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你和我 不变的承诺 ——《爱在西北方 》2023第四季新疆公益游学之睡胡杨谷

乐行者

<p class="ql-block">  走出沙漠之门,还沉浸在大漠辽阔的震撼中,梅园公益游学团,又迎来沙漠之魂的绝世风釆。</p> <p class="ql-block">  透过一抹不起眼的绿色,远远望见一株挺拔的睡胡杨,虽枝干光秃,却昂首向天。如此昂扬的挺拨,也许已是千年,不由令人肃然起敬!</p> 【睡胡杨谷】 <p class="ql-block">  睡胡杨谷,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勘界面积超过 6.8 万亩,其中集中连片约 3.5 万亩,呈东西条状分布,是一师阿拉尔市“塔河十景”之一。景区规划建设睡胡杨谷景区、天鹅湖湿地保护区、昆岗驿站旅游服务区三大主体区域。景区内,枯死的胡杨约占 90%以上,每到朝阳初升、夕阳西下,胡杨轮廓分明、形态各异。</p> 虽死犹生睡胡杨 <p class="ql-block">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这是关于胡杨的赞美。有人说,如果骆驼是沙漠之舟,那胡杨就是沙漠之洲,更是沙漠卫士。</p> <p class="ql-block">  睡胡杨,意思是沉睡的胡杨。2013年年初,人们在十四团南部、距217国道约8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古河道中发现了一片保存完好、枯死上千年的大面积胡杨林,因其虽睡犹醒、虽死犹生,故得名“睡胡杨谷”,被专家称为“塔里木原生胡杨标本库”。</p><p class="ql-block"> 胡杨,维吾尔语叫“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千百年来,胡杨以顽强的生命力,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守护在边关大漠,抵御风沙,被誉为“沙漠英雄树”“沙漠守护神”。</p><p class="ql-block"> 资料显示,胡杨是第三纪残遗的古老树种,能够在沙漠中生存并天然成林,距今已有6500万年以上的历史。世界范围内,胡杨主要生长在中国新疆的塔河流域,绿色长廊绵延2000多公里,雄伟壮阔。</p> <p class="ql-block">  两棵树的千年守望,如此静美。</p> <p class="ql-block">  一位当地老兵团人曾经这样评价胡杨:“活着的胡杨夏绿秋黄,固然旖旎;死去的胡杨更加壮美,以独有的形态,给人思想的启迪。只有躯干、没有树皮和枝叶——虽睡犹醒,虽死犹生,故得名‘睡胡杨’”。</p> 不朽的千年 <p class="ql-block">  走进“睡胡杨谷”,一起领略大漠胡杨生命的不朽之美!</p> <p class="ql-block"> 一舞已千年!</p> <p class="ql-block">  一家人,海枯石烂也要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睡胡杨中的不倒翁。</p> <p class="ql-block">  不要以貌取树,我已曾璀璨千年!</p> <p class="ql-block">  就算躺平,我也是王者!</p> <p class="ql-block">  倒下,也难掩千古风釆。</p> <p class="ql-block">  再贫瘠的土地,也孕育着生机。</p> 千年不朽的爱! <p class="ql-block">  给我向上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凌乱之中显伟岸!</p> <p class="ql-block">  爱是用我的心,倾听你的忧伤欢乐!</p> <p class="ql-block">  爱是你的手,把我的伤痛抚摸!</p> <p class="ql-block">正是你爱的承诺,</p><p class="ql-block">让我看到了阳光闪烁。</p> <p class="ql-block"> 爱拥抱着我</p> <p class="ql-block">  干枯的胡杨,依旧昂首抱团挺立,这不正是团队的精神吗?</p> <p class="ql-block">  走过孤独,更要珍惜每一个身边人。</p> <p class="ql-block">  生命总会沧桑,而我要把握每一刻的鲜活!</p> 小小行者 <p class="ql-block">  我还小,可我的心很大。</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前面的路不好走,但我不怕。</p> <p class="ql-block">  我有同伴,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爸爸妈妈,还有一个百变伯伯… 哈哈!</p> <p class="ql-block">  只要心无旁骛,勇敢前行,就能到达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人生两条路,</p><p class="ql-block">一条心路,</p><p class="ql-block">一条脚下的路,</p><p class="ql-block">而我们一直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  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爱是你和我,</p><p class="ql-block"> 在患难之中不变的承诺。</p> 胡杨精神兵团人 <p class="ql-block">  睡胡杨谷内,成片的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种胡杨精神已成为兵团人扎根沙漠边缘艰苦创业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  看着眼前一片胡杨林,恍惚看到了坚守边疆数十载屯垦戍边的兵团人,化身为一棵棵胡杨,巍然屹立!</p><p class="ql-block"> </p> 我爱这土地 <p class="ql-block">  艾青曾深情的说:</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p><p class="ql-block"> 我们爱家人,爱国家,爱脚下的每一寸山河大地。因为有爱,世间万物才充满生机和力量;因为有爱,胡杨树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p> 因为有爱 <p class="ql-block">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p><p class="ql-block"> “读好书做好人,传递爱心传播经典”,是梅园人的初心!</p><p class="ql-block"> 因为有爱,几十个人,几十颗浓浓的爱心,结对助学,读书游学。</p><p class="ql-block"> 走过甘肃,青海,四川,新疆…</p><p class="ql-block"> 一路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一起公益,爱在西北方!</p> <p class="ql-block">  爱,是你和我,永远不变的承诺!</p> 诗一首 <p class="ql-block">游睡胡杨谷景区有感</p><p class="ql-block">胡红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漠奇观多壮美</p><p class="ql-block">千年不烂睡胡杨</p><p class="ql-block">百闻今始得初见</p><p class="ql-block">睹景生情尤感伤</p> 编辑 <p class="ql-block">文稿:乐行者</p><p class="ql-block">审核:知水</p><p class="ql-block">摄影:杨玲敏,团员分享</p><p class="ql-block">(部分文字资料,转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