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往事若痕》三十八

心雨

<p class="ql-block">  春光明媚的清晨,春鸟啼鸣婉转弄春韵。紫菊今天的心情煞是愉悦与激动,她写好了文章,要送往日报社。在报社的楼栋外,看到一位与她年龄相仿的女性,她正要步出报社的大门。她穿着一袭粉色的春天裙装,颜色正与花开灿烂的春天盛景相融为一色,彰显的是花枝招展,但,很端庄,五官也秀气。紫菊是准备走进报社,她是准备离开报社,她们频频相望,她的脚步变得缓慢下来,快要到紫菊身边的时候,霍然站住了脚根,突然问道:“你来报社有事情吗?如果有,可以找我,凡是我可以帮助的,一定会尽力相助的!”</p><p class="ql-block"> 紫菊听了之后,颇是惊讶,脚步便赶忙停顿了下来,微笑着说道:“谢谢!我是来投递作品的。”</p><p class="ql-block"> “噢!那之前有没有在报社发表过文章?”</p><p class="ql-block"> 紫菊就同她说了文章的名字。她一听,讶然地说道:“原来是你呀,文章,写的真不错!我是新闻记者,写通讯,新闻特写,报告文学的,把你电话告诉我,我们有机会,在一起坐谈坐谈!”紫菊就急忙把电话说给了她,她记录在手机里,然后说道:“我要去采访市长,再见!”说完匆匆走了。</p><p class="ql-block"> 岁月缱绻,转瞬便是春末夏初。</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清晨,是响晴薄日,给人的感觉颇是的惬意舒心。紫菊的手机突然响了,是她那天去日报社偶遇的女记者,邀请她现在到晚报社相见。紫菊喜悦的满口答应了。紫菊来到市晚报社的门口。晚报社与日报社同在一个院落里,但不是同一栋楼,晚报社是一栋五层矮楼层。紫菊来到了四楼的会议工作厅,宽敞明亮的大厅里,一排排桌椅,有很多台电脑,几乎每台电脑前,都有工作人员,他们在噼里啪啦的敲字写文件,是忙的不亦乐乎。他们的衣着有些另类,尤其是男记者,戴着鸭舌帽,穿着多兜马甲。女记者穿着利索,他们一个个是精神抖擞,精明干练。紫菊没有看到那位女记者,当她准备向他们打问时,倏忽看见那位长的秀气的女记者向她这边走过来,她一眼就看见门口的紫菊,粲然一笑,加快了脚步,来到紫菊身旁,说道:“走,我们坐到里面,好好的聊一聊!”她们面对面坐了下来。女记者向紫菊自我介绍道:“我是周夏,晚报社的实习记者,我昨天发了头版头条报告文学。”她说着,从挎包里拿出散发着浓稠墨香好闻的味道,递给紫菊一份,说道:“实习记者周夏,我的。”</p><p class="ql-block"> 紫菊急忙伸出双手接住,读了几行,说道:“文笔很犀利!”</p><p class="ql-block"> “呵呵呵,谢谢夸奖!你介绍下自己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紫菊自我介绍道:“我比你少长了一岁,望你今后多多赐教!名字难听,官名马雨果,是不是像男生的名字?当作家,是我小时候就有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周夏呵呵呵一笑,道:“名字,不难听,挺好听的,正如是雨后春笋,节节高吗!那么,大雨过后,苹果不就是生长的更加饱满可爱了吗!当然,有需要帮助的,我肯定会尽我的绵薄之力的。唉!我给你留意下日报与晚报的招聘启事,当然招聘的是人才了,有招聘,我会第一个知道的,就会第一时间告诉你的。”</p><p class="ql-block"> 紫菊听了之后,是闻宠若惊,不知道说什么样的感激之话,才能抒发出她内心的十分感激之情,于是,便导致语无伦次了。 </p><p class="ql-block"> 周夏看到紫菊颇激动,憨态可掬,禁不住,噗嗤笑了,说道:“你我的相遇相见,是缘分!不要客气!再说了,我就是个爱才,惜才的人。”</p><p class="ql-block"> 岁月其徂,转眼流转到仲夏的季节。这天,紫菊接到一个电话,令她欣喜若狂了老半晌。是什么喜事呢?原来是周夏来电话,帮她报了名,告诉了她考试的日期。紫菊意外惊喜,和意外庆幸的是,一个与她素昧平生,又无丝毫利益关系的人,竟然帮她这么大的忙。</p><p class="ql-block"> 紫菊如期参加了晚报社的考试。半月余,周夏打来了电话,告诉她道:“你被破格录取了,是因为你的文采不凡,表达细腻。不过,你要具备多才,才能在报社立足,所以,你不仅要跟着我实地学习采访新闻,还要学习报考新闻的毕业证书。”</p><p class="ql-block"> 紫菊急忙不迭应着“好的好的,谢谢,感激不尽!”紫菊成为了晚报社的见习记者。然后她报了新闻班,一边跟着周夏采访,一边学习。</p><p class="ql-block"> 今天,报社里,只有紫菊与周夏,其他记者都出去采访了。周夏和紫菊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敲字编辑她们采访的新闻。倏然传来阵阵议论与吵闹的嘈杂之声,纷乱的脚步之声蛩然而至报社的门口。紫菊和周夏惊诧地看到办公室的门口站立着六七个人。一看他们的穿着,就知道他们是种田维生的农民。周夏急忙从椅子上弹了起来了,和蔼地问他们:“各位农民朋友,你们有事情反映?”</p><p class="ql-block"> 其中一个皮肤黝黑概约有五十有几的男人,他迫不及待地说道:“我们是一个村庄的,联名反映我们村的不正之风!”他的情绪很激动,说的是气喘吁吁的。</p><p class="ql-block"> 周夏对他们说道:“你们都坐下,冷静下,什么事情,事情必须是有头有尾,有根有据的,不可凭空捏造。”</p><p class="ql-block"> 农民朋友在述说,紫菊做了以下的整理过后的记录。</p><p class="ql-block"> 事情发生的溯源是公元一九九八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乡村就应依法实施选举村委会委员及村主任,国家法规定,三年换届一次 。但是领导执法不严,中央的文件,一度被下面执行命令的领导,视为一张空头文件,不但没有及时传达,亦没有及时实施,于是,中央的文件,就变成了一张“废纸”。至到,公元二零一零十月二十八日,才实施。于是,一向是沉浸在静谧而又安详的田庄,登时沸腾热闹了起来。那些年年稳坐泰山的村长抑或是书记,或是即是书记兼村长的人,被直接的惊动了。距离城市偏远的田庄,呈现出的热闹气氛略弱,然而,距离城市较近,是彰显的热闹非凡。</p><p class="ql-block"> 周夏与紫菊配合的颇是默契。周夏采访农民反映的情况,农民朋友在述说,紫菊做了以下的整理过后的记录。农民反映的事件如下:</p><p class="ql-block"> 紧紧傍城市边缘的这座田庄,自打民选村委会委员及村主任实施开始,那些想当村长与书记的人,他们皆开始行动了。他们白天安静的犹如静兔,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所托的人,鬼鬼祟祟敲响农户的门,然后,闪进门,极速闭门,就开始说了来意,来意是:投一票,每人奖励五十元。并承诺:选举成功,请选举投票的人吃请高级饭店。说完之后,并把几张五十元的钱币放下,是再三叮嘱后,才离开。</p><p class="ql-block"> 选举结束后,田庄的监督人员与乡政府的监督人员皆在场,然后在他们的监督之下打开选举票箱。在工作人员现场的点数投票数目之后,确定了一位村民吴良的选举票胜出其他选举人员十票。登时,场下是一片混乱,有多人大声高喊:“你们工作人员,是不是数错了?我相信,除了吴良的亲戚好友,大半村,都会选周海忠!”</p><p class="ql-block"> 原来,得票数最多的村民吴良,不仅年轻,而且是无所作为,借凭他父亲畴昔是乡长,他在村庄里是目中无人,气焰嚣张。多人高喊的周海忠,年纪已然是人到中年了,文凭,是高中文化,仅差几分没有考上大学。从此,他的命运就被这仅差几分给残酷无情的打入农民的行列。他的命运虽然是农民,但是他没有因此而堕落气馁,他种庄稼种的甚是专心,所以,他田地打的粮食往往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于是,村里的人们就向他请教讨要经验秘诀。他憨厚的嘿嘿一笑,说道:“那又什么秘诀!其实很简单,该施肥的时候,必须施肥,该需要浇灌,就必须浇灌,不容错过,一旦错过,麦子拔节抽穗就晚了一大截。还有,不该施肥浇灌的时候,务必不能浇灌施肥,如果浇灌施肥了,那么麦子是空长成麻杆大高个,但是,却瘦了麦穗里的果实。总而言之,你对庄稼怎样,它就对你怎样,因为,庄稼是最诚实的,不会撒谎的植物!”后来,凡是向他请教了种庄稼的要领之后,庄稼不但长势旺盛,结果,粮食多打了许多。有些不善交际,抑或是孤寡老人,他们的庄家的收成,在村里往往是最差的。周海忠是有心之人,他不但亲自到他们家里,说了种庄稼的要领,而且经常帮助孤寡老人施肥浇灌,但凡,他们需要帮助的,都会让周海忠帮忙,周海忠从来是欣然相助。倘若是村里比邻发争执斗殴的事件,村里的人们便会闻声跑出家门,寻声赶到吵架的现场,袖手旁观,隔岸看火就罢了,还议论纷纷,嘻嘻哈哈。听:这傻屌子娃,就是怂;这屌子娃,就是厉害,天王老子都不怕,肯定,他赢了!……。看热闹的,围了三四圈,他们饶有兴趣切切察察交头接耳,但是,无一人站出来劝架的。那两介邻居争吵的面红耳赤,丝毫不见有停下来的意思,反而是争吵声愈来愈大,不可开交,倏忽,两个人开始发生了肢体的冲撞,相互推推搡搡,两介人皆是恼羞成怒,便扭打作一团。其中一介吃亏了,他膂力挣脱开,跌跌撞撞跑进他的庭院,手里高高举着一把铁锹,满脸仇恨并凶狠地向与他对架的那个人劈来,眼看就要劈向那人的后脑勺,倏然,铮亮的铁锹头被一只大手拼命紧紧的攥住。这只大手及时阻止了一场灾难的发生,此人,便是周海忠。若不是他赶来的及时,结果,是不堪设想的。当看热闹的人们大惊失色,嘴巴大张的时候,有人发现周海忠那只紧紧攥着铁锹头的大手,流淌着几条殷红的鲜血。</p><p class="ql-block"> 周海忠气愤地瞪着野蛮丢失理智的矮个子大汉,厉声说道:“如果,不是我来的及时,看到的及时,及时阻止了,你想了没有,会是什么样的恶果?”</p><p class="ql-block"> 矮个子大汉竭力地瞪着牛般的眼睛,咆哮道:“劈死他,活该!谁让他霸占我家的田地。”</p><p class="ql-block"> 周海忠愣了须臾,便又厉声说道:“他如果是真的霸占了你的田地,你可以找村长书记,让他门给你解决问题的吗。”</p><p class="ql-block"> 矮个大汉听了周海忠这歇话之后,情绪是更加的激动,歇斯底里地咆哮道:“我早就跟他们说了,而且,说了好多次了,他们怕得罪人,因为,人家的亲戚在市里当官!”</p><p class="ql-block"> 周海忠听了他的这番话,瞠目结舌了,过了会儿,他压住了心中的气愤,小了声音,郑重地对矮个大汉说道:“就算他们不及时解决问题,拖拖拉拉,你也不应该做出格的事情呀,不论打的伤轻,或是重伤,这都是犯法。如果,打出了重伤,对你,对他,对你的家庭,对他的家庭,会是什么样的后果?想到过没有?”</p><p class="ql-block"> 矮个大汉听了之后,登时,冷静了下来,他垂下了头,翻着白眼,但是,仍旧不服气,愤怒填膺,他猛然抬起头来,咬牙切齿,紧紧握着拳头,“咚咚咚”砸着自己瘦弱的胸膛,愤恨地说道:“我,就和村里的那些缩头乌龟不一样,让我忍气吞声,不可能,就是赔上我这条命,我也要把我失去的田地要回来!不是说,这是社会主义吗,我虽然不知道,社会主义的真正的意义,但是,我记得小时候,和小伙伴们经常唱的一首歌,我唱给你听,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反动派被打倒,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他情绪高昂的唱着,思绪又回到了童年的回忆里,陶醉其中,暂且,忘却了满腹的委屈与愤怒不平。</p><p class="ql-block"> 周海忠等待矮个大汉回唱完了,对他说道:“你不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吧,我知道,我告诉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p><p class="ql-block"> 矮个大汉撇着大嘴巴,哼了一声,说道:“只说不做,有什么用?”</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周海忠,顿时,哑口无言了。这就是村里人民心里与口中的周海忠。</p><p class="ql-block"> 忽然,又从人群中炸出一句喊叫:“不可能,我可是给村里的人们发了‘福利’的,每人三十块,应该是我,所以说,我在村里的威信是最高的!”他的话音一落,人群里是议论纷纷,喧嚣不断,场面非常混乱。然而,票箱打开出来的结果,是谁得的票数最多,那村长便是谁,这是不可更改的事实。无论村民怎样不服,结果以然是这样了。</p><p class="ql-block"> 吴良当选了村长之后,他没有食言,遵守了他的承诺,宴请了全村的村民到城里的高级饭店吃饭。村民们能得到新上任且有后台的村长的青睐和宴请,他们确凿是感动不已呀。在酒足饭饱之后,他们开始议论起来。有人说:“你看,新上任的村长多大方!”。</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这年头儿,就是这样,有钱,后台硬,有权,谁就是胜利者!”。</p><p class="ql-block"> 有的人说:“就是呀,不服不软,不行呀……,强者欺凌,吞并弱者!”</p><p class="ql-block"> 有的人说:“谁当村长,和我们无关,再说了,他发了财,绝对不会给你一分钱!”</p><p class="ql-block"> 有的人说:“兴许,他发了财,会给我们发点儿放福利呢,就是再给五十块钱,也行呀!”(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