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杂谈——关于送礼引起的风波

蒋宇翔

<p class="ql-block">家户当中出了不伦不类的人,总是出奇不异的诽谤你,把你说的一无是处,贬低你的人品,让他抬不起头。本文着重要说的这个人是我们本家的一个人,其实名字就不用说了,点到为止,他就住在我们屋场的最东头,我呢,是个半路上成家的,我在这一家中自然担起了重要角角,最初,老婆养了母猪,那些年,猪仔不值钱,不过倒也支撑了一些经济来源,但是,靠着我们老夫妻在泥土地打拼是不行的。孩子们都大了,都在外面打工挣钱,于是我们老两口隔三差五去“打突击”,挣一点是一点,现在是花钱的时代,人情礼往都是靠的纸洋票子,没钱,这个脸面就没法支撑,也没人看得起你。</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年龄也大了,也很少出门了。附近有了红白喜事,也得去帮忙,门户要兴起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要让人看不起咱们。</p><p class="ql-block">咱们户下有家过喜事,我也帮了几天忙。我字写的可以,当地管事的安排我坐礼房,我搭礼也是随着大家的意思,人家搭多少我也搭多少。</p><p class="ql-block">当时,人家都是搭五百元,我自然也是一样的,然而过了几个月了,我们屋场东头那个跑到我家拉家常,居然说我给人家送礼帐上只有三百元,这在我们家庭当中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老婆孩子们都埋怨我,说我搭礼搭的太少了,我原本记性不好,也许真的只搭了三百元钱,但左思右想还是记不起来。</p><p class="ql-block">第二年我们的孩子结婚,屋场本家也都搭了五百元钱,唯独那个搭礼倒也不像有人说我给他搭的是三百元,只是不上不下搭了四百元,为这件事我乜开始有点纳闷,这该不会吧!他隔壁结婚我都随着大家搭五百元,这才有多久,我能少搭二百元也不合理呀!虽然他们都有了小孩,而且已经过了两年了,但是我还是想把事情弄清楚。这天他们夫妻都在家,我专程去他们家,让他拿出帐本看一下,查到我的名字,那醒目的五百元呈现在我眼前。我当即指出,我搭的是五百元不是三百元,他们两口子也是愣在了那里,他们没想到我要帐本是什么意图,原来还是为这件事呀!听老婆说他们没念过书,但是你们的孩子都是有文化的,即使没在家里,也可以问其他人呀!你们其实也犯了个错误,糊里糊涂被人给忽悠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屋场东头那个,倒也多少识几个字,但肚子里装的全是坏水,这几年,管事的老了,却让他担起了这个角色,那个得意劲儿就不用细说了,总之,坏心眼儿的人是没有多少人捧场的。你在本窝子里当管事的,自认为聪明过人,而人家老管事的只不过是把你当一枚棋子,说白了是一条被人使唤的“哈巴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