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往事(四)

良友

<p class="ql-block">  立秋后,气温逐渐凉爽了一些。</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在乱葬岗附近的地里干活,看见四队的村民在地里挖出一口棺材,引起众人围观。我和玉华等人也上前去看热闹,见那棺木虽表面腐烂发黑,里面却是黄色的,跟新木一般,四队的人说:”拖回去,据成板子做蓝球板用。”玉华听后,很是羡慕。他是我们队的民兵队长,比我们大不了几岁,正是个爱玩的年龄。多年来,想在稻场上立个蓝球架子,但苦于没有材料,如今的这一发现,使他脑洞大开。他把我、勾子、脚壶、小弟等人叫到一起商量道:“我们也缺少木板做蓝球架子,不如找个坟挖,搞几块棺材板。”大家一致赞同。勾子问:“到哪里找坟呢?”玉华胸有成竹地说:“不用走远,就在我家门前不远处,就是一块坟地。”他住在孙家塆,门前有一口塘,塘的左边是一个小山坡,那儿树林茂密,大大小小的坟墓遍地都是,而且离我们知青点的位置也很近,是个极佳的作案现场。收工时,我们鬼鬼祟祟走在一起商讨,玉华不愧民兵队长,办事果敢,当即决定,今天吃完晚饭带上工具到坟地集合。</p><p class="ql-block"> 我胡乱吃完钣,带上铁锹,叫上小弟向坟地走去。此时天色已暗,远远望去,坟地树丛中有人影和手电光晃动。走近一看,玉华正带着勾子、脚壶在挑选坟丘。玉华指着一个稍大的坟丘说:“就这个吧。”玉华、勾子和小弟立即上前开始挖,我有些胆怯,站在远处观望。不一会就挖出一个深洞,当用锹向洞外铲土时,发现里面泥土轰的一声跨了下去。大胆的小弟,将手伸向里面抓了一把土出来,玉华用手电一照,全是黑色的泥土。玉华沮丧地说:“完了,完了,棺材板都烂光了。”我这才上前观看,发现这座坟还残留有半截石头墓碑,将上面厚厚的泥土铲除后,见上面刻有许多字,我仔细辨认确定其中有“道光八年”的字样。证实这是百年前的古墓,哪里还有什么棺木啊。正在我们准备另找新的坟墓时,一个凄厉的叫声从不远处传来,而且声音越来越大,吓得我寒毛直竖。仔细听才听清是“玉——华——耶——!你个剁头的——!你不怕遭报应——!”原来是玉华刚结婚的老婆知道了今天的事,站在门前塘边大骂。此时谁还有心情继续盗墓,便各自灰溜溜地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坟地</p> <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后的深夜,我正在房间写日记。突然听到窗外鸡屋里传出一阵鸡的惨叫声,急忙跑了出去,四周漆黑一片,只见门前一个黑色的圆球状物正朝着水渠方向滚动。我吓了一跳,顺手抄起一根棍子,边喊边叫地追了过去。黑球跨过水渠向孙家塆方向滚去。当时也不知是哪里来的胆量,我竟穷追不舍。直到黑球不动弹了,才走上前一看,原来是只鸡。这才明白刚才是追赶的是只黄鼠狼。再向四周一望,顿时吓坏了,这里不正是前些时挖坟的地方吗?我慌忙抓起鸡跑向知青点,刘继平与黄立勤正准备前来救援,见我一手提着还在滴血的死鸡,一手拿着棍子,脸色惨白,从门外狼狈地撞了进来……</p><p class="ql-block"> 没过几日,我总感觉腰疼痛难忍,一次出工干活在田间小便时,竟发现尿水是鲜红的颜色。刘队长把我叫到他家中,队长娘子给我端来一碗红糖水要我喝下。刘队长说:“小李,给你放几天假,回黄州看看病。”</p><p class="ql-block"> 当晚,村中一位老人到知青点找我,神秘地跟我说:“小李,最近发生的事,莫不是挖坟得罪了死人,你要多烧些香纸,求得平安呀!”我曾跟老人画过像,知道他是在关心我,但我并没放在心上。</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母亲着急万分,以为是在农村挑担子把腰伤了,带我到清源门旁边的搬运队一个专门治疗跌打损伤的诊所看病,经过多天的按摩与喝药,病情未见丝毫的缓解。母亲又带我到舅舅所在的鄂城人民医院看病,并拍了x光片,舅舅建议去武汉大医院看看。</p><p class="ql-block"> 我姑妈在汉口胜利街住,决定先到姑妈家住下,再去医院看病。母亲拿出七十元钱给我,准备作看病的费用。在当年,这是很大的一笔钱,是当年农村一个劳力全年的收入。我将钱装进衬衣的口袋里,从鄂城搭乘火车去往武汉。</p> <p class="ql-block">徐家棚轮渡码头</p> <p class="ql-block">  车到达武昌徐家棚车站,我下车来到码头买轮渡船票,只见售票窗口前人很多,大家排成长长的队伍,我便抽出零钱拿在手上,跟了上去。到了售票口,我前面的人突然用力撞了一下我伸向窗口的手,我正感诧异,我只觉衬衣口袋处有些不对,回头看时,一个本站在我后面排队的年青人一扭头跑开了。我照常买好票,上了轮渡,在船上我才发现,装在衬衣口袋里的钱被偷了。这突然来的打击让我几近崩溃……</p><p class="ql-block"> 恍恍惚惚到了姑妈家后,由于精神上的打击与病情的叠加,病魔彻底爆发了,当晚出现了我此生最难忍受的腰部放射性疼痛,刚开始我还能忍着不叫唤,后来不得不呼天抢地,满床打滚,那是我人生中最痛苦、最恐怖、最危险的时刻。姑妈立即将我送进了武汉协和医院抢救,母亲也赶来了武汉。经确诊为“泌尿管结石”,拍的片子中可以看到有黄豆大小的一个结石正堵在泌尿管中间。医生讲:“幸亏送院及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现在只是暂时止痛,要想治愈,打下结石,还需漫长的药物治疗。”姑爷有个朋友是该医院的医生,他送来中医“排石汤”药方,让我回去后坚持每天熬药自我治疗。在武汉期间我将病情写信告诉了刘队长。</p><p class="ql-block"> 回黄州后,按照药方我去药店抓药,只记得有车前子、金钱草、排石散等十多味药材。我背着一大麻袋中药、一个煤油炉子和一个药罐子中午回到了知青点。同学们正在吃饭,见我回来都十分高兴,刘继平急忙接过我背上的麻袋等物品,吴援朝给我倒了一碗开水,田冬元说:“饭没有了,我跟你添碗锅巴粥吧。”我答道:“好好好,我就喜欢吃锅巴粥。”帅松金边吃饭,边笑哈哈的说:“你回来太好了,这多天你冒回,还以为你回不来了呢,你是我们的开心果,没有你一点也不热闹。”黄立勤放下碗,跑到我身边跟我说:“快跟我们讲一讲你去武汉的经过。”我坐下来,绘声绘色的将在武汉被偷,送医院抢救的经历讲给他们听,他们一时听迷了,竟都忘记了吃饭。</p><p class="ql-block"> 晚上,刘队长、徐队长和许多村民都来看我,大队龙书记也来了,他握着我的手说:“你下乡以来表现很不错,但要注意身体,好好养病。”龙书记的家就在王家塆,平时,他常来我们知青点了解情况。是个平易近人的领导干部。刘队长跟徐队长说:“今后,跟小李安排点轻松的活干。”徐队长答道:“我晓得。”</p><p class="ql-block"> 此后我每天晚上用煤油炉子熬一罐子药汤。第二天出工前喝上一碗,下午和晚上喝一碗。虽然药味很苦,但想到要战胜病魔只得每天坚持着……</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一辆解放牌敞篷汽车开进了孙家塆旁边的水渠旁。车箱上装着个大棺材,孙宇干的嫂子哭喊着,在多人的搀扶下从家中出来向汽车走去。塆子里的村民都围在那里观望,我好奇地跑过去一问,才知道是孙宇干的哥哥在黄石大冶当矿工因工伤死亡。孙宇干和他嫂子爬上车箱,多人将棺材盖搬开,他嫂子撕心裂肺哭喊着扑向棺内,但被多人拉住。只见孙宇干站在那里,面无表情的对周围的村民大声说道:“我哥,他今天回来了!你们看,他并没有什么!就象睡着了一样!”后来,棺木就安葬在“道光八年”古墓的不远处。</p><p class="ql-block"> 当晚,狗儿、玉华来玩谈起下午发生的事,他们跟我讲了孙宇干的一些故事:孙宇干,他是我们队的传奇人物。他是个退伍军人,党员,长得高大帅气,在落后的乡村还是很让人崇拜的。他娶了个漂亮的媳妇,在村里也是很打眼的,文革刚开始时,他成立了个造反派组织,竟有不少人参加。有一天,他召集大家开会,他在会上说:“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玉皇大帝派了两员天将骑着白马来找我。今天一早,我就看见两个穿着白衬衣的红卫兵进了我们村,送我许多传单。传单上写着‘要发动群众,夺取政权。’这正好验证了我的梦。现在我们都去大队夺取政权!”就这样以他为首的一群人冲进大队,夺取了大队的领导权。</p> <p class="ql-block">  现在听起来,是不是太荒唐了,原来我们大队的文革是这样开始的。接管大队领导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展党员,他召集党员代表开会,一本正经地说:“现在,我们要大量发展党员,你们看少英怎么样?”大家没吭声。他接着说:“我觉得很不错,就这样决定了!”原来少英就是他老婆。他的行为自然有明白人看不下去,没干多久就被赶下了台。他的故事还有很多,当时都成了村民的笑谈。</p><p class="ql-block"> 天气开始转冷,记不住是几月几日,田冬元找到刘继平说:“组长,家里没米了。”“还有么事吃的?”“只有一袋麸皮。”刘继平说:“那就用麸皮做粑粑吃吧,我去找队长。”原来分给我们一年的口粮还没到年底就吃光了。我们平时吃饭还是很注意的控制的,一锅饭,每人添一碗后,吃慢了的可就添不到第二碗饭,只能吃锅巴粥了,现在连锅巴粥也吃不上。麸皮是麦子磨面后留下的碴滓,一般都是用来喂猪的。我们吃了几餐麸皮粑粑,虽然很难吃,但肚子饿急了,也只能强行咽了下去。此事反映到公社,很快给我们批来救济粮,解决了我们的饥荒。</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来,我坚持每天熬药喝,还按医生的嘱咐有空便在地上蹦跳,说是这样有助石头滑落下来。一天晚上,我在菜地里解小手,尿怎么也拉不出来,突然一阵钻心的疼痛过后,尿终于急速地冲了出来,我猜想是不是石头排出来了?后经到医院再次拍片,石头真的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好事连连,让我喜不自禁。</p><p class="ql-block">请看下集《我的知青岁月(五)》</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va7jlwj" target="_blank">我的知青往事(五)</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