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写作技巧

云韶(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每当遇到约稿、写总结、写心得体会的时候,总会听到有人说:“怎么写啊”“太难了”“写不出来”之类的话语。这时候我总在想,写作真难吗?针对这个问题,我将用我多年来写作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同解读写作的技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常听草原歌曲,因为每每听到那动人的旋律,我就仿佛回到了家乡,回到了童年。所以我听歌曲并不是单纯的听歌,而是通过听歌来表达一种思绪,在这种思绪里酝酿心情,然后将心情汇聚成文章。当然,我也喜欢看图,看图我也不是单纯的看图,而是通过看图来引申一种思绪,将思绪与图片融汇,文章也就诞生了。这其实就是应用了写作的技巧来完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什么是写作技巧呢?写作技巧就是表现时运用的方法,是作者为表情达意而采取有效艺术手段。这个定义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写作技巧内容的介绍来将这段抽象的文字翻译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针对写作技巧我总结了八个字,那就是:<b>观察、记录、旁征博引</b>。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观察,人说:学会观察写文章,妙笔生花笔生风。其实观察并不是简单地看,而是仔细地观察,通过观察,将你所看到的内容描述出来,并根据你所描述的内容深入的剖析,加以引申,这样通过观察就能写出好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这样一个小例子,也是一个我个人的切身感受。记得有一次坐车回家,天空突然下起雨来,司机师傅用雨刷刮了一下玻璃上的雨水,在短暂的停止之后,雨滴会再次迅速的滑落,我当时就在想,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呢?我想到了“永往直前”,这是雨滴不畏困难,永往直前的精神。还有小的雨滴则在中途汇流到大的雨滴里一同滑下,这又是什么精神呢?我想到了“团结协作”,“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团结协作的力量是巨大的。是啊,在一个清晨,一场雨,一片玻璃,一些雨滴中,我们就可以找到这么多的人生哲理,所以许多的事情不在于怎么的惊天动地,就在平常的每一个小事中就可以发现许多写作的点滴,这就是观察,正是这种引人入胜的观察将自己,也将读者带入一种情境里,在这种情境里,再不会有人说没什么可写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的体会:当你偶然翻阅那些已经泛黄了的笔记本,总会发现有许多的语句居然是自己写出来的。其实这就是当时的心灵火花。但是这些火花一闪即逝,如果不记录下来,过了这个时点,这样精炼而美丽的语言就如同流星滑过。这就是我要告诉大家的,一定要做好记录。俗语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的过程中也是对我们记忆一个强化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能够有效的保证我们观察的结果得到保留,观察和记录的有效结合,自然能够成就一篇文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朝阳出来了,湖水为它梳妆;新月上来了,群星为它做伴;春花开了,绿叶为它映衬;鸟儿鸣唱,蟋蟀为它拉琴,天地万物都在向我们讲述着关爱的故事。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这样的句子,凡是读到的人都会喜欢,这是作者文思涌泉的结果。其实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许许多多的文人墨客都为我们留下了诸多的名言警句、好文章和好诗词。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我们头脑来记忆这些美丽的词句和文章。大家可能会说:我太忙了,没有时间记;我年龄大了,记不住了。其实这是都是借口。再给大家介绍一个我个人的体会:我常给女儿读故事、读诗,其实很多诗都是我背给她听的。她听得多了,逐渐地她也能背诵了,我们就对诗。现在常常的她也能独自背诵了。所以说,记忆是很神奇的,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会享受到记忆带来的丰厚回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了解了这些写作技巧,我们如何应用到日常写作中呢?我又为大家总结了四字方针:多读、多写。所谓多读,大家都知道开卷有益,读书好处多。多读书,读好书,每天读一点,积少成多,自然就能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了。在这一天的时间中我们完全可以抽碎片化的时间去读书,持之以恒,我们一定能够汲取到知识的营养,丰富自己的思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如何多写呢?大家也知道任何技能技巧,都需要反复历练,想必大家在工作中都深有体会。写作也是一种技能,不能例外,同时写作更是一种创新,必须用心写,在反复的实践中体味、揣摩才能做到熟能生巧,从而将写作变更一种习惯。当你在读书的时候,你可以写读后感,当你在看电视或电影的时候你可以写观后感,当你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你也可以写一写你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困惑和收获,当你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并且经过努力得以解决的时候,你也可以记录下来,当你再次遇到的时候,这种记录自然也能够帮你解决难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写作的意义体现在字里行间,不写是永远都感受不到这种意义的存在的。当你写了,在写的过程中你总会慢慢的梳理自己的思绪,往往的在文章完成的瞬间,自己也豁然开朗了。相信大家在了解了写作和写作的技巧,并应用起来以后,自然能够体会到这种神奇的结果。</p> 网图侵删,感恩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