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澄净,万念则安

静雪冰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醒,秋阳映上窗纱,鸟儿在室外唱着欢歌,一瞬间觉得,此时此刻尘埃里所有欢愉,都在映衬我当下的心情,舒适、明朗、安闲、愉爽……</p><p class="ql-block">明媚的日子,最适合用书香浓茶来妆扮。打开一包茉莉香雪,倒入杯中,沏上滚烫的开水。舒展开的茉莉,有的浮上水面,有的沉入水底,如同春日蝴蝶般地让人欢喜,让人痴迷。</p><p class="ql-block">一刹那间,茉莉清香随着升腾热气缓缓升起,渐渐韵开,让整个房间弥漫出一股茉莉的香气,这是个难得的好日子,看着窗外的阳光,心情舒畅到了极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喜欢这样的日子,更喜欢在茶香的氤氲中读书写字。起身,走向书房,书架上的书已经有半个多月没见主人了。挤挤挨挨着,仿佛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寂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凝眸过后,抽出一本《心有欢喜过生活》来,此书是林清玄先生的经典之作。翻开书的第一辑,就有“身心安顿,烦恼平息”八个字映入眼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有四行小字:“打开生命的绳结,最好的方法是把时间与空间等同对待,使从容与效率一样重要,使每一刻都变得丰盈而有价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到这里,亦如驻足于潺潺溪畔,与清清流水凝神对视,如曲般“叮咚”作响的水音,让内心的所有纷杂与烦乱,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品读《心有欢喜过生活》,也是随着林公的笔触,以清净之心看世界,以平常之心悟人生,以温良之心除烦恼,以恬淡之心驱浮躁,用一份纯净悠然之心,去领悟这个世界的安适与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若澄净,万念则安,拥有一颗欢喜心,就能拥有一份自信,拥有一份饱满,欢欣的热情;拥有一份正念与超越自我的心智,拥有一份对生活充满信心与希望的精神;拥有一个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态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时的我,一直是爷爷的掌上明珠,家里骄傲的小公主。自从记事那天开始,我的世界只有欢乐,没有忧愁。我的爷爷,对父辈们的教育相当严格,而对我的恩宠与娇惯让所有人都难以容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少不更事的年龄,几乎可以用一无是处来形容,很聪明也很霸道,仗着爷爷恩宠,经常去欺负那些大我很多岁的叔叔和姑姑们,在他们跟前哭、闹、在他们跟前撒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也是把半生的心血倾注在了我的身上,包括物资和精神上的。教我读诗、教我写字、教我喝酒、教我喝茶……我的父母怕我长大后把路走偏,曾经一度提醒爷爷,不能对我太娇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的我,除了性格的直白,倔强、正直、果断,自尊心强,是爷爷的优教所赐以外。面对困难永不退缩,遇到问题自己解决,以及做人做事的原则与风格,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也是受了爷爷的熏陶与感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是个非常善良的老人,乐施好善,慷慨助人。经常拿出自己仅有薪酬的一部分,去周济周围的穷苦人,时至今日,我仍对那些乐施好善之人心存好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爷爷善良之心的感染与熏陶下,我也拥有了一颗纯善之心,一度希望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和谐的、公平的……所有人都有衣穿,所有人都有饭吃,所有人都能拥有一颗欢喜心,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有欢喜过生活,过的是份安静,是份坦然,是份遇到坎坷与苦难后,能从容面对的态度;也是拥有了幸福与财富之后不骄不躁、不炫耀、不露富、不招仇、不招恨的智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起浩瀚的宇宙,我们人类比蝼蚁还要渺小幽微,在这个世上,每个人都是过客,没有人能干到长生不老地去主宰这个世界,即使有再多的金钱,也没有能力让自己与地球齐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苦短,我们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但可以主宰自己的心情,但我们可以在认清实相后,让自己活得自在、积极、明朗、愉悦、洒脱、通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饭的时候专心吃饭,睡觉的时候专心睡觉,喝茶的时候专心喝茶,看书的时候静心看书,让整个身心融入到可以承担的当下,学会用一颗欢喜之心,去品味当前的生活,做一个内心澄净的人,不感叹,不抱怨,开心度过每一天。</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