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情缘

行云流水

<p class="ql-block">  已经记不清具体是哪一天了,只记得大概是几个月前了,应该还是春天里吧,我备下用来煮粥的几个土豆,因为好长时间没煮也没看,竟在不知不觉中偷偷地长出了芽。知道土豆长芽是不能吃的,再说也的确是没法吃了,因为袋子里放着的那几个土豆除了皱皱巴巴的外皮,已经全是一两寸长的芽头了。不知道是什么缘故,每一个芽头都是肥嘟嘟又水嫩嫩的,咋看都是那么的可爱。我见过土豆发芽,但却没见过如此好看的土豆芽,觉得就这样扔了实在是太可惜了,于是便动了恻隐之心,就把它栽在了我办公室外的小花台上。​</p> <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因为芽头长得太好了,才栽下去没几天它们就迫不及待的出土了。一开始也是肥噜噜的 ,茎粗叶厚,长得特别壮实,一心想着它们一定都会存活下来的。别提心里那高兴劲儿了!只是没过多久,它们一棵一棵的就有点蔫了,那段时间光照已经很强烈,我以为是天气的缘故就天天给它们浇水,但最后还是没能保住,除了一棵侥幸存活了下来,其余的那几棵都死了。后来我才想起,应该是芽口长得太长,母体太干瘪了,已经没有了供给它们生根的养分,所以不管我怎么用心它们都是难成活的。说不遗憾是假的,说还是有点小伤感又显得有些太矫情,生命本来就脆弱又无常,更何况那只是几株没有灵性的土豆!但我实实在在的还是觉得有些惋惜了。还好值得庆幸的是总算还是有一棵证明了我对它们的怜悯之心是值得的!</p> <p class="ql-block">  之后应该就是夏天了,今年的雨水还是来得有点晚,夏天的太阳不说大家都知道,有大又烈,在屋子里都热得直冒汉,更不要说在那明晃晃的太阳底下了。那段时间我隔天就要给那棵活下来的土豆树浇水,不管它早上是如何的鲜活旺盛,一到中午就又蔫了。所以为了保住我的劳动成果,我只能每天小心伺候。直到雨季终于来了,我才不用忙活了。看着那棵我用心呵护的土豆越长越旺,一棵土豆已经长成了四五大杈,真有点繁荣了我小花台的景象。更让人惊喜的是它竟然开出了紫色的小花,一朵、一朵、又一朵……土豆花朴素又清纯,惹人怜爱极了!除了多年前,有一次在香格里拉见过成片的紫色土豆花,把我惊艳得一阵欣喜,这还是我第二次亲眼所见。虽然,就这么独独的一棵,也不过就那么几朵,但还是瞬间就有了一种暖暖的小感动。有种付出终究是能被看见,终究是能有回报的!</p> <p class="ql-block">  雨季一直持续到了现在,我再没有给那棵土豆树浇过水,它一直都长得特别好。只是,后来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它的叶子开始有点发黄了,好像树茎也有点萎缩了,我知道它要成熟了,所有的生命到了要成熟的时候都是要枯萎的。尽管,我时常猜想过地底下到底沉睡着多少个大大小小的土豆宝贝,它们可爱与否?但只要一想到即将要结束那棵土豆树的生命,我就有点于心不忍。于是,我想顺其自然,等到那棵土豆树自然老去的那天,我才去看那些我未曾谋面的土豆个儿。</p><p class="ql-block">​ 然而,就在今天,确切的说是今天下午,一件让我始料未及,又让我十分愤怒的事情还是发生了。</p> <p class="ql-block">  因为绕过小花台就是卫生间,所以我每天上几次卫生间,就能看见几次那棵土豆树。每次经过我都会用心看它几眼,有时候还要伸手去触摸一下它的叶子,以示对它的鼓励。那样心里也会觉得好愉悦!今天上午的时候,它还好好的生长在那里,看着它一天比一天的老去,我想着应该也快了,它就要无憾地完成它的使命了。我还想着,到时候给它一个体面的告别,生命来源于尘土,也应该归于尘土,到时候就把它掩埋在它养育了土豆宝贝的地底下吧。可是,当我下午最后一次经过的时候,习惯性的一看,土豆树却不翼而飞了,只剩下了一个空空如也的大坑,什么也没了。那些我多想看一眼的土豆个儿,我终究连他们长啥模样都没能看上一眼……</p> <p class="ql-block"> 霎时,一股难以抑制的愤怒就涌上了心头,我知道那棵土豆是被谁偷走的了!那个偷走了我土豆的人,我多想狠狠的给他几个拳头,但不管用哪一种方式又怎么轻易就能解除得了我这难平的心头之恨?</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和土豆之间的这段小小情缘,在他人看来可能有点啼笑皆非、不可思议,无法体会、也无法理解。但每个人都有对生命悲悯的权利,都有珍惜自己情感的方式,他人可以不用赞同,但无权干涉,更无权毁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也真不是舍不得那几个土豆,就算当下的土豆价格再好,也值不了几个钱!偷走我土豆的人,他只要跟我说一声,我也不会不给他。但我一定会告诉他:“等过几天土豆树全枯了,你挖了去就是”。我只是觉得,就算我们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普通人,我们也没必要非把自己搞得那么恶俗!都是一个厂里的人,低头不见抬头见,非要让人那么恶心干嘛?人类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不管你有多无知,多幼稚,多愚蠢,多老套,多贪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向上生长才是。懂得尊重他人,也是懂得尊重自己,才是真正的懂得尊重生命。这个世界我们只来一遭,让别人对你多一些敬重和认可不好吗?非要尽干些偷鸡摸狗的下三滥勾当!</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和一棵土豆的小小情缘,生命中一段微不足道的小插曲,尽管没能如我心所愿,还夹杂不了一些不良的情绪,但生活的美无处不在,只要善于发现终会有美好所在。把它分享出来,并无他意,只是唯文字可解我心声而已。</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致谢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