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纯粹的自己

落艳芳飞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人不要总是傻傻的坚持自我的认知 ,要听得进去和虚心接受别人的尊尊教诲。爱学习,努力追求进步,提升自身能力,提高个人修养,我认为是种难能可贵的品行。当今社会我们都在刻意强调要活出自我,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这些的确是每个人希望并追求的理想状态。可是,人不能独立存在,要和社会以及身边的人兼容并存,需要具备包容性和宽容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做不到一次一次地跟现实和好,但我却习惯于和过去友好的说再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窗秋色,一杯咖啡,一下午的阳光,提笔写心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作家余秀华的文字,她能够做到人间清醒,令人折服,她的文章虽言辞犀利,但总是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爱情和婚姻中的本质问题,言语纯粹,直言自我,直戳人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近期我又看了她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摘录复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是每天喝酒,喝酒后我就会接触到一小片死亡。写作是身外之物,意外之财,生活才是本质。如果我再柔弱一点,低调一点,也许会有更多的同情和赞誉。但是啊,在我口齿不清的生命里,我要这些干什么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她在这摇摇晃晃的人间,轻轻诉说生命与细节,她拥有清澈的灵魂。在她看似悲凉又楚楚可怜的精神世界里,确有黑暗的角落,但更有不屈的想往和一种忘我的坚强。人生苦短,不纠结于得失,才能活得透彻。如果事与愿违,要相信另有安排。其实所有的失去,都将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总要咽下一些委屈,然后一字不提的擦干眼泪,继续往前走。成长的代价其实就是失去原来的样子。当面对困难时,无需回避,而是勇往直前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像攀登高山,气喘吁吁和汗流浃背坚持的结果,必将在登上巅峰的时刻,一览众山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人到了一定年纪,对人生的态度应该越发果敢清晰,尽量从繁复的世俗里超脱出来,静养身心,追求无我的境界。要讲让别人舒服的话,相处让自己舒服的关系,做开心的事情,对他人的要求要慢慢减少,要在渐渐慢下来的生活里,努力做纯粹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比如在一种关系里,要力图减少利益关系,让生活变得不全是利益,更多的是相互成就,相互理解,相互接纳,相互帮助,相互温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都向往美好浪漫的生活,其实平凡的日子里哪有那么多轰轰烈烈。岁月是无情的转轮,它带走了青春的容颜,也带走了人生的悔恨与遗憾。我们完全没必要担心别人怎么看自己。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认可,希望在别人眼里举足轻重。但人生一定要有留白,要有无所事事的空闲时光,空置出一份闲情。有时候我很渴望,如果可以隐姓埋名的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住上一段时间,种树栽花,养鱼养鸟,无聊的时候还可以静观日照香炉生紫烟的美景,那应该是人生中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另一种选择了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们有属于自己什么都不做的闲暇时光,哪怕是一天,或者一周,不玩手机、不打游戏,带上耳机,听喜欢的音乐,遥看山坡上的野花、青草,还有静的发慌的湖水和一望金灿灿的麦田。安心安静地去呆呆看世界的时候,满目皆风景,更有好心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阳光很好的下午,就这样在深思遐想中度过了。停下笔继续欣赏余秀华的文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仿佛,我就在安心地等轮回。等那个世人心里共同的秘密。我是如此心无旁骛,如同一枝枯荷,安安静静地坐在命运的门槛上。我的安静无非是给自己的懒惰一个好看的借口,争强好胜的性格被消磨得一无所有,对垂手可得的名利也懒得伸手。我要的也许根本就不是那些,也许我从来就没有想过我到底要什么,那么到了现在,我的确该悲哀了。我到底为什么而来的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我们到底是为什么而来?那我又是为啥而来的呢?想来想去我突然顿悟,我,也许是为了做纯粹的自己!尽管很早之前我曾经在手机里用某个平台软件做过人格测试,说我是为了普度众生而来的,当时我还震惊和感慨过,觉得测试为啥如此之那般精准,自己几乎当了真,测试之后每天也都在尽力先普渡自己,再普渡身边的人。可是,我认真思考了一下,我还是觉得去做纯粹的自己挺好的。您觉得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