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农村,如今的故乡。

无俗韵(原创摄影)

<p class="ql-block">美篇平台信息:恭喜!你创作的《儿时的老家,如今的故乡。》已成为精选,将被更多人看到!希望未来创作更多优秀作品!</p> <p class="ql-block">  一寸故土一寸思,半生风雨半生离。有个地方叫故乡,有种情怀叫乡愁。</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在陕南汉中山区的农村,我离开老家已有四十多年了。人们常说,父母在,老家才是家,父母不在了,老家最多也只能算是故乡。因此,大部分人可能已忘记了自己的老家,或者因种种原因回不去了。虽然我的父母早已不在了,而我却一直放不下农村的老家,时常为此心心念念,魂牵梦绕。一是因为大姐一大家子四代同堂还居住在老家;二是因为老家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三是因为农村老家有我童年和少年太多的回忆,使我难以割舍!</p> <p class="ql-block">四十多年前的农村老家,是非常贫穷落后的,不通水、电、路等,也没有任何通讯设施,我家门前只有一条一尺宽的羊肠小道,雨天里泥泞不堪,出行特别不方便,住的是漏雨的茅草屋。经过几十年时代的变迁,老家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老家最先的茅草屋变成了土坯灰瓦房,再后来变成了现在的一砖到顶的红瓦房,大侄子家还是二层小楼。如今,家家户户门前都修起了通车水泥路,回家时,可以直接将小轿车开到自家的院门前,无线网也拉到了每家每户,这如果放在三十多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农村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是耳闻目睹、亲自见证了的。</p> 记得小时候,农村还是大集体吃大锅饭的时候,生产队里的公房是孩童们的乐园。所谓的“公房”就是每个生产队里集体修建的房屋,一般有五六间或者七八间不等,房屋内部有竹楼或者木板楼,门前有很宽敞的院场,院场用于晾晒、加工收割回来的粮食,粮食晾晒干了以后就用麻袋装起来,放在公房的楼上。在公房室外廊檐的竹楼上有简易的床铺,下面放一把木质的梯子,用于安排每家每户晚上轮流守夜保护粮食,一是防小偷,二是防鼠害等。那时候的农村每家每户人口都很多(我们家一共7口人),所以小孩子也特别多,公房自然就成了每个生产队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最热闹的地方。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在公房院坝里玩沙包、滚铁环、打陀螺、跳房子、学自行车…… <p class="ql-block">到了收麦季,我们还把堆放在公房院坝里的、象小山一样大的麦垛掏成四通八达的地道,在里面捉迷藏、玩打仗,真是其乐无穷;我还提上竹筐给生产队里拾麦穗,将田野里遗落的麦穗拾起来以后集中交到公房里,尽管劳动一天才给我记1.5分的工分(大人劳动一天记8-10分工),但我认为自己贡献也挺大的。还有秋季收了玉米以后,晚上生产队里会点上汽灯(在我儿时的记忆中那是最亮的灯),大家围着堆集如山的玉米一起剥玉米棒子,我就坐在玉米堆最高处为大家唱歌,每唱一首歌都会盈得乡亲们的夸赞和喝彩声,我很自豪,小时候我认为自己是天生的好嗓子,所以非常爱唱歌。</p> 还有每年春天里金银花出来以后,我放学以后或周日就满山遍野的跑着去采摘金银花,等凉晒干了以后拿到乡供销社去买了,然后用这个钱买一双鞋和一些学习用品;记得还有一年夏天,妈妈说夏枯草(是一味中药)也可以卖钱,我就上山去采摘,结果采摘了一个夏天的夏枯草,把我晒成了小黑人,晒干以后才卖了八分钱,买了一个图画本。 <p class="ql-block">还有每年夏天里,在家乡的河里或者在一个名叫“刘家水库”的地方游泳、逮鱼、摸螃蟹是我们的必修课,只要是晴天有太阳,我和大侄子(和我是同龄人)及其他一些小伙伴几乎天天都要去游泳,那个时候的河水清澈无比,水量充沛,河里随处可见欢快游曳的鱼儿。</p> 还记得我和大侄子一起偷人家邻居家地里的西红柿吃,那个时候的西红柿是酸酸甜甜的味道,总感觉现在再也吃不到味道那么好的西红柿了…… 在老家、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有道不尽的艰辛、也有数不尽的欢乐,现在回想起来却是那样美好,令人难以忘怀。<br>如今,每当到了节假日,大部分人都会到大城市里去享受浮华的生活,而我却总是回到农村老家享受一份宁静、自由和彻底放松心情的感觉,尤其是在每年春天里,我会跑到老家门前的那座山坡上,欣赏漫山遍野的野生杜鹃花(又叫映山红),它们好像是专门为我一人盛开的,因为只有我才懂它们、在乎它们、喜欢它们。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农村老家,山还是那些山,河还是那条河,但是河里的水却越来越少,再也难得见到河里有鱼儿和螃蟹了;现在的农村老家,人已不是那些人,因为留守在老家,坚守土地、种地的只有七十多、八十岁的老人了,几乎成了空壳村。我时常走在村子里大大小小的路上、田坎上、山梁上,回忆儿时的点点滴滴,在心里呼唤着那些儿时的玩伴。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真希望回到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在那些熟悉的山梁上、田野里、公房里玩耍……如今我的那些发小都已是中年,却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边打工挣钱,为他们的儿子买房子、车子,接儿媳妇,而更年轻的一辈就直接在城里安家了。</p> 最近,老家的通乡公路正在拓宽,外来投资的民宿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我满怀希望,期待农村老家越来越好。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农村老家都会永驻我心里。 2023年8月23日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