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茶卡 天空之镜

虹虹

<p class="ql-block">摄影是一门艺术。摄影作品如何能令人赏心悦目?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摄影构图中所讲究的“对称之美”。</p> <p class="ql-block">风景可以有“对称效应”,而水是大自然的镜子。这张欧洲十六湖的风光照之所以看上去如梦如幻,就是因为十六湖湖水的倒影,让人们感受到了这种对称之美!</p> <p class="ql-block">我去过安徽宏村,那里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宏村中心有一潭水,站在水边能拍出梦幻般的倒影。“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我的这张个人写真,完美诠释了这一优雅诗句。</p> <p class="ql-block">宏村之美,是一种充满了乡土气息的精致之美。那么在神州大地上,能不能找到一种更大气的“对称之美”呢?</p> <p class="ql-block">能!这个地方就在遥远的大西北,</p><p class="ql-block">在青甘旅游大环线上的茶卡盐湖。</p> <p class="ql-block">这幅广告宣传画是否震撼到了你!</p> <p class="ql-block">为了寻觅这传说中的天空之镜,</p><p class="ql-block">我踏上了漫漫的西行之路。</p> <p class="ql-block">漫漫黄沙无边,茫茫戈壁连绵——315最美U型公路。深灰色的柏油马路如同柔软的缎带般,在这荒无人烟的无人区大地上画出一条上下起伏的优美曲线。</p> <p class="ql-block">甘青大环线的青海段,已经登上了青藏高原边缘。这里的海拔在2800米以上了,眺望车窗外,我忽然觉得离天空是那么的近 ……</p> <p class="ql-block">茶卡是个高原小镇,镇上有不少酒店和民宿,但我选择住在茶卡盐湖青盐②号宾馆。这家宾馆最多二星级,房间面积也不大。但它的优势是位于茶卡盐湖景区里,步行200米就能看到盐湖美景。</p> <p class="ql-block">这里要特别给各位朋友们提示一下,当前茶卡盐湖景区分为①号景区和②号景区。其中①号景区是新开辟的,参团的游客绝大多数都被旅行社大巴直接拉到那里。而真正有看点又能拍出天空之镜效果的是在②号老景区内。在①号景区旅游大巴候车亭有分别开往两个景区的大巴,如果有充分时间,两个景区都可以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去茶卡盐湖景游览要坐观光车。新的①号景区是仿造小火车的电瓶车。而②号老景区才是真正行进在铁轨上的小火车。</p><p class="ql-block">老旧的火车轨道很适合拍日系风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②号老景区里有盐雕群,而新景区没有。</p><p class="ql-block">个人感觉,②号老景区保持了历史原貌,给人的感觉沧凉静谧,古老沉寂,遗世独立,非常值得观赏!</p> <p class="ql-block">从青海湖来到茶卡盐湖已近黄昏。今天天气不好,不但阴着天还刮着大风。由于我就住在景区所以很方便,放下行装我就迫不及待地乘上小火车深入景区了。</p> <p class="ql-block">关于茶卡盐湖,百度如是说:</p><p class="ql-block">“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茶卡盐湖平均海拔3059米,湖面面积154平方千米,景区面积30平方千米。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盆地东大门。</p><p class="ql-block">历史上茶卡盐湖因盛产大青盐而驰名,成为中国首家绿色食用盐生产基地。</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晴朗的日子,走进这一望无际的白色世界里,眼前亮晶晶闪动的不是冰而是盐。天地万物化为一种最纯粹的颜色,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纯净。</p> <p class="ql-block">只是在这里随意一站,天空之镜便可捕捉到你人生最美的时刻,湛蓝的天与洁白的盐在一望无际的天边交汇,变幻为人们拍照时独一无二的美丽背景 ……</p> <p class="ql-block">在茶卡盐湖要拍出传说中的“天空之镜”,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蓝天白云,另一个就是无风无浪,水面平静。</p> <p class="ql-block">可我入园的时候,碰上的却是多云天气又刮着五级大风,倘若是拍照,结果肯定是令人失望的。那么就让我静静欣赏这盐湖之美吧。</p> <p class="ql-block">但阴天也有阴天的美好,一样的景色不一样的色彩,会令人有无限的遐想。此时此刻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唐代诗人王维在他那脍炙人口的《滕王阁序》里的诗句“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 ……</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已是6月中旬了,可我依然在风中瑟瑟发抖,这就是高原,老天说变脸就变脸!</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这里有什么特色?如果你敢把手指放进水里然后再用舌头舔舔,那可是真咸呀!</p><p class="ql-block">看到这里的招牌了吗?</p><p class="ql-block">“泸上阿姨 鲜果茶”,扫码下单免排队!</p> <p class="ql-block">看到湖中的这节火车车厢了吗?</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泸上阿姨 鲜果茶”店,扫码下单后就可沿着木栈道走进去。我想在这家店里喝杯鲜果茶,那感受肯定特别异样!</p> <p class="ql-block">爱美的女孩儿们要拍出天空之镜美照,必须租用景区的红裙和红鞋套,然后下到盐湖里去。盐湖的水虽说不深,不过要小心,千万不能滑倒噢!否则你就算是被盐腌了一回!</p> <p class="ql-block">“盐湖欧耶!”</p><p class="ql-block">这位红衣女郎很得意,可我却没看到她脚下的“天空之镜”!没办法,有风没阳光,拍出的效果也就是如此这般,却也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去茶卡拍照一定要有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p><p class="ql-block">但如果天气不好也没关系,心态好也一样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今天我没打算下到盐湖里去,就让我在这盐湖的木栈道上美美吧!</p> <p class="ql-block">日出日落前后的茶卡盐湖为盐湖风光最美的时段,彩云、朝阳或夕阳照映盐湖,形成水天一色的画面。</p><p class="ql-block">天色已晚,不少游客都已离去,盐湖里只有少数人还在那里漫步。不过这张夕阳剪影照看上去很美!</p> <p class="ql-block">我是乘着晚上19:30最后一班小火车离开的。</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明天一早我还会再来!这就是住在景区内的便利。</p> <p class="ql-block">不远处一对情侣还游走在盐湖岸边。我相信此时此刻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天边的浪漫。</p> <p class="ql-block">啊!茶卡盐湖,当游人们离去之后,</p><p class="ql-block">你便会呈现出一种静谧之美。</p> <p class="ql-block">小火车几乎以步行的速度慢慢地行进着,</p><p class="ql-block">我也默默地欣赏着茶卡盐湖的暮色之美。</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天完全放晴了,刮了一夜的风也停了。我趁着大批游客还没有到来的时候就走进了茶卡盐湖。</p> <p class="ql-block">茶卡,我终于可以与你同框了!</p> <p class="ql-block">此时气温还不到20℃,虽然有些凉意,但高原空气清新,眼前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入园我不想再乘坐小火车了,</p><p class="ql-block">于是用脚步去丈量茶卡盐湖。</p><p class="ql-block">盐湖中的盐雕,真是太漂亮了!</p> <p class="ql-block">茶卡盐湖四周雪山环绕,平静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美丽的令人陶醉的天空景色,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p> <p class="ql-block">艳阳之下,我终于看到了盐湖水面上那传说中的天空之境!</p><p class="ql-block">早上这个时候还没起风,所以整个湖面平静得像一面镜子,反射着远处的群山和雾蓝色的天空,间歇还有几朵飘在空中的云,恍惚中有一种在空中漫步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置身于茶卡盐湖,犹如行走在云端之上,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若画中游。</p> <p class="ql-block">茶卡盐湖一年四季美景连连,春日里低悬于天际的白云落在湖水里,分不清是盐更白还是云更白;夏季碧波荡漾的湖水翡翠一般绿得沁人心扉;秋天干涸的湖面冰清玉洁,平坦无垠;冬天的苍凉荒芜更具挑战性。</p> <p class="ql-block">旅游小火车开过来了,它行驶在天空之境中的铁轨上,呈现出魔幻般的倒影。</p> <p class="ql-block">天边飘来了散射状白云,</p><p class="ql-block">给天空之镜蒙上了些许神秘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这种背景,这种光线,可遇不可求啊!这张照片是用德国原产徕卡全画幅微单相机拍摄的,相信你用手机随手一拍也是张大片儿!</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茶卡盐湖②号景区的特色——盐雕群</p> <p class="ql-block">这时,乘坐小火车进入茶卡盐湖②号景区的游客变得多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走进这里就如同走进了“天空之境”,这样的美景,今生来过一次,足矣!</p><p class="ql-block">我甚至在茶卡盐湖②号景区</p><p class="ql-block">拍出了属于我个人的天空之镜</p> <p class="ql-block">上午10点多我离开②号老景区前往①号新景区,这里的游客明显比②号景区多了很多。</p><p class="ql-block">①号景区只是个刚刚建成开放两年的新的景区,为了扩大宣传力度,大多数旅客甚至只知道①号而忽略了②号,或许旅游团直接就把游客带进了①号。其实真正值得一看的却是②号老景区!幸亏我就住在②号老景区里,近水楼台,非常方便地进去了两次!</p> <p class="ql-block">驼峰广场上有一只石雕大骆驼,</p><p class="ql-block">看上去很有高原特色。</p> <p class="ql-block">我的运气真好!刚刚走进了茶卡盐湖①号景区,厚厚的白云层就上来了。</p> <p class="ql-block">我就站在湖边,静静欣赏着眼前的“天空之镜”美景。天空之镜使天地融合,令人感受到的是一种自然大气的恢宏之美!</p> <p class="ql-block">对于有些人来说,一段旅程,不仅是在寻找旅行的意义,也在旅途中遇见最美的自己。旅途中记录下的那一张张风光无限的照片,同样是自己最美好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追寻诗和远方,我可以一个人这么静静地伫立在茶卡盐湖湖畔,环视着眼前的天空之镜美景,任心灵慢慢升华!令远方充满诗意!</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风和日丽,气温在非常舒适的22度左右。青海是个避暑的好地方,茶卡盐湖则是个发呆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我的目光长久聚焦在盐湖湖水上。随着光线的偏转,湖水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会儿我看到湖水有些变绿了,好美啊!</p> <p class="ql-block">旅游电瓶车又开过来了,</p><p class="ql-block">倒影映在湖水中,宛若仙境。</p> <p class="ql-block">茶卡盐湖景区的魅力,</p><p class="ql-block">就在于晴空之下去看倒影。</p> <p class="ql-block">我脚下的茶卡盐湖之水,清澈见底</p> <p class="ql-block">很多游客不远千里来到茶卡盐湖,也就是在①号景区玩儿上两个小时。而我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先后三次走进两个景区,是不是超值!</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盐湖畔上这锈迹斑斑的铁家伙与盐湖形成了一个雄浑与秀丽的对照之美!</p> <p class="ql-block">西行路上的蓝天白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p> <p class="ql-block">还有路边放牧的羊群</p> <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我来到大柴旦,在一家清真餐馆用晚餐。这里还有烤全羊呢!</p> <p class="ql-block">一只烤全羊我可吃不完,但一盘烤羊肉串儿这个到是可以有。北京人管这叫啥?撸串儿!奔波了一整天,坐下来喝瓶啤酒撸几个串儿,呵呵,这可真是神仙过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看看,翡翠步行街头,</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天空之镜毫不逊色!👍👍👍</p> <p class="ql-block">我入住的大柴旦“丽湖雅致大酒店”出来就是翡翠步行街,这条街到了晚上人满为患,大多数都是来此游游逛逛买买东西吃吃宵夜的。我没有去凑那个热闹,而是养精蓄锐,明天还要继续赶路噢!</p><p class="ql-block">人在旅途,风景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照片拍摄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2023-06-13</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青海省茶卡盐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