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商务去旅行(八)

晓犁工作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八、漳州之旅</span></p><p class="ql-block"> 福建漳州是我去过最多的地方,那里曾经生产芦柑,一种介于橘子和橙子之间的一种水果,或者说是柑橘。20多年前的柑橘如今已经淡出市场,不知是什么原因让这种既好吃又好扒皮的水果突然消失,百思不得其解。漳州本就是靠近海,漳州岛更是与台湾隔海相望,或者说是离台湾最近的。我喜欢喝茶也是由于经常去漳州的原因,那里的人不管老少,不管男女一律喜欢“泡茶”,家里泡、单位泡、公司泡,就连小小的店铺、门当都要泡,似乎只有泡茶,才能释放一切、打倒一切、克服一切。那时去漳州喝得最多的就是铁观音,也喝一种台湾产的高山茶,好友后来每个春节前也会寄些铁观音来,我感觉那是福建的省茶,也许是国茶。也是不知什么原因,这次去却完全改变了我的三观,本地人普遍喝的茶全部是红茶了,问其原因也说不好,既然不好说,我就自告奋勇地抢答,会不会与前几年检测铁观音农药超标有关呢?答案不得而知,也只能是苦笑或无奈,至于什么原因不再追究,反正是随着岁月的改变,人的口味改变似乎也很正常。</p><p class="ql-block"> 在漳州我有个比较好的小弟,说小弟也好,侄子似乎也行,其实他和我的女儿女婿是同龄人,但是他的爸爸也不太老,我每次见到都会叫“老哥哥”,小弟他几十年了一直叫我“山哥”,山,是我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在南方视乎这样叫更亲切,你看这是不是有些乱套,其实也就是一个称呼而已,也不必过份深究。如今已经当了大老板的“小弟”不可小觑,为了礼貌我是本来喊老总的,被他拒绝,依然叫我这个退休的老头“山哥”,还是按照几十年前以17岁的年龄和我合作的规矩,尊称我,说真的,这个小弟很贴心、很真诚、很“老弟”。</p><p class="ql-block"> 从长沙到漳州本来是要去湖南郴州看奇石的,那里有一种天然的“龟纹石”很是奇特,分阳纹和阴纹,石皮在太阳光照射下会改变颜色,而且很多又特别象形,尤其是“乌龟”形的奇石更多。由于走错了路线,只能放弃看石,于当日晚间0点一口气跑到漳州。小弟两口子带着一对龙凤胎儿女在宾馆等着我们,到了后随便简单洗漱,就去了人多的小吃店吃起了宵夜,这里的宵夜、小吃与四川的麻辣、湖南的香辣有着巨大差别,海鲜味浓厚,且以煲汤类居多。</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就去了过去的龙海的农村吃了当地的一种打卤面,老婆也是惦记了很久的那家面,过去的老板已经退出前台,走到幕后,在快要吃完时,他姗姗来迟,嫣然已经成为了“董事长”,操持店面的儿子媳妇赶紧介绍我还是几十年前的老顾客,而且还是远在新疆的老顾客,他一阵唏嘘感动,似乎在眼角发现泪珠。</p><p class="ql-block"> 开车去见了我的“老哥”,他如今也是退居幕后,每年除了游山玩水,那就是在家的地里捯饬着,权当锻炼、运动。在家里泡茶、聊天,都是几十年的老掉牙的事,说起来还是津津有味。只是有些话需要他按照闽南普通话来说,否者的话,那是不可能听懂的。吃过午饭,小弟又带我们去了漳州的“文珠道场”,小弟、弟媳还有他的大姐陪同,他大姐好像是那里的义工,每周都要去个一天半天的,除了要拜一拜文珠菩萨外,其实在那里还是泡茶,算是为庙里带来收益,也算是香火钱。当晚,在穿城而过的河边吃起了当地的名吃,一桌子的老朋友,能喝酒的酒喝点,不能喝的以茶代酒,也是其乐融融,与那种大喊大叫的北方酒宴,确实有种违和感。</p><p class="ql-block"> 漳州市境内有必要去的就是南靖土楼群,这是我第二次去,我喜欢看这种“天人合一”的“以石为基、以土为材、交错夯筑交叉锚固”的或方或圆的建筑群。或依山或沿溪,古朴粗犷、气势磅礴。在导游村长家也泡了茶,喝的就是他自家的茶,说是没有污染的存绿色的,真假难辨,也就是泡一泡的事,不必究根问底。我本来不吸烟,但是村长拿出一盒没有生产厂家的烟,包装规整看不出端倪。他自己说是在政府备过案的,只能给游客吸不能卖的,当地的烟草,又保健作用。有没有保健我不信,感觉稀奇就买了一条,算是对村长家泡茶的回报,该给的导游费还是要给,不然我也不知道关于土楼的那些事。</p><p class="ql-block"> 村长说起来他的祖先也是带有自豪感的,他的祖先本来是大唐的一个大官,相当于如今的总理、副总理级别,由于安禄山叛乱,把这帮子人杀死的杀死,逃跑的逃跑,他的祖先先后娶了七房老婆,就带7个老婆和每房的孩子们来到了福建南靖,所以这个土楼是他们的祖先为了躲避当地人的侵扰、躲避安禄山的通缉、躲避其他势力的侵略所建,说白了这种土楼居住不足,攻防有余。如今的土楼肯定不是那时的,虽是多次重建,但是样子没有太多改变,在深山老林,就是没有土匪了,那么是不是还有野兽呢?据说那里野猪多,所以抵御仍然是第一位。</p><p class="ql-block"> 在漳州古街有个“漳州文庙”,一进门就能看到孔子雕像,对着孔子像我拜了拜,让他在梦里给我传些学识来,右侧是国学堂,完全契合左庙右学的规制。庙前有两座大牌坊,庙内有大成殿等,尤其是那个“国学堂”还是朱熹所题,更是珍贵。从文庙的碑文里可以看出,漳州的历史上那些当官的从政的是喜欢学习传道授业解惑的,也是很想让当地的百姓们通过学习有些成就,不然也不会自宋代以来有那么多文人政客来此一游。临近古街就是公园,在那里我又发现了孙中山先生雕像,“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还是那么让人敬畏。由于去的早,古街上冷冷清清,虽然没有凄凄凉凉但是我还是想到如今不管去到哪个城市,你都会见到这种古街,文庙在那里我是信的,但是古街是不是新建或翻修的就不得而知了。我在前面也讲过,有没有不重要,只要是你需要的都是合理的。至于需不需要呢?那就因人因地因事而异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古街,虽然不能让你穿越,至少可以让你了解一下当地的风貌,尤其是建筑格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