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亮剑---军人之魂》

可然

<p class="ql-block">  <b>作者</b>:蔡敏(蔡培修之四子)</p><p class="ql-block"> 史料:蔡培修回忆录</p><p class="ql-block"> 蔡培修《战地日记》</p><p class="ql-block"> <b> 拍摄</b>:黑白照片 蔡培修</p><p class="ql-block"> 彩色照片 唐小燕</p><p class="ql-block"> <b>音乐</b>:《 亮剑 》</p><p class="ql-block"> <b>音乐上传</b>:蔡依然</p><p class="ql-block"> <b>图片</b>:部分来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段尘封已久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图中的枪是一支德国造的单管猎枪,它像征着贺炳炎伯伯和我父亲之间的革命战斗友谊,它见证了我军一位高级将领与我父亲(在一线指挥作战的指挥人员)的交往历程。</p> <p class="ql-block">  <b>  贺炳炎: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b><br></p><p class="ql-block"> 贺炳炎(1913年2月5日-1960年7月1日),出生于湖北省松滋市第九区刘家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历任红军连长、大队长、团长、师长,八路军120师716团团长、第120师独立第3支队司令员、358旅副旅长,江汉军区司令员,晋北野战军副司令员,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司令员、第1军军长。</p><p class="ql-block"> 他参加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经过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先后11次负伤,身上留下16处伤疤,失去右臂,被称为“独臂将军”。</p><p class="ql-block">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军长兼青海军区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60年7月1日病逝。</p> <p class="ql-block">  我父亲,<b>蔡培修(翟培修)</b>(1920年-1984年),13岁参加红军,一直跟着刘伯承元帅征战,任刘帅警卫员期间,曾参加过援西军征战,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后参加过百团大战以及著名的响堂铺伏击战和神头岭伏击战,在华北抗击日寇作战中曾三次打通井陉至元氏交通线,解放战争时期,率13纵115团及后来的547团参加了晋中战役,临汾攻坚战役,太原攻坚战役,活捉国民党绥靖公署中将赵成绶,击毙国民党军留用日军中将元田福及日军留用军官团少将以下各级官佐三百余人,后参加扶眉战役,秦岭战役,52年参加朝鲜战争,55年参加大小凉山平叛作战,56年至64年参加甘孜州平叛作战。</p><p class="ql-block"> ( 先后4次负伤,两处枪伤,一处刀伤,一处炸伤)</p><p class="ql-block"> 历任战士,排长,连长,太行军区一分区交通队队长,警卫通迅连连长,侦察营营长,华野13纵一一五团副团长,18兵团61军183师547团团长,西南军区补训团团长,(入朝作战预备部队,又称预五团)公安18团团长,成都军区65团团长,成都军区内卫2团团长,成都军区步兵二团团长,康定军分区副司令员,宜宾军分区副司令员。</p> <p class="ql-block">贺炳炎伯伯及夫人姜平阿姨。</p> 我的父母亲 <p class="ql-block">贺炳炎伯伯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母亲</p> <p class="ql-block">长青春科尔寺俯视图(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1956年初,甘孜州康南,康北地区因民主改革触动了反动农奴主和土司头人的利益,从而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叛乱,短短的两三个月就波及到全州19个县45个区(康区共21个县,77个区),叛乱武装人员达3万6千余人,拥有数万支枪。</p><p class="ql-block"> 叛乱武装在西藏上层反动农奴主暗中唆使支持下,在以美英印为首的三国反华势力明里暗里支授下,大量的先进武器弹药(包括双联高机,75厘米直瞄炮)和通讯器材被空投在叛乱区域内,大量由美军在塞斑岛,关岛以及冲绳岛和美国本土科罗拉多州藏人游击队训练基地亲自训练岀来的叛乱分子也随之被空投在广袤的康藏高原上,叛匪气焰日益嚣张,叛乱分子到处围攻,袭击我人民解放军,杀害我地方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断我交通线,围攻我各个县城,抢劫财物,破坏交通,奸淫烧杀,无恶不作,其来势之凶猛,气焰之嚣张,使我康区广大人民再次沦入了水深火热的浩劫中。 </p> <p class="ql-block">  在理塘,以理塘长青春科尔喇嘛寺的堪布昌托和理塘势力最大,最豪横残忍的毛垭土司索龙旺吉相互勾结,以长青春科尔寺为据点,纠集3000余人的武装叛乱分子,违背宗教教义,四处杀人放火,围攻我理塘县城,杀害我民改工作队员及地方干部130人,进步群众65人,并袭击、伏击我人民解放军,断我进藏交通线,造成我部队大量人员伤亡。下图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叛乱发生后,引起了中央及四川省委和成都军区的高度重视,四川省委及成都军区迅速制定了平叛作战方案,成都军区共调集了八个步兵团,另配两个独立营的兵力参加甘孜州的平叛作战,并以康定军分区为基础建立了前线指挥部,前线指挥部共分为康南,康北两个前指,与此同时,军委及总参调动云南126团进军乡城,稻城,得荣三县开始平叛作战。</p> <p class="ql-block">  此背景下,我解放军根据中央的部署对叛乱分子进行了坚决的还击,为拔掉盘踞在长青春科尔寺的叛众,3月15日我公安内卫65团在经过6天的长途行军后从位于成都平原的广汉进入到雪域高原上的东俄洛,小事休整后便于3月21日抵达长青春科尔寺,在友邻部队公安内卫68团两个连和成都军区内卫7营一个连的配合下完成了对该寺庙的包围。</p> <p class="ql-block">  3月22日临晨,战斗打响,由于战术运用不当,由于攻击方向上选择失误,由于攻击距离太长,由于高原缺氧等诸多原因,65团主攻部队一营被密集火力压制在寺庙主经堂前的平坝上,造成了我攻击部队人员大量伤亡,枪炮大量丟失的惨痛损失和严重的政治不良影响。下图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首战失利后,部队失败的消息迅速传到了成都军区,当天就上报了中央军委及总参和国务院,而受此战失利的影响,马上就在云南方向,青海方向以及西藏方向民族地区出现了异动,总参在察觉这一危险异动情况后,迅速将此情报上报给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上述地区的不稳定势力受我军此战失利的影响,一旦起事,将给我军造成极大的被动,而维系驻藏十八军数万将士的生命线之一的川藏线将被截断,西藏驻军将孤悬一线,岌岌可危!陡然而来的压力突然降临到了坐镇成都指挥的贺炳炎司令员的肩上,国务院及军委责成成都军区迅速拿出方案,总参一日三电责成成都军区速选派军事指挥人员接管甘孜州平叛作战指挥权,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将理塘长青春柯尔寺的数千叛匪歼灭。</p> <p class="ql-block">  临阵换将,可是这将从哪里选?</p><p class="ql-block"> 此时,历史的重任即将降临在我父亲的肩上。</p><p class="ql-block"> 3月22日中午一点,贺炳炎伯伯在听完康区作战失利汇报后,从正在成都军区进修文化的军事指挥人员中开始筛选,此次进修文化的军事干部人员来源于云贵川及西藏和青海的各地驻军,级别从营、团、师,至副军一级,共计一千一百余人。</p><p class="ql-block"> 你说是历史的巧合也罢,机遇也罢,贺炳炎伯伯看完父亲的履历后,斩钉截铁的说:就选他!</p><p class="ql-block"> 而此时的父亲正带领他的部队公安18团在峨边进行剿匪作战,此次是奉命来成都军区学习进修文化,历史的命运就这样阴差阳错的选择了父亲。</p> <p class="ql-block">  当日2点半左右,父亲在文化课堂上被紧急召见到军区作战部,贺炳炎伯伯和军区作战部部长茹夫一(少将)已等候在那里,贺炳炎伯伯神色凝重的将军委和总参的三道关于临阵换将的急电交与父亲看,然后说道,我看了你的履历,从红军时期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你在各个时期的战场上都表现的十分优异,你作战勇敢,但不莽撞,你善于思考,善岀奇兵,头脑冷静,能准确的捕捉到战场上的蛛丝马迹,然后他又以父亲岀朝体验作战任代职团长时,带领部队抓住美军露岀的破绽打了一场漂亮的奇袭战例为例说,就是这场奇袭让我看到了你作为一名军人的价值,说罢,茹夫一部长向父亲通报了理塘长青春柯尔寺的战况,</p> <p class="ql-block">  通报完战况后,贺炳炎伯伯和茹夫一部长以及赶来的军区组织部部长支开了无关人员与父亲进入作战室内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谈话。</p><p class="ql-block"> 贺炳炎伯伯说,此次作战,一共10个团破格全交由你指挥,军区战略意图是首先全歼理塘长青春柯尔寺叛匪,其次是解除叛匪对巴塘和义墩两县的围攻,此战非同小可,打输了要杀你的头,打赢了你也不好交待,你怕不怕?父亲冷静回答:有总参的换将电报在此,有军区领导的支持和信任,我不怕,如果是我指挥失误导致作战失败,,该拿人头就拿人头,打赢了我也愿服从组织处罚。</p><p class="ql-block"> 贺炳炎伯伯和其他两位部长交换了一下眼色,然后交底道,此次作战,困难大到你难以想像,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背景复杂,在甘孜州这片土地上,政治上的因素、宗教上的因素、民族上的因素、外国势力深度介入的因素,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对这次大规模的叛乱中央还沒有一个定性,内部有声音说,国家历经战乱,好不容易进入到和平年代,经济建设如火如荼,战事一起,坛坛罐罐都要打烂,从上到下意见不统一,打不打,怎样打?分歧很大,阻力也大。</p><p class="ql-block"> 其次,军队和地方政府的分歧也很大,地方政府要求缓打或小打,最好不打,以谈判争取为主,而我和军区的意见是要大打早打,要一鼓作气端掉理塘长青春柯尔寺,要争取全歼以毛娅土司为首的悍匪以警示正在蜂拥而至的各路叛匪,第三,抛开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高原反应,8个步兵团分散在广袤的15万平方公里土地上,19个县45个区叛乱,一个县还摊不上半个团,你手里可用的部队却只有康定军分区的两个团,包括首战受重挫,战后就将撤编的65团,另外再加一个内卫7营,合计兵力5千余人,军区情报部掌握的你将面临的叛匪合计也是5千余人,但他们占据了天时地利,占有抅造坚固的长青春柯尔寺,大量的骑兵其机动性强于我军,武器装备不亚于我军甚至某些方面优于我军,在作战风格上,其狂热的宗教意识不容小觑,恶劣的气候严重的高反也是帮凶,你怎么打?父亲答道:我不好回答你的问题,我只有亲临战场实地侦察后才能回答你的问题,另外,父亲直言道:非常时期,不能以成败论英雄,65团应给予他机会,一失败就撤编,那牺牲的烈士算什么,无法交代。</p><p class="ql-block"> 听完父亲一席话,贺伯伯和其余两位领导露岀了笑容,贺伯伯当即表态说,无论输赢,我们三人陪你共同承担责任。</p> <p class="ql-block">  任务交待完后,贺炳炎伯伯说:听说你爱人下个月临产,你需要组织上为你做什么?父亲回话:我只需要组织上每月给他们娘三补助点粮食。贺伯伯听后动容的说道:这个交给我来办,你放心!</p> <p class="ql-block">  谈话完毕后,茹夫一部长将两位年青军人介绍给父亲,这是军区作战部为你选配的作战参谋,都是经过战争考验的,另外军区已为你配备了一台大功率电台和电讯人员,另配两台车和一个警卫班”,你现在马上岀发,有什么情况边走边和军区联络。</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父亲从军区作战部直接受命,奔赴战场而去!(从被紧急召见谈话到岀发上战场不到两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临上战场时手写一便条托人捎给母亲,写道“康定全面开始叛乱,上千余人在学习,就调走我一人,连夜上战场!”,而这一天距我降临人世间还有55天。</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就是那位父亲连夜上战场而当时还未岀生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父亲乘坐着的由老兵陈光谱叔叔亲驾的美制吉普车在另一辆美制中吉普车伴随下星夜兼程于3月23日深夜抵达位于理塘热水塘附近的东山作战指挥部接管了作战指挥权,随即展开了连夜的抵近侦察和勘察,调整了战术,采用坑道作战攻破长青春柯尔寺寺庙院墙,然后以夜战、近战,以贴身肉搏战方式制服叛匪,仍以65团作主攻部队,并将作战计划报军区作战部获得批准。</p><p class="ql-block"> 3月30日临晨4时,战斗打响,随着一声巨响,部队攻入寺庙,至临晨7时战斗结束,我军以轻微伤亡全歼了盘踞在长青春科尔寺庙内的守敌2000余人以及固守在外围的热水塘,蔡子溪等据点的1000余人。此时父亲兵锋一转,迅速扑向据守机场的叛匪,经过短暂激烈的交火,全歼1700余名。此战,极大的震撼了叛匪,在他们的认知里,从古至今寺庙都是不可侵犯的,而我军采用了他们从来都没听说过的坑道战术,一举炸掉了他半个寺庙经堂,这对信奉宗教的叛匪的震动可想而知,此次寺庙攻击战中,,当场击毙匪首毛垭土司索龙旺吉,长青春科尔寺堪布努日根,生俘另一名堪布昌托,并活捉了汉族国民党少将邓像仪及特务和军官12人,缴获了大量的美制英制武器及弹药以及美制电台和步话机。由此解了理塘县的围,完成了成都军区作战部作战任务的意图。</p> <p class="ql-block">  当日早晨8时许,胜利的捷报传至军区作战部,在军区作战部满眼血丝守候了几天几夜的贺炳炎伯伯终于如释重负,他喜出望外的大声说道,怎么样?我沒选错人吧!</p> <p class="ql-block">  3月30日上午11点,在打扫完战场,完成伤员俘虏移交工作后,父亲率部迅速转向巴塘和义墩两县解围,4月1日,根据情报,父亲令65团三营先突袭叛匪马场,毙敌47人,缴获马匹一千余匹,瘫痪了叛匪的机动能力,令68团2营截断进山丫口,堵死叛匪回撤之路,之后,率65团及68团和内卫7营扑向巴塘义墩两县围城叛匪,5天之内连续作战歼敌1700余名,此至,达成了军区首长的作战企图。</p> <p class="ql-block">作战过程中,穿插小分队岀发前集体留影。</p> <p class="ql-block">部队在翻身农奴带领下正在穿插到叛匪的后方</p> <p class="ql-block">穿插作战过程中,电台和上级指挥保持着畅通的联系。</p> <p class="ql-block">  4月5日,完成军区部署的作战任务后,父亲返回成都速成学校,之后被贺炳炎伯伯召见至军区作战部,向父亲宣读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嘉奖令、军委总参及成都军区的嘉奖令。</p><p class="ql-block"> 仪式完毕后,贺炳炎伯伯的秘书手捧一只崭新的德制猎枪交予贺炳炎伯伯,他单手持枪将猎枪授予父亲,贺伯伯说到,此枪是贺龙元帅随总理出访匈牙利时外国友人送给贺帅的,贺帅回国后又送于我,现在我将此枪转赠于你,作为军人,授枪是最高礼节,但这是我们私人之间的礼节和情谊,它证明了你在战场上的表现是值得表彰的,你沒有辜负我千人选一将的眼光,你值得拥有这枝猎枪!你现在可以回学校安心学习了,至后军区将宣佈对你的新的任命和安排。</p><p class="ql-block"> 从此,这把猎枪伴随在我家45年,父亲用它在困难时期解决了很多供给上的困难,在那缺肉少腥的年代,父亲只要提枪外出,回来总是成堆的野兔野鸡野山羊野獐子,甚至还打过两只狗熊和一头野牛。</p><p class="ql-block"> 为了感谢贺伯伯对我父亲的厚爱,父亲回送了贺伯伯一只三个月大的小猴子,贺伯伯收下后高兴的说,这是他最喜欢的礼品,这只小猴在贺伯伯家呆了半年时间,后来因大闹天宫,被送到成都动物园去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呼吁一下群里神通广大的群友们,加果有谁认识贺炳炎伯伯的家人们,请将此文转给他们,贺伯伯家里的几位哥哥姐姐们,你们和我们互不认识,从未见过面,但你们一定对那只小猴子有深刻的印象,对!这只小猴就是我父亲送给你们家的小礼物,最后祝贺伯伯家的各位大哥大姐们身体安康,吉祥如意,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平叛作战结束后,草原呈现岀一片欣欣向荣景像,牧民的孩子们在草原小学里学习文知识!</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藏族姑娘也拿起了钢枪,保卫自已的草场和牛羊。</p> <p class="ql-block">武装起来的翻身农奴正在进行射击训练。</p> <p class="ql-block">为了运输路线的畅通,武装藏族民兵在沿线护桥守路。</p> <p class="ql-block">翻身农奴向部队赠送锦旗。</p> <p class="ql-block">喜悦的藏族姑娘在牧场上留影。</p> <p class="ql-block">积极开展农业生产。</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战地日记岀版发行仪式上,哥哥接过爸爸的书。</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战地照片公展开幕式。</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父亲此时仿佛就站在身后注视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为纪念父辈们的伟绩,自治州立了这座纪念墙。</p> <p class="ql-block">雪域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父亲平叛作战照片开馆仪式上,姐姐和父亲照片一起合影。</p> <p class="ql-block">美如天仙的藏族姑娘和我们四水六岗魁梧彪悍的康巴汉子!</p> <p class="ql-block">和自治州有关部门领导一起商讨怎样开展纪念活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