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临潼兵马俑,世界奇迹令震惊。幸福西安游

德州齐河李善斌

<p class="ql-block">大家好: </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有“八大奇迹”,我相信都知道,但是哪八大奇迹呢?</p><p class="ql-block">我查阅了一下:</p><p class="ql-block">1.古埃及金字塔,</p><p class="ql-block">2.巴比伦公园,</p><p class="ql-block">3.阿尔忒斯神庙,</p><p class="ql-block">4.奥林匹亚宇斯神像,</p><p class="ql-block">5.摩索拉斯陵墓,</p><p class="ql-block">6.罗德福太阳神巨像,</p><p class="ql-block">7.亚历山大灯塔,</p><p class="ql-block">8.中国的秦兵马俑。</p><p class="ql-block"> 凡是去西安旅游的朋友,临潼&lt;秦兵马俑展览馆&gt;是必须要去的打卡地。</p><p class="ql-block">好,今天,我就写一下秦兵马俑的参观过程……</p> <p class="ql-block">在回民街品尝过美食之后,在钟楼附近的西安旅行社就订好了去临潼兵马俑的票。也就是签一份旅游合同,交钱,留下手机号……</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继84年之后的第二次去兵马俑参观了,时隔巳经近四十年了……真是弹指一挥间啊?</p> <p class="ql-block">秦兵马俑展览馆位于西安东部的临潼县,乘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p><p class="ql-block"> 说起“兵马俑”的发现,要追溯到一九七四年了……</p><p class="ql-block"> 那年大旱,庄稼被炙热的太阳晒的打焉,焦黄,几乎枯死了……当时是人民公社,政府号召不惜一切代价抗旱保苗。各生产队组织打机井浇地……就在人们紧张忙碌挖井取水时,砰的一声,竟然挖开了一座古墓道,人们不敢怠慢,派人向上级反映,公社,县,陕西省,后来惊动了北京……各路专家云集陕西临潼小村庄……经过深入挖掘,谁会想到竟挖出了“世界第八大奇迹”。毛主席曾经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这真是“一群打井人,干了惊天事”。</p> <p class="ql-block">从七四年发现,七六年挖掘,七九到九四年,陆续发现了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并分批向观众开放。</p><p class="ql-block">我是八四年去的,那时仅有一号坑展馆,旅游大巴可以直接开到一号展馆附近停车场,游人不多,商家更是寥寥……</p> <p class="ql-block">这次去就今非昔比,大不相同了。疫情过后,人们仿佛是报复性旅游,人山人海,摩肩接锺,人头攒动,相互拥挤前行,一辆辆观光车穿梭而过,到处是商家,店面林立,一条条商业街,步行街,让人看不到尽头,啊,商业气息忒浓了。走了很长时间,好不容易挤进了一号馆,我为了深入了解兵马俑,还特意租了个电子讲解仪。</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一号馆前请人拍的照片。有朋友会问?老伴沒有随同前往吗?去了,但是她说什么也不进去,因为怕花门票钱120元,我是免票的可以堂而皇知的“倚老卖老”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号坑盛况。有人说:去兵马俑,纯碎就是花钱看泥巴。我不这样认为,是去看国宝,学习中国历史。你看将士们个个神采飞扬,形态各异,活龙活现,栩栩如生。</p> <p class="ql-block">展厅里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真有好多人只是被人拥着往前走,多数看的是前面游客的后脑勺。</p> <p class="ql-block">我建议,朋友们组团去参观,最好雇个好导游。近期网上红透的“小芥末”就不错。因为她懂的太多了,能学很多知识,不花怨枉钱。</p> <p class="ql-block">电子讲解仪跟随你的脚步前行,走到哪,讲到哪也不错,但知识方面远不如“小芥末”讲的生动逼真,动人动听,耐人寻味,仿佛随她走进了远古的秦朝,穿越了历史的时光隧道……</p> <p class="ql-block">二号坑展馆就不容乐观了,看的我心情沉重,所有兵马俑几乎全军覆灭,完全风化成了一堆泥土了。</p> <p class="ql-block">要想修复,得花多大的人力,物力,时间,财力啊?</p> <p class="ql-block">兵马俑几乎都成了碎片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完好的将军俑。</p> <p class="ql-block">这位士兵以跪姿展现,仿佛在山上观察敌情。</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位了不起的带刀侍卫俑。</p> <p class="ql-block">这位将军是在沉思吗?</p> <p class="ql-block">这位士兵是骑兵吧?据讲解得知,一号坑分前进的部队,指挥所的将士,警卫的士兵,骑兵部队,将军坐的驷马战车。要想了解更多的秦兵马俑历史故事,推荐“小芥末”视频,她比我懂的更多,更多了……</p><p class="ql-block"> &lt;未完待续&g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