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浑河两岸风光有感

高远

<p class="ql-block">  你从群山中走来,宛如一条丝带飘荡在辽沈大地之间。你从滚马岭山中握雾拿云,又在营口大地蛟龙入海。千百年来你几经变故仍奔流不息,哺育着辽沈儿女,灌溉着万亩良田,无言地滋润着这片古老蒼桑的黑土地。浑河,你是辽沈大地上的生命之源。</p><p class="ql-block"> 啊。我的母亲河!你经历了多少历史的变迁?你迎来了多少人间世态的变幻?又是你亲眼见证了浑河两岸日新月异的建设发展。而今,你己华丽转身,挣脱了原始律动的羁绊,走进了秀美风光的暂新时代。</p><p class="ql-block"> 啊,我的母亲河!是你陪伴着我走过了那一段段难忘的年代。如今你的美丽,唤醒了我尘封已久的记忆。童年时,我曾走过你冰封的河面,听过你令人胆寒的冰冻暴裂声,还有那桥上传来的进城马车的蹄声阵阵;少年时,我常和发小去你的大坝,二道坝玩耍,并不知深浅在桥下野浴,被上游漂来的油污沾满腰身;青年时,我曾单骑夜过老桥,那时两岸暗黑寂静,只有满身汗水和黑夜中的星光点点;参加工作后,又䠀过桥面积水,和同事们战斗在抗洪一线。</p><p class="ql-block"> 啊,我的母亲河!几十年过去了,我忘不了老桥上那粗砺陈旧的水泥桥身;我忘不了你被污染的河水的赤橙黄绿;我忘不了几十里河岸荒草漫漫,鲜见人烟;我更忘不了那年你暴怒大水漫堤,给沈城下游百姓带来的灾难……许多年了,每当我走上浑河老桥时,禁不住回望,似乎还在寻找那遥远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啊,我的母亲河!如今,我已步入了老年的行列,但仍童心未泯。仍一次次地游走倘佯在浑河两岸,细细观赏你那四季多彩的浪漫。春天来了,你变得山青水绿天蓝,鲜花簇簇,碧草片片,鸟语花香,清澈河水潺潺流淌。夏天来了,你的两岸布满帐篷,亲朋好友聚餐乘凉,绿萌之下对酒当歌,展沈城人豪放,惜人生之尽欢。秋天来了,你的两岸又变得层林尽染,枫红杏黄,霜叶与晚霞争光,林中飘香,秋高气爽。冬天来了,你的两岸银装素裹,白雪皑皑。树挂雾淞悬在枝上,晶莹剔透,冰心玉壶般美妙,风卷雪花,漫天飞舞,好一派北国风光。</p><p class="ql-block"> 啊,我的母亲河!今天会友再次单骑漫游两岸风光,你己变得更加俊秀。我记忆中的印象不断更新,陈旧的记忆早己不见踪影。一座座气势恢宏的大桥横跨河上,长青桥、三好桥、富民桥等多座风格各异的桥梁沟通着两岸的人来之往。众多的百姓娱乐、休闲、运动场所比比皆是。五里河公园、沈水湾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布于两岸。尤其是浑南市民公园那一带的“人体”草原风光,美透了!所游之处,皆能见到百姓的欢歌漫舞,运动健身。打造出滨水慢道,浑河外滩。每当夜幕降临,两岸如同进入了光的世界,如梦如幻,美不胜言。</p><p class="ql-block"> 啊,我的母亲河!过去你虽曾三改故道,遗留下老城区的南北运河水系。但如今,你在沈城人民的呵护下,在不懈的努力建设中,已定位成为沈阳的城中河。随着浑南新区的拔地而起,形成了沈阳南北两区,东山西水,一河两岸的城市发展格局,沈城的建设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浑河,你己成为了沈城发展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赞美你哟,我的母亲河!让我再细细地观赏你!再站在桥上俯瞰着你!再聆听你日夜不息流淌的呢喃絮语?好像是你在幸福欢乐的述说!我爱你母亲河,我深深地祝福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