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甘于做好自己的人》

白雪韵春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作者 张玉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诵读 白雪韵春</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在一家的院子里,同根生长出一大一小两根竹子,大的粗而高,小的细而矮。成熟之后,大的粗而高的竹子,做成了凉衣杆,供主人凉晒衣物之用;小的细而矮的竹子,做成了笛子,供主人娱乐之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夏天的一个清晨,天气闷热,不一会雷鸣电闪,下起了暴雨。主人拿出了盛放笛子的精美盒子,放在窗台上,从里面取出了心爱的笛子,笛子上还包裹着绸布,主人细心擦拭之后,吹奏了一首曲子。尔后,又细心擦拭一番,把笛子裹上绸子放进盒子,还没有合上盖子,主人在接到一个电话后,就勿忙离开了。这一幕,被窗外淋着暴雨的凉衣杆看了个清楚。凉衣杆心里顿时有了失落感,也生出了许多不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主人离开后,凉衣杆对笛子说,“老弟,咱俩同根生、同根长,一直是我样样都比你强,没想到现在的你倒是养尊处优,风不打头,雨不打脸,主人还整天开车带着你,让你登上大大小小的舞台,到处见观众、听掌声,我是真羡慕你呀!我可倒好,自从做了凉衣杆,冬天冻个半死,夏天晒个半死、热个半死,一年四季天天呆在架子上,主人凉晒收取衣物时让我进房间一会,也就是那么几分钟的时间,不要说出去转转了,就是连楼都没下去过!我的命真苦呀”!笛子听罢,笑着说,“老兄呀,可别这么说,用你来凉衣,用我来演奏,只是咱俩分工不同,实质上都是在为主人服务。再说,我哪有你那个担当,让我来凉衣,我也无法胜任,用你来演奏,主人也拿不动、吹不响呀!还有,我们被砍下后,你被简单修整后马上就上岗了,而我经过了放在阴凉处自然风干,又经过了放在火上慢慢烘烤,人工让我由弯变直,接着又被打通竹节,还被刨去身上多余的部分,再就是身上被钻上了许多洞眼和多次调试,然后又被反复打磨后刷上油漆,我才成为了现在的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这个拟人小故事,给了我“3点启发”,一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二是没有白走的路,三是不要简单地去羡慕他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人与人,虽然是有差别的,甚至是千差万别的,但是要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不管自己如何,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作为自己,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是谁,自己有什么优势、有什么劣势,进而做到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找准适合自己的行当或岗位,然后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方能取得成绩。若不顾自己的客观实际,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去做,什么都做不下去,甚至是反其道而行之,就很难取得成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走一步都算数。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学习、都是一种锻炼、都是一种成长。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百练,怎能成钢?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不吃苦,不受累,不出力,不流汗,哪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有话说,“人前风光,人后沧桑”。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看到了他人的高光时刻,而没有看到他人高光时刻背后的艰苦、艰辛、艰难,甚至是至暗时刻。或许随便拉过来一位成名成家的人,或者在某一行业、某一方面稍微出众出色那么一点的人,看看他们的背后,往前追溯十年八年、二十年三十年,都可能看到动人的场面,都可能听到动人的故事,因为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之于自己,不要去羡慕别人,更不要简单地去羡慕别人,说不定自己正在羡慕着别人的这一面,别人也正在羡慕着你的那一面呢!之于自己,或许成不了名,也成不了家,也做不了什么大事,更不可能有轰轰烈烈的人生,那就安心做自己、甘于做好自己也没什么不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诵读者简介:白雪韵春,学名王惠萍。出生于军人家庭,当过教师,干过公务。今赋闲一隅,喜欢太极之道,一呼一吸,一开一合,清气养身;喜欢音乐和书法,节奏与韵律,松弛有度,陶冶情操;喜欢旅游和摄影,旅程中感受自然和人文给心灵的愉悦,用镜头定格美好的世间,人生如此美好,亦如此平凡,平安健康就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