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印象

山水间的小草

<p class="ql-block">  小孩在我生日的时候,安排我们一家人去泰国清迈游玩。按照她的说法,正好她休年假带我们老两口出来转一圈。选择去泰国主要考虑泰国对中国人相对友好,而且那里物价不高,特别是她有酒店积分可以让我们免费住六天(我知道那是小孩靠辛苦的经常性出差换来的)。 </p><p class="ql-block"> 这次出来是自由行,没有旅行团行程的约束,就是走那算那,有什么吃什么,随心所欲,反正泰国消费水平低,她能花的起。说真的,这次旅行感觉时间过的太快了,一晃六天就过去了,回想六天所见所闻,还是有不少感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出来旅游无非就是四件事:吃、住、行、玩。</p><p class="ql-block"> 吃;清迈的美食我还是喜欢的,它分为六类:一类是米粉类,以米粉丝为主,配猪肉丸子,牛羊肉片,猪血内脏等,加上豆芽,生菜等蔬菜和一小勺炒熟的花生米黄豆绿豆混合物,还有这里特有的香叶,味道非常好吃。二类是米饭类,以香糯米饭配榴莲、菠萝等,加蜂蜜香叶为特色,和猪肉粥、牛肉粥、鱼肉鸡肉粥以及各种泡饭,这些食材都非常新鲜,没有任何化学添加剂,而且价格只有6到15人民币左右,可谓物美价廉。我最喜欢吃糯米榴莲味米饭,那种说不出来是香还是臭的特殊味道让你欲罢不能!三类是烧烤类,他们的烤五花肉、烤排骨、烤鱼、烤香肠、烤海鲜都非常好吃,我想这种美味,可能得易于泰国特有的天然香草香叶吧!第四类,就是外来类,什么印度飞饼、土耳其烤肉、炒冰激凌等等世界各地的美味佳肴你都能吃到。第五类是小吃类,菜市场内五谷杂粮做成的各种油煎烧烤、蒸发糕点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小吃,让你眼花缭乱不知道吃那个好。我喜欢甜食,看什么觉得都值得尝一尝,但家属和小孩不停的唠叨:这个糖太多不能吃,那个油太多要少吃,太冷太辣对胃不好;唉!关键是语言不通,钱又是小孩控制,不能随心所欲是不小的遗憾。第六类就是水果了,泰国的水果品种繁多世人皆知我就不多说了,关键是便宜到你想不到。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住;简单,我是几天没有挪窝,每天早出晚归。听其他中国游客介绍这里的酒店旅馆非常多,一般一百元左右人民币就能住到不错的酒店。</p><p class="ql-block"> 我住的酒店人性化的服务是到位的,我一进房间就有祝你生日快乐的主题,让我倍感温暖。</p> <p class="ql-block">  行;这里出租车种类多:有开后门,左右两边座位有通透窗户的红黄绿特色车(没有空调)、有兼职网约车、有各旅行社管理的出租车、街头巷尾的个人拉客的有蓬代步车非常方便。提醒朋友们,这里高德地图导航是用不起来的,大家来玩时,一定要下载谷歌地图,不然自由行你行不了。打车时要用打车软件打车,这样能减少三分之一费用。我们遇见的出租车司机都非常好,帮助你开门拿放行李是标配。有两件事让我对清迈的出租司机倍生好感。一次突然下大雨,我们没有带伞,小孩就试探性的问司机附近有没有卖雨衣的地方?司机二话没说,就绕道到一个商店附近,让我们去买雨衣,并且等我们十来分钟(网约车费是固定的,司机没有加一分钱出租费)。另外一次,上车后司机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马上给我们放中国歌曲,这些细节让我们感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玩;主要感觉是“五多一好”。一是寺庙多,清迈城市不大,但寺庙大大小小好几十个,有的是寺庙挨着寺庙,寺庙连着寺庙,而且都是有僧人的寺庙,不像国内寺庙基本上只是旅游景点,真正有住人的少。听当地人介绍,这主要是因为泰国人信佛教,普通老百姓的孩子都需要到寺庙出家一段时间,用他们话讲,进寺庙出家,是为了报达父母,报达神灵。老百姓为了自己信仰也是为了方便吧,街头巷尾基本上都有小供台,供台上有神像有大象有小人像,还有的有各种水果等供品,跟中国以前的村头土地庙相似。还有国王王后画像在主要街道上也比比皆是。让我偷偷的想,泰国人是有想法的,他们为了保佑自己,让神仙和国王都来为他们保驾护航了!</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古城墙和古庙宇让我们时刻感受到泰国文化的传承和深厚的底蕴。古城墙的保护让人们能感受到历史变迁的沧桑,那红墙上的鸽子,那护城河边的空心古树是述说着和平来之不易?还是讲说着生命的顽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是市场多,感觉清迈到处都是大大小小市场,特别是夜市,街边小摊小贩和大市场连成一片,仿佛到了中国小商品批发市场,商品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市场内从吃的到用的,基本上能买到你想要的一切,烟火味非常浓,特别是酒吧外歌手的演出和人妖的近距离走秀是亮点。</p><p class="ql-block"> 三是外国人多。这里夜市内欧洲人特别多,而讲中国话的人反到不多,几次逛夜市都有到了欧洲的错觉。</p><p class="ql-block"> 四是按摩店多,可以用五步一拉客小妹,十步一店来形容一点不夸张。这个行业人虽然多,但她们拉客比较文明,只是笑脸相迎向你推荐,价格牌子也一目了然。不像中国的有些按摩小店是连拖带拉,打擦边球,让你害怕是黑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五是摩托车多,大街小巷都是摩托车,但他们都能礼让行人,交警的巡逻车分分秒秒在你身边。但摩托车改成的移动摊贩车是可以上路警察不管的。我不知道清迈有没有城管,但这里井井有条,讨生活老百姓的路边摊比比皆是。</p><p class="ql-block"> 一好,就是这里社会风气和人们的生活态度好。在清迈大学拍照时,我遇见一次两个摩托车相撞事故。当时我听见身后“澎”的一声,回头看见二辆摩托车摔倒在地,二个摩托车手也倒地,一瞬间就有六七个路人马上跑过去帮助摔倒的人,并且帮助他们叫救护车。想到同样这个场景,在中国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故事啦!</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里的民风淳朴和善良,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跟他们许多人有出家的经历有没有关联,我不知道多少年后人们的精神面貌会不会改变,但愿他们生活越来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