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最重要

王有强

<p class="ql-block">  早晨起来,洗过脸,刷过牙,外出走路健身。休闲长廊上的人还真不少,男女老少。我走着,感觉头有点晕,脚也不是十分听指挥,比不得那些年轻人了,走路十分的轻快,可比起那些步里蹒跚的老人好象又好得多。是啊,马上六十的人了,到了花甲的年龄了,得认命。</p><p class="ql-block"> 想到了健康,固然人这一辈子,需要有一点事业,来养活自己和家人的吃渴拉撒,供一生的生活所需,但所有这一切都需健康,健康最重要。</p><p class="ql-block"> 真羡慕那些身体健康的人,他们各项生理指标正常,没有基础性疾病,身心快乐。一生平安顺利,没有遇到大的挫折打击。</p><p class="ql-block"> 我健康码?我快乐吗?我的人生顺利吗?要回答这些问题,比较复杂。这些年,我虽然没有什么大的疾病,但是小的一些基础性的疾病还真不少。人生中的大挫折我也经历过。所有的一切我必须忍受,必须坚强,必须挺住,给身体也造成了一定的损伤,我必须坚持锻炼身体。早晚走路,尽量多活动,多运动,和朋友一同登山,找野菜,挖山药等……目的就是强身健体</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让爱人找出这几年的体检报告,一共找到了其中三年的体检报告。</p><p class="ql-block"> 20年的体检结论共有六项身体异常。</p><p class="ql-block"> 21年的体检报告结论有四项身体异常。</p><p class="ql-block"> 23<span style="font-size:18px;">年的体检报告结论有八项身体异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还有没有找到的,体检以外的在自已身上多年存在的疾病。我主要有以下多项疾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高血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高血压病历应该有十来年的历史了。四十多岁以前血压都很正常。自那年亡妻屈辱的过世以后,高血压开始缠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个月以前我去医院看一个病人。护士给他量血压,我请护士给我也量一下,护士很热心的也给我量了一下,105一173,护士建议我说我要住院治疗。我说:“多年的老毛病了,等天凉了再来吧,那时治疗效果好一些。”不知能否成行,其实我是最怕住院的,有病总是拖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二、心率不齐,早博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心电图异常,心率不齐,心室早博是由长期高血压引起心脏负担过重而造成的。这几年的体检每年都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三、双肾结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双肾结石大约有五六年的历史了。那年犯病差点痛死我了。感谢同志们的帮助把我送到医院,当时经过了碎石治疗。这几年没有再犯,但结石一至存在,每年体检都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四、前列腺增大 甘油三脂偏高 高尿酸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些都是小事,这几年的体检都有,当然我要住意,多锻炼身体,注意饮食。不喝酒不抽烟,这些我坚持做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五、脑腔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据说大脑腔梗很多上了一定年纪的人都有,继续发展就是脑萎缩和脑梗。对于这一点,我的感觉就是记忆力减退,健忘,丢三落四。经常是拿在手上的东西不知道在哪里,到处找最后才发现东西还在手上。出门忘了带钥匙 ,为此自已需要把同一个门上的几把钥匙放在不同的地方,坚持练习每次出门时先摸摸身上的钥匙在不。比喻写美篇用手写经常是很简单的字一时就是不知道怎么写,最后只有转为拼音……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六、结膜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结膜炎有三十来年的历史了。想当初常年四季眼睛都是红的。眼药水不离身,中药,西药吃了不少,最严重时疼的要命,看不清物体。曾经到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去过几次。市四院不亏是一所闻名的眼科医院,疗效显著,起的作用也比较大。这几年好些了,断断续续的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老花眼从五十多一点慢慢加剧。开始时是晚上看不清楚字,看字时要把书拿得离眼睛远远的。现在是看书写字都必须带眼镜,离开眼镜书就没法看。对于这一点,我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几处我经常去的地方都放上老花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七、痔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痔疮也有一二十的历史了,特别是上厕所要流好些血,也是很折磨人的。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八</span>、风湿 风湿性关节炎即老寒腿,由于经常在办公室备课尤其是冬天,时间长了就得了风湿性的关节炎。开始时比较轻逐渐的加重,现在是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两腿都觉得寒冷。</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九、失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是一个没什么理想的人,想当初父母要求自己好好学习,而自已总是觉得家里人多(我们子妹五人,自己是老大),父母尤其是母亲很辛苦有大量的农活要做,自己应该尽快回家帮母亲干农活,减轻负担。等到高中毕业,看到个别同学因平时努力而考上了学,有了前途,觉得自己要是经过努力也应该是行的的时候思想发生了转变,在父母的督促下我转入了复读的过程。那时学习任务很重,思想压力较大,于是就有了失眠现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亡妻不存了之后,失眠更严重了。现在每天晚上都会失眠,有时是一两个小时,有时两三个小时,如果是遇到了不顺心的事,那就会整夜失眠,白天精神特别差,有时非常烦操难过,想到了好多人年纪轻轻,突然遇到了意外或得了不冶之病说没就没了,又想到自己的不幸,觉得人活着真没意思,还不如死去,死了万事皆休,那才是极乐,才是幸福…但天亮之后还得生活,还得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请你不要误会,我不会轻生,我马上就到了花甲之年,我经历了太多,我是坚强的决不会轻生。每当我看到或想起那些不幸去世的人尤其是我的亲人的时候,我都会非常遗憾,假如他们没有得病或没有出现意外,他们都还在,还在多好。佛应该保佑所有善良的人都健康、长寿,身体好…至到老了身体机能都不行了,说倒下就倒下,再也不能站立起来,呼吸停止,心脏停跳,无疾而终,那是多么的美好。我希望我能如此,能活到七八十甚至九十,最后无疾而终,一生无疾病,无痛苦,健健康康。我一生平凡而又善良,愿佛保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的一生糟遇不幸,有过痛苦。我知道健康的重要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愿天下所有的人都健康长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何做到健健康康,一生平安,无疾而终?该怎么做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有一个好心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的一生经历过太多没磨难小时候家里穷,生活水平差,特别是75年下半年到76年上半年大半年没吃的。考学时的迷茫和压力。妻的亡故,房子和土地的没了…各项不能忍受人生的不幸我都经历过了,还有什么想不明白想不通的?老了要保持一个好心情,有一个平和心态。我本身是一个无所求无所欲的人,感觉他人与自己相比都有很多优点,都有自己学习的地方。我相信自己会保持一个好心态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二、看看书,看看电视,学习一点知识,有了想法,想写东西时写一点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手机已经是现代人离不开的工具了。我也如此,我玩手机主要是:看天气预报,时事政治新闻国际国内的,当前和历史上发生的事等等。我看电视内容主要有历史名剧,革命战争时的剧目和人物,动物世界,菜的做法等等。这几年一直在学习有关天文学的知识并想写一点东西,但感觉一直有很多东西还没弄明白。有了想法有了认识思考得差不多了时把它写出来。老了快退休了,记忆力不行了,不强迫自已学习,只学习自已感兴趣的。学知,学东西是自己的一个生活习惯,还是要坚持下去的。不断学习和思考问题对预防大脑萎缩保持身体健康还是有好处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三、坚持活动,锻炼身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坚持早晚走路,老了跑步可能不行,坚持早晚用一点时间各走上三、五公里的路,能走尽量多走,不强求。和朋友一起爬山,柞水县的山能爬的能登的尽力去登。县外的可以去登。能去旅游时每年可以去旅游一次。不同的野菜成熟时和朋友一起去采摘。挖山药也是一种享受,也是锻炼身体。今年暑假学会了钓鱼,不在乎钓多少,也算是锻炼身体的一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四、粗茶淡饭,清心寡欲,真的有病,适度治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小时候整个社会物质都不富裕,生活水平低。特别是饿饭那年,只要有吃的就不错了,还管好坏。而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各样的吃的喝的都有,极其丰富,然一生粗茶淡饭习惯了,老了身体也不允许大鱼大肉,还是以粗茶淡饭为好,它最养人。苦难教会了我忍耐,苦难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第一部分的文字列出了我在大半辈子中所有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老的到来,肌体抵抗力会下降,得病后靠自身的扛可能会是不行的,今后还会有更多疾病。有病了还是要看,要治疗,要靠长时间治疗。医院治疗和自身保养和锻炼相结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偶尔打个5毛钱三代也是可以的。遇到婚丧嫁娶尽力参入并随一份礼也有必要。平凡人做平常事,过平凡人过的生活,慢慢的变老,和朋友一起给朋友更给自已带一份快乐,保持身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亲友们,还可以怎么做能够保持心愉悦,身健康。老了,什么都不要管了,只管健康吧,健康最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