱。家庭的里里外外和主要劳动力就是我的母亲。当时生三哥时,其实那已经是父母的第六个孩子了,因为当时生活特别贫困,再加上父亲没什么生活能力,父母的第一第二个孩子因为没有营养,身体体质太差,先后夭折。在生三哥时,他上面已经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了。因为当时排名是按男孩子排名,那他是第三个男孩,所以叫老三,后来我们也就叫三哥。过去沒有计划生育措施,我母亲生小孩生的比较密,每个孩子基本上只隔二岁左右。所以上面的大姐、大哥、二哥都不是很大,当我三哥三岁不到时,母亲突然病倒了,患了严重的肾盂肾炎,当时全身浮肿。母亲这时侯看着那么小的三哥,泪流不止,她怕自己快不行了,无法将三哥养大,家里又一贫如洗。她想了几天,决定把三哥送给一个家庭比较好一点的人家,给孩子一条活路。这样她托人找了一家铸铁锅的大户人家,那家当时只生了一个女儿,没有儿子。所以想要一个男孩,就答应把我三哥要过去了。头二年那家人家对三哥也还行。没有想到第三年那家人生了一个儿子。这时候对我哥就不好了。因为在一个镇上,母亲听说,就去找那家人要回我三哥。但是那家人不同意,后来隔几天瞒着我们家 ,把我三哥送到浙江永康县他们家一个瞎子姑妈家了,瞎子姑妈是一个人,从此以后我哥就成了瞎子姑妈的孩子了,每天牵着瞎子姑妈,也成了当地的五保户。</p><p class="ql-block"> 母亲听说资本家把我三哥送到很远的浙江去了,就跑到那家去要三哥,但是他们家一直不理我母亲。那个年代刚刚解放,我们家里的生活十分贫困艰难,母亲只好暂时作罢。母亲开始慢慢地挣钱,她白天在生产队做工,晚上帮人家做衣服,他节约每一分钱,等攒够50多元钱的时候,母亲又去找那资本家(当时那家人在解放时被定为资本家),想叫那家人去浙江把我三哥带回来看看,那资本家把钱拿了,去了浙江但并没有带我三哥回来。母亲同他们吵了一架,回来哭了好久。但是没有办法,因为不知道我三哥在浙江永康什么地方。也无法自己去找。母亲思念三哥,她又开始慢慢攒钱,几年下来大概三哥十岁左右了,母亲又攒了七十元钱,她又去找那个资本家,求他们把我三哥带回来看一眼就行,母亲说只想看看他现在长的什么样子。那资本家把钱接了,这次根本没去浙江。母亲反复哀求,那资本家根本不听。母亲失望至极,从此不再找那个资本家,后来母亲就不断打听线索,打听三哥的住址,最后母亲通过熟人到镇政府机关,打听查阅了资本家在浙江永康的地址,母亲又开始筹攒了一点钱,这一次母亲亲自踏上了寻子之路。1958年5月份母亲带着十个月大的我,我当时还不会走路,母亲背着我边乞讨边走,只是坐火车时才花几块钱,母亲用了半个多月才找到浙江永康我哥哥住的地方。母亲去找了当地的乡政府,请乡政府的人领我母亲去到我哥哥家里看看。当时乡政府的人说,可能瞎子姑妈不会让你去看的,更不可能让你带走儿子。如果带走儿子,瞎子出事了那就出大问题了,乡镇府也担不起这个责任。当时母亲只好说,那我就看看我的儿子,看到他我的心也安了。那年我哥十四岁,当乡政府的人把我母亲领到我三哥家,果不其然,乡镇府的人跟瞎子姑妈说明了情况,当时瞎子姑妈就堵在门口,拿着个扫帚在门口乱打,根本不让我母亲进门。当时我母亲只在门口看到了我三哥坐在床上,母亲叫他和他说话他也听不懂,三哥也没说话。母亲看到三哥很黑很瘦,心里十分难受和心疼。因为瞎子姑妈的阻拦,这次十几年后的母亲千辛万苦寻找到儿子时只是无奈地在门外见了一面自己的儿子后伤心而归。从此母亲更加牵挂和思念三哥了。</p> <p class="ql-block"> 三、寻回三哥</p><p class="ql-block"> 母亲至从见过 三哥后,看到儿子又黑又瘦,心里总是牵挂和思念,常常在家落泪,后悔当初不该将儿子送人。这时候我家的小哥也已经十五岁了,他经常看到母亲在家垂泪不止。心里想一定想办法找回三哥,以了却母亲的牵挂思念之情。这时候小哥就经常去资本家的那个工厂里同他们家铸锅的工人玩。他们家的工人大多是浙江永康老家带来的人,我小哥经常给那些工人送些小菜吃,时间长了那些工人也非常喜欢我家小哥哥。三年后的一个春节,我小哥看时机已经成熟,因为春节这些工人都会回浙江永康过年,这时小哥找到一个比较信任的师傅说,"我拜托您一个事情,我有一个哥哥在浙江永康什么地方并把三哥家的情况同他说了一下,麻烦您回去看一下我这个哥哥,对他说在这里有他的亲生父母和兄弟姐妹,如果他愿意回来看看,请您帮忙带他回老家来看看"。这位师傅也讲信誉,回家后悄悄找到我的三哥把我家的情况跟他说了,因为我母亲去找过三哥,他知道他的亲生父母还在,这次听说家里的亲人一直惦记着他,心里也十分想念自己的亲人,于是他决定回家看看。春节之后,三哥到乡政府跟领导说我到外边打工去,瞎子姑妈就拜托乡政府了。安排好瞎子姑妈后他就同那些师傅一起回老家了!</p><p class="ql-block"> 当有一天我在家门口看到小哥领着三哥回来的时候,那时候我只有七岁,我特别吃惊地看着三哥,啊,三哥跟小哥长的真像呀。大概有178左右瘦廋高高的,长的很帅。我情不自禁地叫声三哥哥,他高兴地带点羞涩的表情答应了一声。这时母亲迎出门,眼泪流了下来,她边哭边笑说:"你回来啦,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母亲当时兴奋地有点语论次,说了很多我也记不清了。后来母亲问我三哥:"回不回浙江了?"三哥说:"不回去了。"母亲又问:"那你的户口是放在那边家里"?"还是放在我们家"?三哥说:"我回家了就放在自己家里",妈妈又开心的落泪了。这回儿子是真的回来了。后来母亲很快地帮三哥安上了户口,并将姓又改回我们家的姓了。我们家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把三哥给找回来了。这年三哥十九岁,他终于回到自己亲人身边了,不再漂泊在外。三哥那十几年在外吃了许多的苦,有一次他同我只说了一句他小时候生活非常苦。因为他只读了二年级的书,认识简单的一点字。但是他从不愿意在我们面前提起他那十几年具体的心酸经历。我庆幸三哥历经磨难回来了,从此我又多了一个疼爱我的哥哥了。</p> <p class="ql-block"> 四、人生磨砺</p><p class="ql-block"> 三哥回到家以后,母亲看他也是个大小伙子了,农村的活儿他做不来,母亲这时托人给他找了一个手艺活,跟一位师傅学习打铁,这门技术活在当时是很吃香的,因为那是个农耕时代,什么做农活的器具都是铁匠打出来的。所以三哥开始很认真地学习这门手艺。打铁是一门非常苦的手艺,但是三哥为了学到真的技术,他非常努力地学习,就这样在老广阳学了三年打铁手艺。1969年国家建陈村水库,老广阳属于移民地区,我们全家开始移民到了石台县七都老庄生产队。三哥那时候刚刚结婚二年多,三哥和嫂子也搬到了七都老庄,那时他们已经单门立户了。后来母亲父亲和我又搬到了石台县城边的广阳蔬菜队。而三哥家则留在了七都老庄。这年三哥跟随小哥到了石台县小河煤矿工作,也就是说被招工了。是一名煤矿工人了。这时候他巳经有了一个女儿,又过了两年他们又生了一个儿子,本来一家人生活也在逐渐好转。三哥上班每月带钱回家,嫂子勤劳能干带两个孩子在农村种菜养鸡养猪。家里生活也算不错。可是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大概时间是1973年腊月二十六号左右,三哥的儿子发烧,嫂子当时也没太重视,在农村孩子感冒发烧也很常见,当孩子烧了两天一直没退烧,嫂子这才打电话叫三哥回家,三哥一听儿子高烧不退赶紧坐车回家,这时候孩子已在烧的很厉害了。他们没有及时送七都医院去抢救,而是坐车准备到县城医院来治疗,可是孩子没有等到县城在半路上就走了。那天是腊月二十九。当孩子抱回我家时,他早己没有生命迹象了。一家人顿时跌入悲伤的深渊里。第二天就是三十晚上,一家人谁也沒有心情吃年夜饭。母亲通过这件事情,感觉不能让三嫂一个人留在那个农村里了。母亲又去找镇领导,找生产队里的队长,最后总算把三嫂一家迁到我们一起了。这时三哥也调到县车队工作了,三哥一家人总算是团圆了。又过了两年三哥又生了个儿子。这个时候他们才从失子的痛苦中走出来。</p><p class="ql-block"> 因为孩子小,嫂子要带孩子又要到生产队劳动,两头难以兼顾。嫂子感觉在生产队劳动也挣不了什么钱,为了改变家庭生活状态,嫂子就开始尝试做生意,一开始在车站卖茶水和茶叶蛋。后来在家自己做豆腐拿到市场去卖,每天天不亮哥嫂就起床做豆腐,早上做完豆腐 ,嫂子去市场卖,哥哥再上班,中午晚饭全是三哥做,每天他们都在为生活而努力奋斗。又过了几年,三嫂又做起了在市场卖鸡卖鱼的生意。这一改变,他们更忙了,每天哥哥除了上班,剩余的时间全都在市场帮嫂子卖货送货。每天都是天不亮就去市场,晚上很晚才能回家。记得嫂子有一次到外地进鱼,她坐的拖拉机在乡村坑洼不平的地上翻了车,嫂子当时被甩到地下,头上被拉了一个很长的口子,后到医院缝了12针,当我看到嫂子时,她头肿的很大,当时真的很危险,算是死里逃生了。可见哥嫂为了生活吃了很多苦。由于哥嫂做生意讲诚信,从不缺斤少两,加上他们的勤劳,他们家的生意也越做越好,后来做大了一些才请了几个人帮忙。直到今日他们一家还在做这一生意,并且在整个县城他们家的信誉高口碑非常好。</p> <p class="ql-block"> 五、心地善良邻里和睦</p><p class="ql-block"> 三哥家住在县车队宿舍,当时他家只是一间半房子,后来为了能够做豆腐卖他自己搭了个简易厨房,因为靠在路边,他们单位的人有时不走边上的路,大都从他家穿堂而过,三哥家从不锁门,任人随便进出,有的人手上没钱想吃豆腐,就同三哥说一声,拿块豆腐就走了。大多数的会回头给钱,但也有极少数的人不给钱,但是三哥从来不去讨钱。那个年代大家的生活都不是特别好,但那时候的人都特别纯朴,有些同事家里碰到困难来找三哥借钱,每次三哥只要有钱那一定会借给别人,以帮助他人渡过难关。有些年龄大的和身体不好的同事,他会常常把豆腐豆干送给他们。在车队三哥的人缘特别好,甚至有人叫他王老好。在单位几十年他从不与人争高低。他把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从来没有让领导不满意。他一生低调做人做事,心地善良,与人和睦相处。三哥去世之时,有很多以前的老同事老朋友来送三哥最后一程。有位老同事告诉我侄儿说,你爸爸去世能有这么多的老同事来送他最后一程的是车队撤消之后绝无仅有的一个人了。可见三哥生前在单位工作时人缘有多好了。</p> <p class="ql-block"> 六、兄妹情谊</p><p class="ql-block"> 三哥从浙江回家时,我大慨七岁左右,从此我身边又多了一个哥哥,三哥至从回家后对我特别好,他非常喜欢我,也经常带着我玩。记得我七岁时,有一次我一个人跑到大姐家去玩,大姐家离我们家有7、8里地远,那时候大姐已经生了三个孩子了,大儿子比我大三岁,二儿子和我同岁,我所以喜欢去大姐家玩是因为有小孩玩。大姐家在一个叫阳溪的农村里.去她家全是农村小路,我小时候也是糊涂胆大,也不知道害怕,一个人蹦蹦跳跳走了几个小时跑到大姐家。那时候没有通讯工具,大姐看我去了很高兴,就叫我玩二天再回去。第二天母亲看我没回去,心里也有点着急了,怕我一个人走丢了。这时三哥听说我一个人跑到大姐家去了,就责怪母亲不该让我一人去。他当时很快跑到大姐家来接我回家,那天我同他一路走一路上聊天。他教育我不能一个人瞎跑,这样很危险,出事了家里人也不知道。还带我去阳溪的街上买零食吃,并且同我讲了他的一些故事。后来看我走不动还背我走了很久。这次三哥到大姐家寻我回家的事情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1980年正月13我亲爱的母亲离开了我们,那时父亲早巳去世三年了,那年我23岁。母亲的离去让我顿时像是成了孤儿,我不再有家了。我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在飘荡。那年我还没有正式工作,没有结婚。我该怎么办?我该住在哪里?一时不知所措,几个哥哥商量了几天也没定下来我该住谁家。最后还是三哥表态:"小萍还是跟我吧,跟我随便点,我吃什么她吃什么"。就这样我在三哥家住了一年,后来我有了临时工作搬到了单位居住,并在26岁结婚了。我常常会想起,在父母离世我最孤独的时候,是这个从小就离开父母的三哥收留了我。他是自己从小就没有享受父母的疼爱,知道我失去父母的痛苦。他没有什么漂亮话,但是用实际行动给予了我最真诚的关爱。</p><p class="ql-block">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和三哥一直走的比较近,他对我们家也一直关爱有加。开始我们家在石台时,三哥平时会常常送一些鸡、鸭、鱼给我们家,说给我儿子补身体。对三哥家里的事情只要找到我们,我都会尽量去帮助解决。后来我的工作调动到了市里,因为到了新的工作单位,工作特别忙,每年回家的时间不是特别多。但是只要我有出差回老家的机会,一定会去看看哥嫂。</p><p class="ql-block"> 原来我的大哥大嫂在世时,我每年正月初二回娘家,都在大哥家吃饭。后来大哥在2007年去世之后。三哥每年三十晚上都会打电话邀请我们正月初二回家,每次正月回老家,他都把家里最好的食物拿出来做上满满的一桌菜等着我们,这一做一等就是十几年,我每次回家都十分开心而快乐,每每为三哥用心做出满桌的佳肴而感动。三哥每次吃饭都不上桌,却在一边开心地笑着叫我们多吃菜,他这时就像母亲在世时一样,每次过节母亲烧好菜自己不吃,却开心地看着儿女们吃。正是三哥用一颗兄长的爱心关怀着我,才使我每年还有一个回娘家的希望和理由。</p> <p class="ql-block">  其实三哥平时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是对我却非常关心,只要听说我身体不好马上打电话问询,2020年和2023新冠流行时,我都在上海,三哥几次电话打来,对我的生活和身体仔细询问。当知道我们都还可以没什么大问题时他才放心。</p><p class="ql-block"> 如今三哥离我而去,我再也不能品尝到三哥亲手做的美味佳肴了,再也听不到他温馨的问候了,再也不能看到我尊敬的三哥了,思念如潮水一样翻涌……</p><p class="ql-block"> 梦境思哥泪惊醒,常常独坐暗伤神。</p><p class="ql-block"> 念哥情谊似流水,兄长爱心永久珍。</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写这篇长文以怀念我亲爱的三哥。三哥的去世让我深感世事无常,人生如梦。每当想起三哥突然离世就不禁落泪,哥哥生前的一幕幕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常常会想起哥哥留给我的那些温暖的瞬间,那是我和三哥相处最珍贵的时光。今天你已经离开我们四个月了,但在我的内心深处,你的爱和关怀一直都在。三哥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在我的心里你是一个温暖的人,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是一个我永远尊敬的人!</p><p class="ql-block"> 希望上苍有灵,三哥您能收到我的思念!我发自内心的告诉您,您是我的好哥哥,今生有您这样的兄长是我的幸福!三哥我永远怀念您!愿您在天堂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