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回乡散记(续篇一)

塞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上坟祭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乡一件重要的事,是去坟地祭奠父亲。这不仅是兑现一份心愿,更是一种浓浓亲情使然。父亲的墓地,建在后山坡上。村外的后山坡东西走向,在高处拐了个弯儿,折向偏北方向延伸而去。形状极其独特,似飞鸟展开的翅膀。记得父亲在世时讲过,这样的地形特征,先辈们认为,是天公留给人间的一块福地。逝去的人安葬在这里,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飞行,随时可回来看望村庄和后人。是否果真如此,的确不得而知。我想,这大概是人们一种善意愿望罢了。有了这样的寓意,故而,后山坡上建有许多坟茔。仿佛村庄相邻的另一个“村庄”,只是阴阳相隔两地而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气晴好,阳光灿烂。顺子陪我去上坟,我俩前后相随,带着事先备好的各种祭品,沿着田间小道向西面行走。待绕过后山坡几片玉米地,再从西北口便道进入,便看到了父亲的坟茔。情怀涌动着一种亲情,我含泪一步步走近墓地。父亲安睡的这个地方,因地势较高,又独占一角,视野极其开阔,四周一望无际。选择这里做坟地,看来是有些讲究的。父亲安葬在这里,也是一种安心与慰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照家乡传统习俗,进入坟地时,要大声咳嗽几声。意欲让逝去的亲人,能听到这个声音,以示后人来祭奠。随后,绕着坟地转一圈,端详每一处有何变化。再仔细查找坟上是否有鼠洞,以防雨水渗透进墓里。还要把散落在墓地里的各种杂物清理干净。诸如散落的地膜、枯枝、砖头、石块等。把清理出来的杂物,另行挖坑掩埋处理。至于坟地里的树木,需别样的爱护有加。据说,树木生长的枝繁叶茂,预示着子孙后代会兴旺发达。此时,我从树杈上茂盛的叶子中,似乎感知父亲的脉络与气息在跳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把香火,一份哀思。擦掉墓碑上的尘埃,把带来的供品置放好,跪在父亲的坟头。焚香、点烟、倒酒,开始烧纸祭奠,并与父亲深情对话。点燃的冥币和烧纸,一张张地变成灰烬。有几张在空中旋转而消失。香火缭绕,青烟弥漫。我拿起一根树枝,轻轻地挑起烧纸,以便燃烧殆尽。随着那些烧纸变成灰烬后,开始还算平静的心情,转而陷入一种沉重与悲伤氛围中。“焚香垂泪诉心愿,祈祷父亲永安祥。”与父亲有太多的话要诉说,有太多离别心事要告诉他。说给父亲的话语,以及送给他的这些纸钱,是否能收听到并有所用,我不知道结果。也许,只是对父亲倾诉一份心存的缅怀之情。或许,是我把一个活人世界的心情,寄托给安睡天堂世界的父亲。但无论如何,都是以虔诚的心意,求得一种心灵安慰与情怀释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坐在墓地,抬头远眺,碧蓝如洗的天空, 灿烂的阳光照耀着“两个”村庄。我感念这样的情景,感怀故乡的宁静祥和。记得小时候,我曾多次跟随父亲,去爷爷奶奶的墓地祭奠。香火,烟酒,供品一应俱全。烧纸跪拜,父亲和他的双亲对话。这些情节往事,在我的记忆中是熟悉且难忘的。那时父亲说,上坟烧纸,是一种纪念形式,一代传承一代。现在想来,父亲的话,平淡却内涵深刻。其实,烧的那些纸钱,能有何用不得而知。但是,一份祭拜孝心,却是真实存在的。看着坟头上的纸灰,我在思考,人世间的祭奠与怀念,该是一种亲情传承与心灵慰藉。正是因了这样的传承理念,才让亲情多了一种思念与牵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过的好快,祭奠已临近中午。我将那些供品散撒开,把烧过的纸灰等清理干净,确定无烟火后,再次跪地磕头,像父亲祭拜他的父辈一样,完成这样一种心愿。我起身与父亲告别。父亲无言,应知心意。顺子说,三哥,差不得了,我们回吧。我和顺子离开墓地,原路返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路上,我数次回头,去看父亲安睡的那个地方。思绪升腾感慨万千,心情依然无法平静。我的父亲,爷爷奶奶,以及村庄里许多逝去的乡亲,都长眠在这里。他们一生未离开这片土地,生于斯,长于斯,葬于斯。追忆父亲的一生,他的精明能干,足智多谋,在家乡人印象中,具有称道的好口碑。他在村子经历的大事件中,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诸如村里建设学校、打井开渠、修路筑坝、植树造林等方面,参与谋划决策,做出过许多值得称赞的业绩。父亲为人胸怀坦荡,待人真诚厚道的品性,留给儿女一种永远值得发扬的精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顺子见我无言语,便低声说,别想太多了,上坟烧纸是一种形式,尽心祭拜了,老人家会安息的。我回应顺子说,也许是这样,可总是忍不住思念。其实,我明白,再多的情思念想,对于生者与逝者而言,终归是两个世界。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迟早会有一天离去,这是自然规律。人生短暂,在历史长河中,生命似流水,转瞬间即逝。时光流年里,留下或多或少的生命足迹,便是岁月印记。正如此,使得代代无穷已,世人子孙延续。由此想来,倍加珍惜当下时光,坚定积极向上的意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是对逝去亲人最好的告慰与敬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坟祭奠,也许只是一种情感寄托形式。可我觉得,这种形式是必要且充满真情实感的。它是倾诉亲情心语渠道,是生者与逝者心灵对话的场所。追思,有时是一种情殇,怀念,该内心一份珍藏。祈父亲天堂里安息,愿隔世的亲情永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