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署之日的美好 —记《榉木崖下的小黑》新书发布会

绿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雨的清晨,推窗望外,洋洋洒洒的小雨淅淅沥沥,那来来往往的车辆轱辘,摩擦着湿滑的地面发出一种特别的声响,我撑开雨具,对着湿润的空气猛吸了一口气,感觉已有了些许凉意,嗯,毕竟是处署节气啦!诗意的节气会以何种方式度过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前两天收到红色电子邀请函,是今天的主题:赶赴一场新书发布会。这是由金区文联和作协主办的《榉木崖下的小黑》新书首发式在新华书店江北图书城举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个地点离我五一路的家只有区区一公里,然而身有琐事羁绊的我,赶到现场还是仓促了些。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从椅子右侧左手轻拉而落座。环顾四周,这一屋的光暖真好,现场的气氛就愈加有温度了</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会议室的四周是许多的书籍。聚光灯下金东区作协主席王晓武已作了简短的开场白后,隆重推出了作者叶靖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只见她肤色白皙,身着暗红碎花连衣裙,留有一头干练短发,外套一件白色的上衣,一脸自然的微笑,缓步上场,举手投足间透着腹有诗书的雅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叶靖老师顿了顿噪子,开始简单描述了自己在金华生活工作了20余年的往事,用心生活去感悟金华的美好,成就了创作文学作品的素材。诚然17万字的长篇小说的历时六年,这对创作者来说绝非易事,然而更有“好事多磨”的加持。叶靖构架好故事情节,开启写作模式的途中,不幸被确诊为乳腺癌。当时由于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比较忙乱,在长达200天放疗、化疗的抗癌路上,叶靖都只能独自一人住在医院里,简单的吃喝后,在病房里,就着一只手机,不分昼夜地创作。她的创作模式几近疯狂,用这独特的方式,分散着自己对病痛的注意力,历经艰辛磨难,终于在病床上完成了近二十万字的小说初稿。叶靖老师质朴深情的讲述中几度哽咽,现场的文友也唏嘘不已,为之动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榉木崖下的小黑》以一个四年级男孩的视角,把金华乡村风情、民俗特色巧妙地融入故事情节。小读者方艺诺也来到新书发布会现场,她认真看了该书好几遍,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还主动写信给叶靖。信中,她表达了对小说的喜爱,并感恩作者的好作品,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她对金华故乡更多更深刻的印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首发式会上,市级文化部门及市区两级作协领导对这部《榉木崖下的小黑》优秀作品的诞生表示祝贺,金东区作协名誉主席李英说,叶靖把爱的种子播撒在金华大地,成为孩子们生长的力量和恒久的记忆。全体与会嘉宾围绕书本内容展开交流、畅谈了不同视角各种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简单而不失隆重的新书首发式,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叶靖老师手捧早已签名的新书,款款向我走来,我郑重地接过书本,并按捺住自己打开新书的迫不及待,与叶靖老师的互动交流,我觉得我不仅仅得到这一本意义非凡的书,而是翻开了叶靖老师人格魅力巨著的扉页,我感恩斗转星移中的相识,铭记处署之日的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回到家我赶紧躲进卧室,翻开书本,金华八仙溪畔,榉木崖村的男孩“小黑”,有血有肉丰满地跃然眼前,全书以爷孙俩为主线,延展出学习、生活及活动场景。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读者的视觉被“小黑”引领到了迎花树、舞龙灯、抬蜡烛、剪窗花等金华人的民俗文化场景,呈现了太阳岭、金兰古道、大佛寺、苗交会等金华景观,还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制陶器、刻年画、烤酥饼、酿米酒、采茶叶等金华工艺和美食,甚至还有琅琅上口的金华民谣,还有金华文化标志性名人物志,如宋濂、曹聚仁、鲁兵、艾青等人文的巧妙穿插……因为弱视的原因,我竟然用时一天一夜才读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掩卷而思,“小黑”他善思考、好学勤奋,是“神仙”般爷爷眼中的好儿孙。睿智幽默好学问的爷爷总能适时为孙子排忧解惑,是中国好长辈的缩影。书中的黄爷茶拐奶奶等都是留守儿童在社会关爱中成长环境的互助实录。书中真实的烟火生活,细细地刻画现时期以“小黑”为代表的儿童群体心灵成长的过程。作者在她的后记中如是说“我把榉木崖当作寄托爱与暖的“乌托邦”,把金华当成我久别的故乡。它山美、水美,吃得美、住得美,风物、人情样样都美。这23 年里,我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生活、工作、成长,收获友谊、亲情与事业,找到奋斗的目标与方向,体验到了无数次的感动与关爱。可以说,我个人的光阴故事和这座城市的温暖记忆牢牢地结合在一起。”我边咀嚼着作者深情言语,边抚触着“小黑”的手,并借“小黑”之眼感受着,榉木崖村庄的山水自然之美,金东城的民俗风情之美以及中华炎黄子孙的人性之美!这是一个真正的中国好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榉木崖下的小黑》这部儿童文学作品,今夏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妥妥入选了暑假好书进校园项目。我计划着下一步与外孙女亲子共读,一同享受这优秀书籍的滋养,让孩子与故事中的“小黑”做朋友,这将是何等有意义的事情?亲子阅读好书目,期待您也参与期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日是处暑雨天,雨水滋养了万物,人类得到雨水的滋养才得以生存。好雨清新的节气与新书首发式交融,是多么的美好迷人,这种相遇令我永久沉醉在心底……</span></p> <p class="ql-block">新书发布日正值处署节气,美好的交叠好时光!好文采的你听说过《榉木崖下的小黑》新书吗?好文采互助联盟诚邀你来推荐新书或#好书荐读#期待好文采里遇见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