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滋味

阿秋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吃南瓜,温软细腻,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是难得的绿色食品。</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吃南瓜,因为南瓜滋味里藏着我的苦乐童年,吃起它,就牵出我悠悠长长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生养在江南水乡的一个小村庄,那时候农村贫穷落后,吃南瓜不是因为它细腻可口,不是因为它营养丰富,而是为了填饱肚子。</p> <p class="ql-block">春荒之后,外婆家老屋前后妖娆盛开的黄色南瓜花,是我和弟弟小时候最美好的期盼,那是外公种下的南瓜。</p><p class="ql-block">南瓜藤长得茁壮,向四周肆意张开,暗绿色的叶子布满美丽的花纹。我和弟弟最关心的是黄色的花是不是变小了,收干了。当花儿变小收干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一只只小小的南瓜安静地伏在地里。</p> <p class="ql-block">外公是种田的好手。不知道他使了什么法,我们家的南瓜就在夏天的风里使劲长大,很快就长成形态各异的大南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婆是做饭的好手,她能把南瓜做出各种滋味,如今回忆,依旧唇齿留香,温暖在心。</p> <p class="ql-block">最暖心暖胃的南瓜美食要数外婆做的南瓜糯米羹。</p><p class="ql-block">外婆先把南瓜洗干净,再细致地刨干净外皮,一刀一刀切成细块。韭菜早就洗干净,晾干水分,切得很细很细,装在一个盘子里。这韭菜是自家田里外公种的,叶子很细,特别香。</p><p class="ql-block">然后,外婆把南瓜倒入烧热的油锅,反复煸炒,加点点盐,兑水烧煮,锅里的南瓜慢慢变成糊状,香味甜味在老屋里萦绕。</p><p class="ql-block">糯米也是预先浸泡好的,只要加入水烧开即可。我和弟弟立在灶头旁边,看着外婆把烧滚的糯米兑进南瓜糊,用锅勺慢慢搅拌,搅匀。最后把韭菜撒进南瓜糊点缀提香。</p> <p class="ql-block">一锅南瓜糯米羹,金灿灿的底色鲜亮灿烂;一粒粒糯米洁白圆润,像珍珠,亮晶晶;韭菜丁葱绿油亮,整个画面细腻,靓丽,一道视觉盛宴盛开在我们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婆给我和弟弟每人盛了一小碗,嘴里说着“慢点,慢点,小心烫着”,她把爱盛进金黄灿灿绿意盈盈的南瓜羹。我们急不可待吃一口,甜津津,咸咪咪,鲜香可口,还有糯米的嚼头。瞬间迷醉了我们的味蕾,俘虏了我们幼小的童心。</p> <p class="ql-block">我很难忘却的南瓜滋味,是葱花辣椒炒嫩南瓜。</p><p class="ql-block">我家外公种田是行家里手,他能准确判断躺在地里的一个个南瓜哪些个是长不大的,哪些个即使长大后也是“猪食”,他会随时到地里把那些“品质不好”的南瓜摘回家。于是,我们常能吃到那个贫苦年代里的幼小的我心目中的至美滋味。</p> <p class="ql-block">我是看着外婆这样做的,她先把新鲜的嫩南瓜切成细细的瓜丝,然后放一点点盐用手捏一捏,把南瓜的水分杀出来。</p><p class="ql-block">在我幼小的心眼里,外婆的手是神奇的,经过她的手揉捏的都是美味。</p> <p class="ql-block">红辣椒是外公种的,像一只只小小的红灯笼,鲜香又有光泽,有一点点辣味。切细后跟嫩南瓜一起装在盘里,像一幅静物写生画,富有艺术气息。</p> <p class="ql-block">油锅烧热后,外婆把盘子里的“画”倒入,爆炒几下,甜丝丝的香气好诱人啊,装盘的时候,外婆撒入碧绿的葱花,馋得我和弟弟口水直流。</p> <p class="ql-block">就是看看这色彩,也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嫩黄,鲜红,葱绿,“秀色可餐”那!鲜香中有点点甜丝丝,辣蓬蓬。有时候,外婆卖了鸡蛋,买回一点肉,切点肉丝一起炒,那更是味道美到无法言说。</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南瓜,不仅仅是填饱肚子,更是美食享用,幸福享受。清苦的岁月,因为有外公外婆的爱,过得有滋有味。</p> <p class="ql-block">我家外婆是个很会过日子的人。</p><p class="ql-block">清秋的午后,滴滴答答的秋雨落个不停。别人家的大人小孩都很讨厌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天气,大人不能到田里干活,小孩无法出门玩耍。</p> <p class="ql-block">我和弟弟却特别渴望这样的日子,因为外婆会给我们做“好吃头”。</p><p class="ql-block">缺吃少穿的年代,“好吃头”的诱惑是无法抗拒的。</p> <p class="ql-block">这“好吃头”就是南瓜饼。</p><p class="ql-block">外婆她在南瓜泥中加入面粉揉拌,捏成面团,从面团上取下一小块,搓圆后塞进芝麻馅豆沙馅,压扁,外面再撒上芝麻。一只只南瓜饼可漂亮了,圆圆的,颜色鲜亮。我们小村庄里的人管它叫“小麦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好吃头”是“韭菜饺”,它跟我们现在吃的饺子不一样,个头比较大,做法也有点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从面团上取下一小块,放在桌上,用一根短短的擀面杖把它摊薄,拿个小碗倒扣在面皮上,手沿着小碗的边沿一捋,一个圆圆的面皮出来了。</p><p class="ql-block">面皮一侧放上韭菜鸡蛋馅,把没有馅的一半皮子盖过去,边上捏紧,外婆还捏上荷叶花边,一只只漂亮的韭菜饺就静静躺在竹筛里。</p> <p class="ql-block">最激动的时候是煎麦饼、煎饺子,看着它们慢慢在锅里变黄,飘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屋里滋滋滋滋煎饼声,像一阙诗情画意的词令,有意境,有韵味;像一首动人歌谣,叮叮咚咚,唱着生活的美好,滋养我们幼小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南瓜的清香,豆沙、芝麻的甜蜜,韭菜鸡蛋的鲜香,我和弟弟吃的心满意足,我们尽情品味外婆揉捏出来的“好吃头”,尽情品匝幸福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如今,这些往事都离我远去,外婆外公早已在天国,但南瓜滋味常在心间。</p> <p class="ql-block">这滋味,是我们童年的烂漫,是外公的辛勤劳作,是外婆给与的温暖,是悠悠长长的思念,悠悠长长的乡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