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农民

老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文/张乃福</p> <p class="ql-block">  每当我看到田间里劳动的农民,就有一种亲切感,因为我是农民的孩子,看到他们就常常联想到父母在田间劳动时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父母终其一生与田地打交道,寒暑往来、年复一年,汗水和劳累伴随着父母,但他们无怨无悔,眼里总是饱含的爱和慈祥目光。看到父母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手上越来越厚的老茧,让我这还未涉世事的孩子感到父母的伟大和可敬。</p><p class="ql-block"> 怀着对农民的敬意,每逢春秋季节,我都会经常到山村里采风拍照,主要是因为这个事候是农忙季节,我可以拍到农民劳动的照片。 </p><p class="ql-block"> 在多次的采风活动中,我发现,地里干活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基本看不到年轻人,听说他们都到城里打工挣钱去了。</p><p class="ql-block"> 在偏远的山村,农业生产基本还是原始的生产方式,劳动强度比较大。看到田间里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年人在默默承受劳动的辛苦。</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很不平静:我和他们同是古稀之人,我休闲自在,可他们还在承受劳累之重,我没有了那份得意感,倒觉他们那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可敬、那种甘于奉献的品格很高尚。而自己在感到惭愧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什么叫生在福中不知福!</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他们已经劳累了大半生,已经是身心疲惫,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为什么还要挨这份累、受这份苦?可能是这些老年人不忍心看着那金贵的耕地被荒废掉,那就是他们那颗懂得珍惜的心和爱国爱家的心产生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我敬佩不辞劳苦、纯朴善良且富有情感的农民。</p><p class="ql-block"> 他们视土地为生命,对每一寸都倍加珍惜,当遇到自然灾害造成农田毁坏时,心就像被刀割一样的痛;</p><p class="ql-block"> 他们视庄稼为自己的孩子,精心地呵护,当干旱少雨秧苗枯萎时,他们就像家里着了火一样的心急。</p><p class="ql-block"> 他们不怕劳累,舍得出力,哪怕是腰酸背痛,挥汗如洗雨;</p><p class="ql-block"> 他们不怕吃苦,烈日炎炎下和狂风暴雨里也有他们劳动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他们辛苦了一年又一年,就是为了得到每年只有一次的回报。丰收使他们喜笑颜开;而绝收却让他们一年辛苦付之东流。</p><p class="ql-block"> 唐.李绅《悯农》“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道出了粮食的来之不易。</p><p class="ql-block"> 《朱子治家格言》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在告诫后人要懂得珍惜,以俭养德。</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享受着美好生活的时候,你是否想过:我们的背是一群勤劳朴实、默默奉献农民。</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