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

蒺藜

<p class="ql-block">  一提及死亡这个词,它充斥着黑暗、恐惧、冷漠、沮丧、悲痛、无助、孤独等不同的涵意,每个人对它的认识各有千秋。有含笑赴死,有心有不甘,有了无牵挂,也有万般恋世,不管你是达官显贵还是穷苦百姓,在死亡面前任何人也逃不脱这最后的结局。</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脑海中从没有想过死亡的事,即便是脱口而出也如云淡风轻。直到有一日你的至亲离去,独留父亲日渐佝偻的身躯和不再矫健的脚步,精气神肉眼可见无法阻止的衰退时,还有间或听闻身边的亲朋某一日突然毫无征兆离去的噩耗时,我才真正发觉死亡原来离我们每一个人都很近,它并不遥远。生老病死,自然法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自出生的那一刻便走向了死亡,中间苦乐相随的数十年在年老的时候忆起来恍如一场梦。</p> <p class="ql-block">  想想自己虽年过半百,但父在不言老,身体却是显而易见的又弱又衰,吃不动饿不行,路不能走远,手不能提重,上个不算高的楼如跑了八百米冲剌,喉哽胸闷面如死灰。女儿见状大惊,妈妈你咋成这样了,你必须的好好锻炼了,给我设计了一个又一个的健身方案。让我多多走动,不能老宅在家里,去游山去玩水,品美食体验新奇事物,让自己的生活变的丰富多彩。想起来心动,实施起来后退。身乏体虚不想动,只想在工作结束懒懒的卧在床上,灵魂在挣扎着起来起来,身体却如灌了铅般的沉重。</p> <p class="ql-block">  在一个深夜与女儿挑灯夜语,两人相依在床上,聊学业前途交友婚恋,怀里搂着大出我好多的宝贝依然觉的她还是我的一个小宝宝。说起我们前几天上坟那只在我们身边嗡嗡飞舞的小蜜蜂如约而来,想起长眠与地下九年的母亲,不禁又是怅然。喃喃言语之间我与女儿说如果有一天妈妈不在了你会咋样。语未落,女儿的眼眶已是泛红,夺眶的泪珠如泄洪似的奔涌而出,见此状,我也泪滑双颊,急急把女儿捅在怀里,嘴上满是欠意地说,妈妈不该说这该死的话,好好的这是干啥?</p> <p class="ql-block">  并非我在这温暖静谧的夜晚煞风景,而是我太想让时光在这幸福的时刻停止。并非自己恐惧于死亡,而是自母亲病故离开我们的那日起饱受思念之苦,就想到如果某一日让我的宝贝也经历这离别之苦是件多么残忍的事情。我无法不给你全部的爱,又不想这太满的爱到头又是一把双刃剑,爱的有多满,别离的时候就有多苦。</p><p class="ql-block"> 我们无法阻止生命的进程,也不可抗拒自然的法则,所以只有认真的活着,畅意的爱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爱值得爱的人,能给身边的人带去温暖,懂得珍惜每个当下,热爱每一缕生命中的光阴这就足够,云淡风情地去迎接一场殊途同归的盛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