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有光

王丹

<p class="ql-block">  八月,明朗亮丽之中有了隐隐的遁意,一半炎热一半清凉。似乎一年当中,只有此季最宽容,慈悲。行走在这样的光景里,不用念念不忘,因为夏日的温柔还在,秋日思绪也是浅尝辄止,不会萧瑟不会寂寥,但是万物分明是平添了成熟丰腴的色泽,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 八月有光,成为自己的山,而后照亮心里的海,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与之和解。</p> 立秋 <p class="ql-block">  8月8日,一叶知秋。</p><p class="ql-block"> 等红叶漫山遍野,不如趁还未萧瑟去寻叶子。早晨,头没梳带个帽子,脸没洗戴上近视镜,只刷了牙,便跑出去在小区里东张西望找树叶。</p><p class="ql-block"> 从嫩绿到枯黄,呈现在眼前的不仅是参差的色彩,更多的是真实的生命。薄薄的一片,放在手里,却又厚重。每一片叶子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才来到这里,那是光的方向,还有去年许下的诺言。</p><p class="ql-block"> 郑重的装进口袋,带回家。许久之前,我们一定也是有着很深的渊源的。</p> <p class="ql-block">  把叶子放进水盆里浸泡一会儿,打蔫儿的精神起来,便被粘到墙上进行摆拍。喜欢这个过程,哼着不知道什么音的小曲,应该是不成曲的,只是不由自主的哼哼唧唧罢了。</p> <p class="ql-block">  翻出个不用的笔记本,把叶子小心翼翼的放进去收集起来。我想等第一场大雪来时,再带它们去雪地拍照,那种色彩的对比一定是带着沁心的凉爽,强烈而又执着。只是它们不能进入泥土,便不能赶赴轮回的摆渡了吧。</p><p class="ql-block"> 拍好的照片给老妈看,得到肯定。没洗的脸上,油脂混合着得意之色,仿佛案板上最新鲜的肉,溢出的油光原始又可爱。</p> <p class="ql-block">  今日立秋。下午和老妈一起包饺子。她说从前和老爸在家时,都是她自己包饺子,很忙活也很累。所以,剂子揪的很大,饺子煮熟了浮在锅里像是一群小猪仔。两个人一起干活儿,轻松很多,我擀皮她包馅。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老爸我们三个人,我擀皮,他俩包馅。他俩你一言我一语的说,我听着,老爸常语出金句,逗我们发笑。现在剩下我和老妈,我说她听,逗她开心。</p> <p class="ql-block">  想起医生朋友曾发来一张阿焦的漫画。老爸的28自行车,童年的回忆都挤在了那直直的横梁和后座儿上。我是家里的独子,无需和别人争位置,很小的时候斜着身子依坐在老爸身前的那根28横梁上,车子行驶起来,我常觉得自己像冲锋陷阵的旗帜。对面有离得很近的自行车或是行人时,我会不由自主的紧张起来,两车相对而过,风扑面而来,好像随时都可以把我掀翻在地。遇见熟人,我要第一时间主动喊人打招呼,如同车铃儿一般,声音聒噪又单一。所以,盼着长大,想躲到老爸的身后。初三那会儿有晚自习,老爸总是站在路灯下,笔直的身姿与昏黄的灯光站成了这一生都无法磨灭的时刻。我跑过去,搂着他的腰坐在他身后,不管前方如何,我都无所畏惧。那是我的靠山,我的屏障,我回家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日子不能往返进退,一分一秒的不给人留有任何余地。活着只能敬畏,不敢造次。</p><p class="ql-block"> 窗外天色阴沉,雷声滚过,小雨零落。我们在窗前有说有笑的摆弄着手里的面团和饺子馅,像一帧电影胶片,有色彩上的年代感,有生活中的温馨劲儿。简单无华的画面,是深情。</p><p class="ql-block"> 秋天来了,思念泛成光,在细碎的时间里内化出宝石,珍贵无价。</p> 蜂巢 <p class="ql-block">  清理手机里的照片,看到前几日保安室吴哥发来的照片,学校大门旁墙上的那个小蜂巢有了新的状况...</p> <p class="ql-block">  7月10日还未放假,晚上下班时,我们发现了一个小泥窝,一只细腰蜂(没见过这么大的蜂,以为是马蜂)大约用一天的时间筑成的,具体建筑细节不得而知,因为看到时已成型。上面留了一个小洞,第二天这只雌蜂将尾部伸进洞口,把卵产在了里面,就飞走了。</p> <p class="ql-block">  保安两位大哥,冬梅妹妹和我分外关注这个小东西的一举一动。对于我们来说,它是未知神秘的,所以每天上下班我都要关注一下。有一天,吴哥同我讲,这只蜂子衔来一只大青虫塞进了窝里,由于速度比较快,等他们想拿出手机拍照时,虫子已看不见了,这一定是妈妈给它的孩子们准备的食物。果不其然,过了一天,妈妈把上面的洞口封死离开了。捕虫而不食,建房而不居。</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们几个不懂的当时就怀疑蜂生了,幼虫会不会在里面被闷死?它们怎么出来呀?</p> <p class="ql-block">  《诗经·小雅·小宛》:“中原有菽,庶民采之。螟蛉有子,蜾蠃负之。教诲尔子,式榖似之。”</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人们认为螟蛉如若生幼子,蜾蠃会把它背来替它抚养。后来经考证才发现,蜾蠃是螟蛉粉蝶等幼虫的天敌。但凡背幼虫回巢的蜾蠃都是即将做妈妈的雌蜂。</p><p class="ql-block"> 蜾蠃又称细腰蜂,土蜂。因其擅长玩泥巴,做瓦工技法娴熟享域昆虫界。细腰蜂平时是不筑巢的,只有在快要产卵时才会衔泥筑巢,制作一个泥洞,把卵产在其中。随后,捕捉一些青虫,用自己的刺将虫子麻醉使其不能活动,然后塞进筑好的巢中,用泥巴把巢口封好。从卵中孵化出来的幼虫,会蚕食那些被麻醉的青虫,吃完之后就慢慢长大了,经历化蛹成虫的过程后,咬开被封的巢口,正式成为新一代的细腰蜂。</p><p class="ql-block"> 蜂妈妈把孩子的一切都打点好了,看来,不仅是人类父母为子女计深远,昆虫也如此。不管是物种的基因还是本心的意识,万物皆有灵性,很神奇也很美好。</p> <p class="ql-block">  8月7日,吴哥发来照片。他们见蜂窝这么久都没有动静,也没想起来用百度搜索一下,便直接动手帮了个忙,把最上面凿开了,看到两只成型的细腰蜂蜷缩着身子在里面一动不动,顿感大事不妙。</p><p class="ql-block"> 晚上风雨骤起。</p> <p class="ql-block">  8月9日,我们称其为早产的蜂被昨晚的风吹落在下方比较安全的一处塑料布内,看样子就是苟延残喘了。</p><p class="ql-block"> 细腰蜂不可能一次就产一两枚卵,也许里面还有,只能静观其变。这次的决定是正确的,上午的时候,一只蜂子突然从巢的左下方飞出,还没捕捉到它身影,已经不见了,只留巢上一个小洞...</p><p class="ql-block"> 总算有新的自由的生命了,虽然有遗憾,其间没能遵循自然的法则,然而,一切皆有因果,那也是天意吧。</p> 善忘 <p class="ql-block">  8月13日, 凌晨三点醒来,听到似有婴儿的哭声,想着年轻的父母都是不容易的。哭声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里面还掺杂着尖厉的猫叫,原来是夜里集聚的猫儿,是思春了还是在争夺领域,总之,这些猫儿用它们锋利的爪子将夜幕划出刺耳的声音,虽然看不到裂痕,但一定狰狞丑陋。</p><p class="ql-block"> 雨,扑簌簌的来了,像是军人整齐的步伐,由远及近,最后落到耳畔,密集的雨声吞噬了猫儿的喊叫,雨渐入佳境,人的神经却无比的清晰,思绪渐远。</p> <p class="ql-block">  记忆拉回十年前在学校外的窄巷里的初遇,一见如故,那个画面一直定格在脑海里。后来越来越多的相识相知,我们用各自的方式行走在似乎是同一条的时间深邃里。虽然不是轰轰烈烈的人,不畏前程,只为谋生,倒也别具一格,温暖着彼此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场景早已没有了声音与温度,但相信当彼此抬头,将目光撞见时,空气里有清甜的气息飘过,我们不约而同的说了一句:原来你在这儿呀!</p> <p class="ql-block">  只觉得一股柔情在身体里蔓延开来,可是拉开记忆的帘幕,如同一脚踏入夜色,没有星辰大海,月光也不知道在谁的回忆里皎洁,反正此时此刻,一切都是沉寂,虚无。用力的去回想,才发现自己是多么是善忘,不过我清楚的记得一直都很幸福。</p><p class="ql-block"> 十年如同一个分水岭,隔山相望,雾霭氤氲处有光在浮动,翠色若隐若现。不管怎样,那是山清水秀的样子,也是我要努力活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下一场相遇,依然善良而美好。</p> 力量 <p class="ql-block">  8月21日</p><p class="ql-block"> 小卧室的桌子柜子窗台堆了很多的衣服、书籍和杂物,这个本来就很小的房间被塞的满满的乱乱的,举目看去,眼神拔出来都是磕磕绊绊的。把衣物放进柜子,书籍放回书架,一些宣纸规矩到一起,小物件装进纸盒。再看房间像是一幅画,有了许多的留白,一派清朗。</p><p class="ql-block"> 沉浸式地把小卧室里的杂物整理了一番,思绪和身体只围着眼前的物件打转转,除此之外无他物。原来在内心处于安静专注时,周身是可以升起一道隐形的屏障的,意识与躯体进行互动,这就是纯粹的自我。时间与空间不具有属性,任由它们存在,却是与我无关。</p> <p class="ql-block">  整理房间不需多大的力气,却要内心拥有安静的力量才能够有条不紊,不然可能半途就烦了。但是这种体验并不持久,人世纷杂,我常左顾右盼,等发现自己又被外界左右时,不禁为这颗浮躁不甘的心唏嘘难过。</p><p class="ql-block"> 接受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一切,然后逐渐的练习,把注意力集中到内在,专心为自己做事,而不是窥探别人的生活或是揣测别人的想法,不陷在过去也不忧虑未来,任何引起内耗的人和事,都是没有必要的。 </p><p class="ql-block"> 看世间万千花开,都不及心上那朵绽放的花。</p> <p class="ql-block">  对面楼的灯火阑珊一点点温润着夜色,像是不同色彩的萤火虫,闪动着似有生命的欢喜般,远远地看去,也不会觉得寂寞;也像是黒釉上彩色的图案,在纯粹深沉的夜蕴之上荡开如花儿一样的璀璨,每一朵都恰到好处。即使颓废小巷里昏暗的路灯,也能够指引有些微醺的蛾子找到回家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光,从来都是安静的,却直抵心渊,斯夜,我的那盏灯也开始泛出微光。</p> <p class="ql-block">  8月23日</p><p class="ql-block"> 池塘里的荷花依然洁净莹润,像女子最美的时候,无数绿色的荷叶将其托衬,她只负责袅袅聘婷,等待日子一点一点的将她的莲子凝练成华。像是人生的高光时刻,熠熠生辉,然后洗尽铅华,即使不在幽静的山谷,也可捧出一颗如那莲子般清净的心。</p> <p class="ql-block">  我却不想去看此时的美,只想等着大风起兮,生生穿透每一颗灵魂,铿锵的气势达炼出满目苍凉时,去看那残荷。看那从彼时出生到此时香消都深藏的安静的力量,瘦骨嶙峋也足以支撑一片铁骨铮铮,像宋徽宗屈金断铁的瘦金体,更像是集合天地日月精华的魂魄,明明躯体已闭上了眼睛,磅礴的古气却不肯消散。那曾经的活色生香怎地就不是旷日驰骋的杀场,所有贪婪羡妍的内心岂非涌动着厮杀掠夺。</p><p class="ql-block"> 是了,要看的不是花事,而是花魂。一眼万年,便可以汲取无穷的力量,我想,足够几世的轮回。</p> <p class="ql-block">  《传习录》里最喜欢的一段。</p><p class="ql-block"> 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可以是一个季节,可以是一段山水,可以是整个世间,也可以什么都不是。种种示现,皆唯心造,与外无关。</p><p class="ql-block"> 愿余生,此心光明,所见皆光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