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川散文集(二)跋

扬州江北川

<b>江北川散文集(二)跋</b><div><b> 徐润群<br></b></div> <b>救赎那少小宝贵的读书时光</b><br><br><div> 人的一生要历经多少次选择,谁能说每一次选择都正确呢?其实,人之初读书最重要,是重中之重!少小不读书,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读书,去救赎那少小宝贵的读书时光,这是我切身的体验和对自己灵魂的拷问,怎样才算是一生没有白活?唯有读书!</div> 春节合影 我兄弟四人读书,如果没有“浩劫”,兄长、三弟、四弟考大学应该不成问题。残酷的是历史没有如果。兄长润铎读小学、中学,全校名列前茅,且通器乐、擅书法丹青,才华远胜于我。唉!天妒英才,年仅四十二岁,意外身故,痛哉!我读书七年,连初中门都没摸着,却以打架、玩石锁闻名樊川中心校;三弟润平读书亦强我多多,中途学皮匠仅几个月,绱鞋不用锥子——针(真)行。他的师傅夸道:到底是徐家的人!1972年,家父平反恢复工作后,三弟又插班读到高中毕业,在东汇一带做过多年的小学、初中语文、数学老师,广受好评;四弟润英读书仅次于长兄,亦擅书法丹青,且性情温和,心地善良。我的《瓠子集》《故里人物》《江北川散文集》初始文稿的打字、校对皆出自四弟之手。年仅五十九岁因肺疾而过早辞世,倍感心痛!稍觉欣慰的是四弟的爱女瑞雪读书甚佳,是东海郡崇善堂樊汊徐氏一族读书的种子。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现留在上海某高校工作。 右一瑞雪、左一珊珊 老太爷、老太与耀洲 现在,吾孙耀洲上学了。我不由得不想起自己儿时上学前后顽皮的情景:惭愧得很,我5岁识字仅600多,识字3000的哥哥已上一年级。我想去哥哥上学的樊川中心小学玩,哥哥不肯带。我竟然在哥哥之前就溜出大院子东门等他,他仍然不带。我哭闹也无济与于事。待他走远,我悄悄地跟着他们,跟到“韩大有堂”药店巷子中间,见他进了校门,我赶紧跟上。哥哥上学的教室就在传达室的东边。他才坐下一会,我也到了教室的门口并喊了他,哥哥扭头见我,一脸不高兴的样子,说:快回家,快回家!我玩我的,不睬他。不一会,校工老周打钟了,上课了。我绕教室、传达室走了一圈,不好玩。校工老周赶我走,也叫我回家,他还把我赶到校门外,我就坐在石头台阶上自己玩。趁他不注意,我又溜进校门内。在哥哥的教室门外,不知怎么就顺手把教室门的弯门搭扣给搭上了。校工老周淘米回来,他看了看闹钟,就去办公室打下课铃。哥哥的教室里可热闹了,吵嚷声一片,陈锡兰老师十分恼火!惊动了老周,教室门终于开了。我也被陈老师叫去狠狠地训斥了一通,哥哥感到难堪。陈老师吩咐哥哥送我回家,我也玩厌了,正好有哥哥送我一起回家。 栖霞寺方丈隆相法师 6岁上幼儿园,教室就在一位同学家的前面。上课铃响了,我急忙上位,南头的一个“小霸王”挡在两排课桌之间的通道上,还张开双臂,他经常这样拦同学。今天居然又欺到我头上,忙上前大声说我要上位。他得意洋洋,充耳不闻。我又说一遍,他仍然不让。我自然而然地打量了他,个子略高于我一点,并不比我结实。毫不犹豫,左脚上前半步,双手当胸用力一推,他倒地,哭了。我一跨而过,上位。全班小朋友异口同声地发出“哦”的欢呼!<br>  到小学四年级,我的顽劣本性逐渐显现出来,成绩在全班混成中等偏下。仰慕水浒人物,游泳、骑脚踏车、拳断砖头、玩石锁没有一样不行,12岁的我24斤的石锁一口气能玩10几个,磨云、双花没有不会的。凭这就不惧五、六年级来挑衅的学长,他们当中最厉害与我也只是打了个平手。其实,平手在我心里自己就算输了。胜的关键是意志力,不怕疼,不流泪!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些没有谁教你,全凭历次较量的体验与感悟。小时候打架的孩子,性格往往都是比较坚忍的,再大的困难与挫折都不会悲观失望,生活得继续,总能负重前行。这不我在樊南电灌站后河中间水下负重前行了一回,救上一位学长黄x年,差点断送掉自己12岁的小命,很险!救人一事家里没人知道。我还好抱打不平,结果是可想而知,遂成老师办公室的常客,老师苦口婆心地对我说:“你哥哥成绩是全校前三名,你也很有名,可惜不是学习,而是有名的打架大王。” 每次打架后,老师训斥我总是这句话:江山易改,禀性难移啊。打架的就没有是非曲直吗?我从小就讲个是非曲直。老师啊老师,殊不知是同学先骂我,我警告后才揍他的。老师怪我未报告老师处理,错还是在我身上。我想不通,当即辩白道:在校外怎么报告?在校内报告老师如有用,他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骂我吗?我只有自己处理他,一拳上去他立刻就不骂了,哭了!老师一时无语,却满脸愠色。现在想来,我们从小只晓得诚实不说谎,不告密。说谎的伢子总是先告状。我这是打了原告,又顶撞、得罪了法官,真是自讨苦吃。但是,我从不怨老师,也不记恨同学。宁人负我 我不负人。<br>  说句心里话,打架多是迫不得已,并非我本愿!1973年,已插队三年,口竟难糊。遂去浙江省长兴、安吉县做木匠谋生,孤身千里,三载漂泊,状若流民。安吉板桥村荆南这户人家欺我是外乡人,无故赖我工钱,22岁的我血气方刚,焉能咽下这口气,争吵中他居然放狗咬我。我手中的三尺子比别人的粗一倍,是正方的,别说打狗,打狼也够份量。仗势咬人的狗吃了势大力沉的一尺,哀嚎着逃得远远的。男的恼羞成怒上来揪我衣领,忙放下三尺子靠墙。双手一上劲,反揪住他衣领将他抵在西山墙上动弹不得,眼光扫了一下路西的大池塘,作势欲扔他下去。转念一想:出人命可不是闹得玩的,不可!遂大声道:怎么样?还打不打架?他自知不是对手,忙说:弗打,弗打。他村里邻居也知他是老赖,没有一个人来拉架。这就是我没有优秀的人际关系和处世能力,没有就没有吧,我还是我。上学如此、学徒如此、插队如此、流浪亦如此、工作仍如此! 1978年,双丰大队决定砌双丰小学,瓦匠承包的是书记儿子的舅爷年宝子,木匠活由我承包,包工不包料。本该瓦、木匠承包工钱悬殊不大,到后来我才知道,瓦匠承包工钱一间房子高出我35块钱,离谱了。是年秋,大队又决定在电灌站河东庄台上砌供销点、电视厅、医务室共10间,8间走廊上打木格子天花。由于木匠承包工钱是我最低,仍然是我承包。工期紧,我兄长的同学也是木匠,便请他来做客师,他来干了几天对我说:“他徒弟明天来,你看工资多少钱一天?”我说你说吧。他说一块五一天。好吧,就一块五一天。最后,10间房子的梁全部上好,刨椽子,长一米左右的方椽子刨三面。他师徒俩刨好放一堆,我自己刨的放一堆。刨椽子的工棚就在双丰大队钣金厂主车间西头。常有钣金工人围观,他们从椽子的堆头已见端倪。临下班,钣金工人为我、为他师徒俩数起了椽子的根数,师徒俩一天只刨了130多根;我一天竟然刨了260多根。工程结束,我没有少给他们一分钱。将近两个月的劳作,我挣了一挂“长征”牌自行车。 回首往事,14岁打(朴席)草席、16岁学方、园木匠、17岁插队、21岁浪迹浙北皖南。27岁参加工作,干过四、五个工种,辗转过三、四个单位。质检所检测苏G9401-120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冷扎带肋钢筋),最起码是助理工程师干的活,连续10年都是我在全市数十家建材企业生产现场完成计算、检测、记录及后期编制检测报告。庆祝建党80周年,获江苏省质监系统(2001年)文艺汇演二等奖的小品《斗酒》,而是由我这个无党派布衣编剧、导演的。说句实话,论工作能力比之劳模尚有不足,比优秀xxx员则绰绰有余,起码对得起自己的薪酬所得。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尽管风餐露宿,车马劳顿至退休。然,数十年真性不改,仍如儿时之禀性刚强而坚忍。斗酒呼来肝胆热,丹心欲吐几人知。<br> 季羡林教授曾说:“敢讲真话需要极大的勇气,甚至极硬的骨气!”我们从小就学的说真话,在社会上却行不通。人生的记忆不仅仅是留念,回忆过去的经历,是对个人历史的思考,也是对历史的拷问。我们不能回到过去,更不能篡改历史。往事如烟,确历历在目。人生酒债兼情债,世界机心与慧心。<br> 我在闲话诗人时曾说:诗人要有史学家的眼光;诗人要有慈悲的胸怀;诗人要有侠士的肝胆;否则,写诗干啥子嘛?<br>写诗的要如此,写散文的何尝不是如此!<br><br>  2022.6.29 扬州市江都樊川徐润群 谨启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