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创作速度

庐州老金

<p class="ql-block">  自爱上美篇文章创作两年以来,我便利用回忆、思考、旅游、阅读、亲身经历等方式,不断发布一些美篇文章,并且“非精即删”,这已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内容。即使是带孙子那么忙,我也会忙里偷闲地写写文章,否则总觉得生活中缺少点什么似的。</p> <p class="ql-block">  到目前为止,我已发布“精选”文章702篇,其中“美篇精选”81篇,阅读量621万,获《荣誉证书》22本。美友们抬举我,称我为“金牌作家”、“写作高手”等,这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自己什么能力和水平,自己心里最清楚,充其量只能说是个“业余写作爱好者”而已。</p> <p class="ql-block">  我从事美篇文章创作,立足于接地气、朴实无华,不追求华丽的词藻和阳春白雪。看到什么、想到什么便及时写出来,短的微小说5分钟、正常的千字文1小时左右,最长的4千余字也不会超过3个小时的。</p> <p class="ql-block">  我的体会是,从事美篇文章创作,一是要静心。做到心无旁骛、不带功利性地自由发挥。思想太复杂了、患得患失想多了,会影响正常发挥的。写文章还要有安静的环境,中午或晚上,一个人独处一室最有利于文思泉涌。</p> <p class="ql-block">  二是构思。写什么内容,要先在头脑中反复思考蕴酿,用什么标题,从哪几个角度来表述,要有个基本框架。这样写起来便会一气呵成,不致于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是哪儿;也不会象挤牙膏一样,挤一点出来一点。</p> <p class="ql-block">  三是选熟悉的、应景的内容写。文章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必须是自己熟悉的内容和亲身经历,这样写起来便得心应手,也会言之有物、有血有肉,不至于空洞乏味。另外,文章是给他人看的,必须要应景,适应形势发展,老生常谈的内容尽量少写。</p> <p class="ql-block">  四是要用心、敏锐,善于观察。俗话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处处皆文章。道听途说、瞬间发生的一件小事、一句有趣的话,都可以成为文章创作的素材,关键是要有敏锐的头脑,用心去琢磨、思考。不必每篇文章都要追求高大上。</p> <p class="ql-block">  五是必须要有激情。干任何事情都讲究激情,有激情才有动力,文章创作也不例外。有时灵感来了,不要分时间场合,必须立即动手、因势利导,一篇精彩的文章便会一蹴而就。反之,没有了激情,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憋半天也出不了好文章的。</p> <p class="ql-block">  六是改善书写方式。美篇文章创作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习惯于用笔在纸上书写文章,然后再用不同的方法输入电脑或手机,这样会延长创作时间、降低发布速度的。我是直接在手机上,运用“手写输入”功能创作发布文章的,减少了一些环节,速度明显提高了。</p> <p class="ql-block">  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创作习惯,没有固定的模式和标准要求。美篇文章创作,就是一个休闲娱乐的方式,不能作为任务、当作负担来对待。自娱自乐、随心所欲、快乐为上。</p><p class="ql-block"> “鸟翼上系上了黄金,这鸟便再也飞不上天空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