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游杂感

老纳爱花

<p class="ql-block">  我家先生车技超好,我想去哪儿他都可以带我去。所以,我们便有了N多次的野游,完全是信马由缰,目标和路线的调整全看心情和路况。</p><p class="ql-block"> 就像这次,抓着暑假的小尾巴,我想找个风景优美离家又近的山村农家乐小住两天,在山水之间悠哉悠哉地放松放松。他也满口答应,可走着走着,我便发现南辕北辙了。</p> <p class="ql-block">  因他有多次擅改路线的“前科”,我便气呼呼地质问他意欲何为,他也不客气,紫着脸说我意识形态不行。那一瞬间,我都有了跳车的冲动。可又一转念,告诫自己不要为没发生的事担忧,且静待事态发展。可能是歪打正着,中午他这个老扣点了好几个菜,一顿狂嚼下来,我这个吃货便立马没原则地原谅了他。本来一家人出来玩,就应该相互顾及彼此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确实是一心一意带我们出来玩,没有假公济私顺带看看二手车、做点小生意这一类恶行。</p> <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和我家小子的要求是去有山有水的地方,我先生便一路跑到了山西。虽然来过好多次山西,但那大山一眼看去还是感觉很震撼。那山或连绵陡峭挺拔,或孤峰突起,无一不雄壮,博大。白天赶路还行,夜幕降临,十万大山静默沉睡,只剩下夜幕中如怪兽般耸峭的一抹巨脊,加之人烟寥落,偶尔在某处褶皱里看见有点点灯光,心里便瞬间安定不少。</p><p class="ql-block">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一重又-重的山,乾坤十八弯倒也罢了,又遭遇了山体滑坡,等待道路疏通,便也错过了饭时,茫茫大山,又没有投宿之地。好在先生准备齐全:被褥、燃气、炊具,所以我们就将车停在聚寿山风景区门口(因汛期,景区关闭,寂寥无人),然后开始启灶煮面。路对面不足30米便是派出所,选定这个地方时第一感觉应该安全感十足,谁知许是太寂寞了,我们吃饭、铺床的整个过程,都被那个值班的大叔围观。</p> <p class="ql-block">  山区气候宜人,一夜拥被安眠,早晨在鸟鸣中醒来,简单洗漱后便在周围转转。景区紧挨着村子,小小的村落古朴、静谧,我和俩个小孩儿轻手轻脚在里面逛了一圈。这里环境很好,看得出用心规划过,有一家小小的商店,几家门口挂着农家乐的牌子。村子尽头有一座塔,走近了才发现另有乾坤,原来这个村子便是景区的后门。因门上着锁,我们只是站在崖边眺望了一番便往下走。明明是西北典型的红墙灰瓦的寺庙风格,却因为植被茂盛,又有雾气蒸腾,居然有了几分江南的秀丽风情。再次穿街而返,已有村民晨起劳作,村上人很少,有许多房子都是废弃状态。遇到的每一个人,脸上都是恬淡的笑容,热情地打着招呼。他们门前屋后,花、蔬菜、庄稼,杂然相间,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道路两旁的六月菊,花色缤纷,灿烂、热烈、洁净,路边的喇叭花一个个鼓足了劲儿,红的紫的,匍匐着,倒挂着,在晨风中热热闹闹地吹喇叭。</p> <p class="ql-block">  因着路旁杂货店老板娘的推荐,我们一路盘旋,来到了小月寺。听说这寺庙历史颇为悠久,唐朝时便有了,我以为又是人声鼎沸,谁知却格外静谧肃穆。小小的寺院依山面水,正对寺门的山包上修了一座亭子,几乎是直上直下的台阶,幸而不太高,爬上去才发现,许是年久日长,山风凛冽,亭子周围瓦片掉了一地。先生喃喃感慨:“这么高的山,这么远的路,造亭子的东西究竟是怎么弄上来的呢?”</p><p class="ql-block"> 站在亭子中,顿觉八面来风,心旷神怡。忽有诵经的广播响起,却找不到来自何方。正自疑惑,眼尖的先生指着对面的山说:“你看,那里有个僧人。”我定睛细看,只见青林翠木间有一小小黄点,再细听,那经声正从那个点向四面八方扩散而去,应着松涛,和着鸟鸣,散落在万木点翠的山谷丘壑中。一时间,我被深深震撼,这该是何等的热爱与执着,才会在这人迹罕至的深山中潜心修行。梵音袅袅中,我仿佛看到山风鼓满了他黄色的僧袍,而他,迎风而立,羽化成仙。</p><p class="ql-block"> 直到此时,我才明白先生说我意识形态不对是正确的。他知道我爱清静,爱自由,却总喜欢去景区扎堆。其实野游并不是为了省钱,还会花很多时间在路上,但是,野游可以让我们去不熟悉的地方,看未知的风景,去见识更多不同的人,去感受他们的生活状态。而在野游的过程中,人会变得悲悯,谦虚,安宁。</p> <p class="ql-block">  就像返程时偶遇的一个古村落,虽街道整齐、干净,但寥落的人口使它的颓败更显狼狈。许多房屋门窗朽烂掉落,如一只只黑洞洞的眼睛,大白天也透着阴冷。三米开外便是典雅的现代建筑,新旧交织,让人生出白云苍狗,兴衰更替之感慨。也不知道再过一百年,亦会不会有人也会为着新变旧而再生感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