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门•自己报到记】初进校门

黑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到了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了,忆童年交流天地【童年之门】征文活动在呼唤着我们,让我们努力唤醒初进校门的记忆,还原自己到学校报到的一个个难忘的场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1965年新学期开学前,我的爸爸妈妈就开始为我入学做好了准备,提前到学校给我报了名,那年我7周岁。妈妈给我缝制了一件花格的半袖衬衣,把我舅舅用过的黄帆布书包补好让我用。爸爸给我买了文具盒、铅笔、橡皮和田字格、算草本等。</span></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开学报到那一天,是我妈妈带我到学校,从我家步行到学校15分钟左右。学校全称是杨屯小学,二排平房,前一排房子中间是一间门洞,算是学校的大门吧,二排房子中间是学校集会的地方,另外还有一个操场,是上体育课或开展活动的场所。</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妈妈带我到学校后,先让我认识了和妈妈本家族的一个女老师,让我有事可找她。把我送到了我所在的教室,交给了我的班主任卢老师。然后又把我领到比我大3岁的男同学那,让我啥事都跟着他。他让我妈放心地回去吧,这个男同学也是我妈的本家兄弟,我应该叫他五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然后我就和同学们静等大家的报到,同学都来了后,卢老师开始点名。点名后卢老师问有谁没有点到,请举手。我认真的听了,没有点到我,我就举手说没点到我。卢老师就问了我的姓名、父母姓名,告诉我说全登记上了,这样我才算是在册有学籍了。</span></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接下来,全校师生到学校院内集合,我们站排时是纵队,双手都要举起来。这时卢老师告诉我们新入学的一年级是二个班,其余的二年级至六年级都是一个班。我们是一年二班,有45名学生。集合好了,学校领导作了简短的讲话,开学典礼或仪式就是圆满结束了。</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的二件事我印象最深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初进校门的孩子们,纯粹一帮懵懂少年,开始是啥也不知道。可是几个留级的大龄同学,却是围着老师跑前跑后,指挥我们干这干那,他们出尽了风头,好不风光。当老师宣布班长和副班长名单时,全是他们留级生。下课时,我就听到窗外有男同学喊,“大班长、假积极,又像马、又像驴,又像猪八戒他二姨!”班长们也没有搭理他们,估计是他们曾经同班的同学喊的,但这个词我现在还记得一清二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卢老师为了让同学们尽快互相熟悉,逐人点名起立。之后让同学们每人到前面唱一首歌,开始唱的同学都唱得挺好。我叫五舅的同学上前面唱了《不忘阶级苦》,唱得非常好。又唱了几个同学,我上前面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刚完第一段,还想唱时,卢老师冷笑着说“得了,你别唱了,下去吧。”就把我赶下去了。当时也没怎么影响我的情绪,我还真不愿意上前面唱呢。直到现在,我还是不愿意干出头露面的事,愿意干幕后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农村孩子都没有上过幼儿园,玩的伙伴也不过三五成群,更没有接受正规教育的机会。只有走进校门,才开始接受正规教育,和同学们在集体环境中学习和相处。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初进校门,对于我和我的同学来说,确实是十分重要和很有意义的第一步,对今后的学习甚至走向社会都是良好的开端!</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撰文、图片、编辑/黑猫</span></p> 谢谢您的阅读

同学

老师

学校

校门

初进

报到

男同学

点名

开学

二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