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的美篇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哥》</span></p><p class="ql-block"> 三哥一一一位讲诚信,讲道德,受人敬仰,很地道,很实在的农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吃苦耐劳是他的本色</span></p><p class="ql-block"> 因兄弟姐妹多,三哥仅念了三年小学,就缀学投入到了农村集体放牛、捡猪屎、搞春扦、双抢、挑泥筑大堤的做工行列中。13岁时,父亲把他送给一位长辈学习做木匠,年幼的哥因身体单弱,知识浅薄,学了半年的木工,就放弃了木匠事业。</p><p class="ql-block"> 张家塞人民公社所属的注南湖、长泊湖两湖泊地势低洼,面积之大,人工吊作路程较远不能达到治理湖田增产丰收的效果。 </p><p class="ql-block"> 1974年,张家塞人民公社在全公社社员范围内发出了号召,移民定居耕作洞庭湖上百年捞取的注南、长泊两湖。</p><p class="ql-block"> 当时,父亲任大队干部,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就把老大、老二留在原老大队,带着老三至老六和女儿(姐)全家七口移至注南湖大队。</p><p class="ql-block"> 20世纪七十年代,人民公社实行农村集体化管理,一家人生活全落在未成年的三哥身上。为不辜负父亲的期望,三哥无论干什么事都勇于争先,敢挑重担。送公粮时,需挑起不少于140斤稻谷行走6至11公里的路程至张家塞天星和茈湖口永丰两个粮站,这样才能计算一个十分工分正劳动力的工作量。双抢时期,社员们还没有出门,他就踩着打谷机嗯嗯作响。打下的每担稻谷一般约两百斤左右,许多正劳力人都难能挑起,三哥毫不犹豫抢先挑起。</p><p class="ql-block"> 寒冬腊月,集体集肥筑凼,三哥做工的地方,是第一个不畏严寒打着直脚受冻的人。</p><p class="ql-block"> 望着墙上贴满《先进个人》,《劳动积极分子》,《劳动模范》《青年突击标兵》等各种荣誉奖状,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成功来自勤奋,只要真正勤奋努力,就一定会得到理想的硕果。 三哥踏实做事,低调做人的事迹很快传遍全大队仍至公社许多社员群众。我生产队每年被人民公社评选为先进典型。后来,领导批准生产队购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三哥被推选为拖拉机机手,那时期,当名拖拉机手,需根正苗红,就像是工厂招录了一名职工,很让人羡慕和敬仰。</p><p class="ql-block"> 拖拉机轰鸣声,像一个勇敢的战士,冲破了一切障碍,勇往直前。我笑了,拖拉机拔地而起,轰隆隆的发动机响彻云霄。把丰收的喜悦带给了每一位农民。我开心极了!拖拉机卷起滚滚尘土,如同一位铁血将军,誓死捍卫着农田。三哥驾驶拖拉机气派十足,万人难以相比。我为他骄傲!他多年付出的汗水成为了现实,他用真情换来了睡狮神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二、孝顺长辈,照顾弟妹</span></p><p class="ql-block"> 三哥是一名忠孝两全的孩儿。父母赐予他生命和养育之恩,他知道父母生活的辛酸与沧桑。1978年冬季征兵,三哥作为一名适龄青年体检合格,想投身部队接受教育。后来他想,父母年岁已高,养育七个子女是那么艰难困苦。母亲体弱多病患心衰脑梗等多种急病。如果去当兵,三个年幼的弟妹都在上学读书,一家人靠父亲一人去做集体工很难维持生活。三哥只好放弃了参军深造的美好时机,贴心守护父母身旁尽孝心,重人伦、付亲情。</p><p class="ql-block"> 三哥因早年缀学,知道社会进步需要知识,他不愿让年幼的弟妹犯同样放弃求学的错误之路。他鼓励着我们前行,不管刮风下雪,起早贪黑,提着一盏煤油灯,送弟妹往返学校行走16公里,回家还要赶上集体做工。一路走来,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初期,集体制生产变革联产承包,我们全家7口人分得18亩农业耕地。每逢春插、双抢农忙两季,他每天难能入睡4小时,日夜奔波在田间。扯秧插田,割稻谷,捡稻草,耕田…,就象一匹石磨围着磨心周转,累了息一会,饿了喝一口凉水。我和弟弟想替代一下,但他总是不让那些重活累活给予我们做。回忆三哥照顾我们弟妹的情景,心里都会涌起一股暖流,沥沥在目,经历的许多事情,三哥是我的坚强后盾,是我的家人、我的好兄弟,我的知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三、三哥帅气又乐于助人</span></p><p class="ql-block"> 三哥虽然长得不很高大,但看上去很精干,短短的头发像绿油油的草坪,漆黑的眼珠炯炯有神,小小的鼻子很耐看,红红的嘴巴像熟透的红苹果。这些物件长在他脸上竟神奇般的很搭配,帅气的让人嫉妒。那时他在我心里是白马王子一般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如果和他单独相处,就会马上与他打闹得非常开心,只要认真的观察他就会发现他和别人不一样,他会给你与其他人不一样温暖的感觉。他给你的感觉是你在别的哥哥感受不到的。在你摔倒的时候,他会非常贴心的把你扶起来,帮你把身上的尘土拍掉,问你有没有事…。与他在一起,会给人一种安全感!</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四、三哥是一位贴心俭仆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得好“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我哥就是这样勤劳简朴的人!</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妈妈患病卧床不起搞了好几天,全家人都急晕了,我们姐弟上学读书,哥哥要赶做集体工,还要照顾病中的妈妈。为了不担负姐弟们上学,哥哥凌晨起来为我们做饭。又要去大队卫生所请来赤脚医生为妈妈看病治疗,接着还要赶上生产队做集体工。望着哥哥忙碌的身影,尝试哥哥的饭菜厨艺,看见哥哥扬起嘴角,感觉偶哥帅呆了,偶我也高兴的笑了!</p><p class="ql-block"> 家里来了客人,哥哥事先请父亲上桌陪客人,为父亲和客人酌一杯谷酒,自己等客人散席端着一碗米饭夹着点剩菜倒着一些菜汤几分钟吃完,赶忙帮母亲收拾餐具冼涮。如今,三哥成家后,依然将养成的良好习惯,一直坚持到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五、厚道、诚信是哥哥的优良品德</span></p><p class="ql-block"> 哥哥最大的优点,那就是厚道、讲诚信。他一直认为,人要厚道、讲诚信,不能有一句假话。做什么事,要敢作敢当,要说实话。哥哥时常教会我许多道理。60多年以来,他从未做过一件违法乱纪的事,就连左邻右舍与他生活一起几十年从未红过一次脸。周围十里邻乡知道他的人,都称他是“易都佬倌”。说话亲情,和蔼可亲,不带半点恶语,连叫化子来家讨饭,<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主动让坐,帮</span>其夹菜,问寒问暖。哥哥只因厚道、诚实守信,他身边的朋友都无微不至的关心护着他。</p><p class="ql-block"> 三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他无私奉献、有责任心,是一个值得我深深依赖和仰慕的好兄长。 他非常勤奋努力,不怕辛苦,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男人,对家庭、工作和朋友都非常认真负责。 更重要的是,我的哥哥还很乐于助人,善解人意,常常关心他人,愿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总是很照顾我,给我提供各种帮助,在我需要的时候总会伸出援手。</span>很幸运能够有这样优秀的哥哥,他一直是我的榜样、我的支持,我会一直努力跟上他的脚步,在他的帮助下成为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25日写于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