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随笔

风荷

<p class="ql-block">  今年暑假,我校顺利完成了教联体改革,成为麻城第五初级中学张家畈校区,改革时期,各项工作变动很大,故学校布置了暑期家访任务,以期向家长宣传我校的办校理念,讲述孩子在校的表现等基本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增强家长的信任度。因此今天,我与我校夏书记一同在我娘家村进行了家访。</p> <p class="ql-block">  沿着家乡的那条河流一路向上,我们走访的都是我儿时生活或与父母常去的地方,开车在路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已不是我记忆中的旧模样。国家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政策,让曾经的狭窄的泥巴路新修成了整洁的公路,路两旁各色鲜花开得正艳。以前的废弃棚舍、残垣断壁经过拆除,清理,整治,旧貌换新颜。家家户户土屋变成了楼房。沿着儿时的足印,在村庄走一走,墙面彩绘,太阳能灯,到处都是光阴流逝的痕迹,既熟悉又陌生。</p> <p class="ql-block">  在家访中很多同学令我们感动。江烁同学父母都在外务工,由奶奶照顾,奶奶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他顶着大太阳帮家里扯花生。夏杰同学独自在家,我们先去了别的同学家,他看到我们来了就泡好茶在家里等着。当我们说有些学生家不好找时,夏能同学主动提出帮我们带路。看着平时一个个活泼的小机灵鬼在家里见到老师,变得腼腆和害羞,觉得可爱奇妙的同时,也感叹于“老师”在孩子们心中的重要地位,更深知自己要严慈相济,真心相待。</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分享孩子在课堂上点点滴滴的进步。他们有的高兴地告诉我们,孩子这学期进步特别大,作业能主动认真去完成,有的表达对学生玩手机的忧虑。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深思的现象:有的家长从不让孩子参与家庭劳动,认为孩子只需读好书就可以了;有的是爷爷奶奶照顾,不敢管或管不了……家访这一路,除了对孩子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多的是明白原生家庭对孩子性格养成的重要性。如何正确引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是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深思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老师辛苦了,在学校,孩子还麻烦您多关心。”当我们离开时,几乎每位家长都这么说。在家访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家长们对子女的殷切希望,也感受到他们对老师的尊重与信赖,开心之余也感到肩上的压力更大了。可能我们的无心之举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会产生很大的改变,对孩子多点鼓励,多点耐心,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小,做则必成。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总会有收获。</p> <p class="ql-block">  家访中遇到了不少熟人,有本家亲族,父母的故交,我的恩师兼同事。其中有几家还是我的初中同学家,读书时去他们家做客吃饭,多年不见,再见他们的父母倍感亲切。虽然他们眉宇间已不再年轻,皱纹布满了额头。所幸身体都还健康,看到我时也都十分激动。这些都是看着我长大的人。谈及我父母生前辛劳及过早离世总不免唏嘘惋惜,令我无尽伤感。时代的发展,带走了老物件,老风景,留下我们的回忆与青春。曾经走过无数次的小路,去过无数次的村庄,父母不在后,竟再也没有去的理由了。唯一不变的是父母对我们的爱,他们在村里的名望,他们的为人处世留下的好口碑,便是传给我们最宝贵的礼物。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也会有人想起我们的青春与曾经。人事更迭,世事变幻。去年今日,人面桃花。时光总是白驹过隙,我们在温情中一路走过来,自然也要回报予温情、温暖和温热的心。</p>

家访

家长

我们

孩子

父母

同学

我校

老师

他们

儿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