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黄山观松石云,叹无能吟诗词赋

美友19640691

<p class="ql-block">进入汤口镇</p> <p class="ql-block">汤口镇夜景</p> <p class="ql-block">说起黄山,千篇一律都会说“五绝”,“怪石、奇松、云海、温泉、冬雪”,今游黄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怪石与奇松”,先说说“怪石”与“奇松”的关系。黄山山体是由花岗岩组成的,垂直的花岗岩经过数千年的侵蚀,断裂形成了高耸的岩石柱和深深的峡谷,浓郁的雾气不断笼罩在岩石表面,然后又显露石尖,山上的原生松种估计在旋风及鸟类的播种下,栖息在岩石的微小缝隙中,为了生存,防风刮雨冲,必须先把根部扎牢扎实再发芽长枝,所以根部比树干都要长几倍,顶部被风吹平,故皆一般高低,由于枝条向顺风或向阳或据地势而生长,故就成就了黄山松的千姿百态,异曲同工之怪异奇象之美。黄山松也就成为了坚毅挺拔的象征。身杆毕直,手向外舒伸,脚踏奇石缝隙,故而怪石托奇松,奇松衬怪石。石松仲伯也!</p> <p class="ql-block">揽车上山看云海去,肃立光明顶,极目远眺,“亼”人入云海之上,静观万物,心随云动,风轻雾动,盘绕山间,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我静云雾似静非静,我动云雾似动非动。此时此景,除了自诩“山高我为峰”外,又能感叹什么呢?能说明大自然被我征服了吗?我之渺小,天地之浩瀚,我乃一粒尘埃也。</p><p class="ql-block">中国之气,大象无限!</p> <p class="ql-block">我是无能力吟诵黄山美景的,摘录几首过过瘾吧!</p><p class="ql-block">刘海粟诗曰:</p><p class="ql-block">九上黄山绝顶人,纵横古今感微尘。</p><p class="ql-block">笑煞天都峰巅客,人间咫尺数烟云。</p><p class="ql-block"> 李白又曰:</p><p class="ql-block">昨夜谁为吴会吟,风生万壑振空林。</p><p class="ql-block">龙惊不敢水中卧,猿啸时闻岩下音。</p><p class="ql-block">我宿黄山碧溪月,听之却罢松间琴。</p><p class="ql-block">朝来果是沧洲逸,酤酒醍盘饭霜栗。</p><p class="ql-block">半酣更发江海声,客愁顿向杯中失。</p><p class="ql-block">老舍云:</p><p class="ql-block">人间多少佳山水,独许黄山胜太华。</p><p class="ql-block">云海波澜峰作岛,天风来去雨飞花。</p><p class="ql-block">千重烟树蝉声翠,薄暮晴岚鸟语霞。</p><p class="ql-block">怪石奇松诗意里,溪头吟罢饮丹砂。</p><p class="ql-block">杨公远又云:</p><p class="ql-block">古今墨客兼骚客,推许黄山甲众山。</p><p class="ql-block">三十六峰层汉外,百千万岫乱云间。</p><p class="ql-block">无名氏说:</p><p class="ql-block">青山不老我不闲,一生忙碌为油盐。</p><p class="ql-block">风风雨雨几十载,转眼黄土埋胸前。</p><p class="ql-block">我笑青山颜不改,青山笑我已暮年。</p><p class="ql-block">如牛到老闲不得,闲得已与青山眠。</p><p class="ql-block">我想说:</p><p class="ql-block">我辈已过花甲年,苍天借我二十年。</p><p class="ql-block">游遍天地四野间,不负此生来人间。</p> <p class="ql-block">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黑虎松、卧龙松、探海松、连理松、雨伞松、发财松、迎客松、送客松……石猴观海、师徒取经、仙人晒鞋、孔雀望月、笔架山、童子拜观音、飞来石、鳌鱼嘴……等等怪石栩栩如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