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育红小学

桜の花🌸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因为我见到了久别五十多年的小学同学。新春和几位同学从不同地方回到了故乡—哈尔滨,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此时串起了我一段段美好的童年回忆!</p><p class="ql-block"> 1961年9月1日,我成为了育红小学校的一名小学生了,那天我非常高兴,背着妈妈给我买的提花面料的单肩小书包,爸爸牵着我的手走向育红小学校园,路上爸爸和蔼的对我说:“在学校要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好好学习”。爸爸的话我一直牢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我们班主任是姜老师,我记得她很美,穿着红色衣服高跟鞋,感觉很亲切。</p> <p class="ql-block">  加入少先队是我的梦想,当我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心里充满了喜悦和自豪。爸爸带我去照相馆,拍下了这张难忘的照片。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p> <p class="ql-block">  育红小学校园非常好,有两个教学楼,新楼是4-6年高年级班,老楼是1-3年低年级班。学校的两个操场,一个是娱乐操场,有滑梯,秋千,转盘。另一个是运动场,有跑道,跳高跳远,设施齐全。课间时间,我们跳皮筋、打滑梯,荡秋千。记忆最深的是,学校那宽敞明亮的大礼堂,我们经常在这里举行各项活动,每当看到在主席台上<span style="font-size: 18px;">端庄优雅的方校长讲话,倍感亲切。</span></p><p class="ql-block"> 学校每年举办运动会,记得我曾在200米与跳高项目取得过优异成绩。<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冬天运动场变成了冰场,老师教我们滑冰。夏天体育课老师带我们去军工游泳馆学习游泳。我记得游泳馆非常好,有两个泳池,一个是4米的深水池,有1米、3米跳板,还有10米跳台,另一个是长50米的浅水池。在育红小学我学会了滑冰⛸️学会了游泳,我一直保持至今。</span></p><p class="ql-block"> 学校还开展各项业余活动,灯光通讯、无限电发报、武术、舞蹈……。赵飞同学的剑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剑舞轻灵,优美动人,给人以柔美的视觉感受。我和婷婷学习的是灯光通讯,灯光的长短闪动就是表达不同的语言,现在有的字母还有记忆。</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班级还有一块试验田,老师带我们在田园里学习农业知识,种蓖麻,玉米……。而且告诉我们每种植物在生活中的作用。那段美好的时光怎能忘记。育红小学培养了我们的学习、生活、劳动能力。感恩母校,感谢老师🌹</p> <p class="ql-block">  我的同学是军工学院教职员工的子弟,她们不仅学习好,而且生活能力很强,记得燕江同学教会了我做猫耳朵面,我清晰的记得,她家住在学校旁边的小红楼,家里宽敞明亮,我们上了二楼厨房,这里充满了美食和温暖的味道。厨房还有壁式烤炉,我好喜欢。燕江把面粉放在一个小面盆里,一边加水一边对我说,要少量多次加水,反复把面团从硬活到软再擀成片,用刀切成一公分正方形,最后用大手指碾成像猫耳朵式,这样就完成了猫耳朵面。</p><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我去婷婷家玩,她家住在小平房距离学校也很近,婷婷家的花园好漂亮,有鲜花和绿色植物,还有结满果实的蔬菜,婷婷告诉我,每种菜的成长过程和采摘,我一边听一边想,同学都懂得那么多课外知识,我一定要努力向她们学习。</p><p class="ql-block"> 小学马上就要毕业了,遗憾的是国家取消了入学考试,我们育红校统一分配到第63中学。在中学没有学到多少文化知识,经常学工学农,挖防空洞……</p><p class="ql-block"> 1970年,我们中学毕业了,许多同学和家人随军工南迁,长沙、武汉等地,一别就是五十多年。</p> <p class="ql-block">  8月23日,新春带来好消息,约我们下午4点在红事会相聚,真的好高兴啊!每当回想起在学校时的点点滴滴,总是那么幸福那么甜美。虽然我们分别多年,但是同学那份感情却依然永驻心底。</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都升级为奶奶和外婆了,虽然容颜已变,但是相见还是童年的感觉,耳边好像又回响起了“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我们在草地上玩耍,在阳光下欢笑,无比的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外地的几位同学明天就要各奔东西了,在这里我要感谢新春同学,是新春让我又回到了同学身边,感谢各位同学,期待下次再见!美丽的哈尔滨欢迎您常回家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2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