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子《得趣集》

寿鱼斋

<p class="ql-block">《得趣集》十幀/買菜做飯聽起來很女人,我就是一個很女人的男人,粗茶淡飯做起來咱愛吃。</p><p class="ql-block"> 早上逛菜市場是偶爾的事,也是常事。說偶爾不是每日去,說常事是覺得想求自然原材料時就去了,一是為了添肚子,一是為了找感覺。</p><p class="ql-block"> 早市上人熙熙攘攘,卖菜的、买菜的都神清自得。老鄉在自家地里種的蔬菜,品相一般但看著隨意,我都找她們聊天,買她們的菜。她們中間大多是盤盤桿兒稱,看到這種老物件就要多看幾眼,即使有的老人用不了電子稱算多了錢也還買她們的。雖然現在都用微信付款了,有的老人也還是習慣現金,三元、兩元,有的還有一角、兩角。今晨見一老人數着毛錢很是享受⋯⋯</p><p class="ql-block"> 買菜的人多,老中青都有,穿著隨意自在,女人也無需打扮,臉色正中頭發蓬松,偏偏大肚腩。有拖鞋趿拉板儿晃悠晃悠,有手里拿著文玩活動筋骨的邊走邊看,大多數人是早上晨煉完繞道來此買上所需之物好過一日三餐⋯⋯</p><p class="ql-block"> 我是另類,看到這五顏六色的菜歡喜愉樂,邊走邊聊邊拍照,有的老鄉調侃著,拍攝要錢啊,為了互動就買點所需來一樂。有的桿桿稱好,有的賣菜筐子好,有的三輪車好,有的手里旱煙袋锅子好。</p><p class="ql-block"> 早市是一個社會的縮影,早市上的來來來往往是生活的必需,早市把生活中煙火氣呈現的活色生香。</p><p class="ql-block"> 這周的收穫是寫十幀菜品,都是早市上的引子,是早市讓我有了感覺,向自然求是我往前行的秘訣。</p><p class="ql-block"> 癸卯處暑後三日鐵子於壽魚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