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干冰〈含两个小实验〉

华盛对扣文珍

<h3>今天我们来做两个关于干冰的小实验。<br>  第一个实验是热水与干冰的碰撞。我先把脸盆放在地上,由于干冰的温度非常低,而且不能直接接触皮肤,所以我选择用筷子把干冰夹出来。干冰是长条形的,周围散发着淡淡的白色烟雾。我接着把热水倒了进去,一瞬间,盆子里溢出如瀑布般的烟雾,他们在空气中欢悦地扩散着,使人如临仙境。干冰是一种由二氧化碳凝华形成的白色晶体,常温下易升华,汽化热高,在常压下升华时可使周围温度迅速下降,因此干冰在空气中升华时会液化甚至进一步凝结空气中的水蒸气,形成的水蒸气液滴或小冰晶附着在空气中的灰尘上形成我们可见的白色烟雾。</h3> <h3>  第二个实验是混合干冰与洗洁精水。我取了另外一个盆子,里面装上洗洁精与热水混合,搅拌搅拌,就得到了一盆洗洁精水。再继续搅拌,等到它有些冒泡,我就将它倒入了之前装了干冰的脸盆中。起初,盆子里只是流淌出瞬间升华的二氧化碳气体。接着,无数的泡泡向上顶了出来,形成了一座泡泡山丘。用手指一戳,被禁锢在泡泡里的二氧化碳气体就瞬间放飞自我。泡泡实在是太多了,增生的泡泡倒在了地上。 <br>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二氧化碳泡泡球呢?这是因为洗洁精与热水制造了泡泡,遇见洗洁精加速升华的干冰,产生的气体瞬间填满了泡泡。</h3> <h3>这就是今天两个小实验啦,非常有趣,大家也要试一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