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革命史—烽火枣庄(67)

ꕥ᭄弹道无痕 顿悟 苏醒ꦿঞ

<p class="ql-block">峄城党史记忆—智攻峄县城</p><p class="ql-block">一九三九年阴历六月十四日晚上,抱犊崮东车辋村(临沂城西南)劳累了一天的人们都陆续入睡了,夜已深了,唯有一家四合院的正屋里还亮着灯,这里是我鲁南抗日义勇队第一总队司令部。司令员张光中、政委李乐平正在听取三营营长刘景镇、教导员张洪仪汇报他们这次带队去峄县活动的情况,一直谈到月亮西斜,这时只听刘景镇提高了声音说:“司令员,咱们不能老是轻来轻去地对付敌人啦,要干就干个大的。”</p><p class="ql-block">只见司令员慢慢站起来微笑着说:“好吧,你们刚才谈的想法,我和政委研究研究,你们两个考虑的仔细一些,明天召开党委会,争取拿出个具体作战方案,时间很晚了,你们都很劳累就早点休息吧。”</p><p class="ql-block">把三营长他们送走之后,只见司令员兴奋地说:“政委你看,攻打峄县城,剿他的老巢,这是个很好的想法。”政委李乐平深沉而又激情地说:“日本鬼子在敌占区内肆无忌惮的烧杀掳掠,鱼肉百姓,为限制我军的游击活动,竞不顾人民群众的死活,勒令老百姓砍掉自己亲手种植的高粱,真是狠毒到了极点。”</p><p class="ql-block">司令员张光中接着说:“割高粱就将颗粒无收,群众怎么生活呢?我们部队的责任……”说到这里司令员轻轻捶一下自己的手心。</p><p class="ql-block">“对,攻打峄县城,剿他的老巢。”司令员和政委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一个大胆的作战计划就这样决定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参加会议的同志到齐后,司令员张光中以激昂的语气说:“同志们,峄县城是敌人驻鲁南地区的重要据点,现在驻有日本鬼子三百多人,伪军一个保安团,还有警察等反动武装。他们在这一地区经常外出骚扰欺压百姓,抓我抗日家属,对我们在这一地区活动一直威胁很大,日前竟为限制我开展游击活动,要老百姓将城周围四十里之内的高杆作物一律砍光。城西有个村庄的群众当面对抗了敌人几句,竟被敌人抓走了好几个,敌人的残酷无道和猖狂行径,激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纷纷找到三营的同志要求狠狠地打击敌人,为了解除人民群众的痛苦,改善我军的阵地,削弱伪政权,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听了三营他们这次去峄县活动的情况汇报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我们决定对峄县城的敌人狠狠地惩罚一下。”</p><p class="ql-block">接着大家便根据敌我条件和怎么个打法进行了热烈讨论。因为部队经常在这一带活动,在座的领导对峄县城都是比较熟悉的,就其地理条件来说,北距枣庄之敌只有十多公里,且有铁路直接勾通,城周围一片开阔地,毫无半点遮挡,四面更有坚固高大的城墙,城墙上垛口密布。四个城门都有日伪军把守,白天进出行人都严格盘查,晚上则城门关闭,任何人都不准通过,可说是易守难攻。城里敌人武器弹药充足,并专门修有碉堡工事,军事守备力量也是相当强的,可是我军则刚刚创建不久,显然军事上是敌强我弱,攻打这样防守严密的城池能行吗?个别同志担心地问司令员。</p><p class="ql-block">这时司令员微笑着说:“景镇,你就先把昨晚摆的那几条说出来让大家听听吗?”</p><p class="ql-block">刘景镇同志平时以指挥果断、作战勇敢著称,只见他沉着地说:“昨晚向司令员回报以后,回去又和教导员合计了一下,我们认为攻打峄县城有下面几个有利条件:</p><p class="ql-block">“一、敌人正集中两万余兵力对我鲁中地区实行疯狂的大扫荡,驻枣庄、峄县城的敌人也大都被抽调了出来,敌峄县城内敌人兵力已比较空虚。</p><p class="ql-block">“二、敌人认为我军目前尚无攻打峄县城的力量,防备松懈。</p><p class="ql-block">“三、城里我们的关系,可以作为内应。</p><p class="ql-block">“四、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会取得群众的大力支援。</p><p class="ql-block">“根据以上条件,我们制定了这样一个战斗方案……”</p><p class="ql-block">三营长把敌我条件和战斗方案这么简单扼要的一谈,大家心中也就比较有数和明确了,又经过反复讨论,研究补充了一些细节,三营长提出的战斗方案便被确定下来了。</p><p class="ql-block">接着部队便进行了积极的战前准备,并在阳历的七月二十一号也就是阴历的六月十六日夜晚,整个部队便向峄城西的老和尚寺、北放马场、贾家泉一带秘密集结,部队的大规模行动,可能被峄县城内的敌人有所觉察。在七月二十四号拂晓曾出动二百多名敌人,向我刚到南圩一带驻扎的三营进犯,当即被我击退,战斗结束后,部队领导马上分析了敌情,认为敌人显然不知道我军在此驻扎的行动意图,但在此久住于我不利,攻城时间尽量提前,最后决定在二十五号晚十点将攻城战斗打响。</p><p class="ql-block">随即由三营长刘景镇同志带领两名警卫员化装成老百姓,巧妙地通过了敌人的封锁,躲过敌特耳目,悄悄到了城南的一块瓜地里,找到看瓜的(我基本群众),让他马上进城把孙继德叫出来,就说有事找他。</p><p class="ql-block">孙继德与刘景镇过去曾在旧军队共过事,后来刘景镇参加了我抗日部队做着打鬼子救中国的伟大事业,孙继德回家务了农。当时,峄县城里维特会长孙鲁星想找个保镖,有人向他推荐了孙继德,说孙长的五大三粗,有身有力,是个好料,可以让他进城,安排个差事给他干,一旦有什么事可有个照应。孙鲁星随即派人给孙继德捎去了口信。当时孙继德在家看到日本鬼子、汉奸、伪军经常下乡欺压老百姓,非常气愤,正准备参加我抗日队伍,无奈家中老人不同意,就在这时接到了这个口信。去吧,良心上过不去,不去吧又怕得罪了这个会长借故对家人进行报复,心里犹豫不决,举棋不定,于是就找到刘景镇商量,应该怎么办。刘景镇与教导员张洪仪认为孙继德为人忠厚耿直,讲义气重感情,本质是好的。让他先参加我军然后再借这个机会让他打进敌人内部,建立个内线关系。为此,他们请示报告了部队上级领导,上级决定顺水推舟现在就让孙继德打入峄县城,刘景镇又对孙继德详细阐述了一些抗日救国的道理,进一步启发了他的民族觉悟,并规定了进城后要注意团结和联络有正义感的人,将来一同出来抗日,在城内并担负为我军购买军用品等任务。孙继德高兴地接受了任务,欣然打入城内。一开始任伪军中队长,后来又到警务局任二等巡官。他曾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争取团结了一部分人。</p><p class="ql-block">孙继德与看瓜的人接头后,便马上换了便服借故出了城门,直奔城南瓜地。刘景镇同志便将我军攻打峄县城的布置告诉了孙继德,并说明天将派十名富有战斗经验的突击队员在此汇合,由孙继德想法帮助潜入城内,并交代了具体任务和规定了联络信号。第二天上午我十名突击队员化装成卖粮、卖柴、卖西瓜的老百姓掺杂在赶集的群众中,在孙继德的帮助下,分两路进入了城内,隐藏在孙继德的住处内。</p><p class="ql-block">城外的部队亦在当天上午,各连分头进行了战斗动员,当同志们听到马上就要攻打峄县城后,战斗情绪都异常高涨,个个摩拳擦掌,纷纷要求参加主攻部队。</p><p class="ql-block">吃过晚饭后,部队领导下达了战斗任务。三营担任预备队,二连除二排参加主攻外,其他两个排的任务是,在主攻部队进城后,担负守卫城门、保持内外联络和看押俘虏的任务。</p><p class="ql-block">接着部队便从离城二十里外的老和尚寺一带出发了,此时炎热的太阳早已下山,天气也显得稍微凉爽了些,附近的村庄不时传来狗叫声。大队同志轻装沿着山脚下的崎岖小道,在石榴树林的掩护下,借着依稀的星光,部队来到峄县城西南,距城大约一里远的地方。前边传来了“停止前进,原地待命”的口令。部队在此停留了大约半个小时,各自检查完了武器弹药。这时去县城侦察连络的同志已返回,说无异常发现。三营的同志才悄悄运动到城西头附近隐蔽下来,注视着黑洞洞的城门,等待攻城的命令。</p><p class="ql-block">白天潜入城内的突击队员,不知怎的,被狡猾的敌人所察觉。当天下午四点多钟,敌传达长急匆匆的找到孙继德,叫他马上集合队伍。当时孙继德正光着膀子学骑自行车,实际上是为了监视附近的情况,接到通知后,便马上回家通知了我突击队员,要他们做好以免万一被敌人发现的准备,便匆忙集合所属警察赶到集合地点。只见日本鬼子山本司令、宪兵队长,还有末级顾问、保安团长、伪警察局长等都武装整齐地等待在那里,早去的部队在树荫下乘凉。这时只见警察局长走来对他们几个巡官说:“今天上午从城门进来十多名带短枪的八路军便衣……”孙继德听到这里吃了一惊,心里想敌人是怎么知道的,把我叫来是不是……他暗暗摸了摸腰里的驳壳枪。他察言观色,看到别的在场的人也显出吃惊的样子,便暗自庆幸自己的紧张心情没有被察觉。这时又听到伪警察局长下命令:“现在城门已关闭,皇军在街上巡逻,警察局分三路挨家挨户搜查。”听到这里,孙继德心里想原来敌人还不知道突击队员就隐蔽在他的住处,事情好对付多了。就是万一被敌人搜查出来,就与敌人拼了,事情已到这步田地,只有与敌人斗争到底。想到此,孙继德的心情又慢慢平静下来。</p><p class="ql-block">当时我十名突击队员全部隐蔽在牌坊街孙继德的住处内,负责搜查此街的是孙继德的把兄弟,在分头搜查时,孙继德本打算与其调换,由他来查牌坊街,以免露出马脚,但他怕引起敌人怀疑,只得打消了这个念头。于是他带队草草将自己负责搜查的大街搜查了一遍,就报告了局长,只听局长说:“没有查到,就各自回到各自的单位,十二点局里替我值班,再跑一跑。”孙继德答应了一声,心里想,十二点时这座城可能姓八路了,他大步流星的赶到住处,屋子里漆黑一团,突击队员手里紧紧握着驳壳枪躲在里边。孙继德轻声对大家说:“快搜查到这里了,到时大家不要紧张,我来对付。”</p><p class="ql-block">一会儿,只听门外有人急促的连敲带砸的叫开门,这时孙继德没好气地把门猛地敞开,厉声质问打门人:“怎么不认识你们孙巡官的住处了!”这时,孙继德的那个带队员搜查此街的把兄弟赶忙走过来,发现孙继德气呼呼的样子,就转向把门的士兵骂道:“瞎了眼了,孙巡官家难道还窝藏八路,还不快滚!”转脸又赔礼似的问孙继德:“大哥,你怎么这么快就办完公事啦。”孙继德怒气未消,说:“便衣八路就藏在我家,还查什么?”“大哥真会开玩笑。”孙继德的那个把兄弟知道他还在为刚才发生的事生气,忙又解释了几句,借故尚未办完公事就溜走了,此时大家稍松了一口气,到屋中一看,每个突击队员的衣服都因神情高度紧张而被汗水湿透了。</p><p class="ql-block">当街上渐渐安定下来以后,离攻城时间约有一个小时,我突击队员做好了准备,规定了行动路线,便开始了行动。出门后,他们先向南去,准备从街南登上城墙绕道去西门,以免在行动时与敌人相遇。这时孙继德在前面做向导,在快到南城门时,听见前边传来的“咔咔”的皮鞋声。不好,鬼子从城墙下巡逻过来了。孙继德赶忙向后面的突击队员发出了迅速隐蔽的信号,突击队员们及时隐蔽在路旁的空猪圈内,避开了敌人。接着他们便悄悄爬上城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守城的一个伪军班缴了械,立即向城外待命攻城的部队发出了联络信号,当知道城外部队一切准备就绪,孙继德马上派出四个突击队员分别到城墙的南头和北头放哨,又留下两个人看押俘虏,其他队员便又向守城门的日本鬼子摸去。远处一看,鬼子正抱着枪像一根木头似的呆立在城门旁边,此时,我们如果与鬼子硬拼,就会惊动其他敌人,会给攻城部队带来麻烦。孙继德把驳壳枪往腰里一插,小声说:“你们等我收拾了这个哨兵后,马上冲进旁边的岗楼,把里面的鬼子消灭掉。”说罢大模大样地朝哨兵走去。“什么的干活?”哨兵发现了他。“警察的干活,城外八路的有”,说着孙继德已走到哨兵跟前并伸手握住了枪的上护木,这时哨兵猛地发现后边有个人影一晃,想要发问,可是已经晚了,孙继德早把三八枪夺了过来,反手一刺刀,只听“嗤”的一声结束了鬼子兵的性命。我其余突击队员进入岗楼将里面的两个鬼子兵消灭掉。</p><p class="ql-block">消灭了守城门的敌人,只要把城门打开,我攻城部队就能进城实施攻城计划,可是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开城门锁的钥匙怎么也找不到,情况已万分紧急,攻城部队已来到城门下,如果不能及时进城,倘若被敌人发现,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的攻城计划就会落空。正在紧要关头,孙继德同志急中生智,用驳壳枪朝着锁屁股连开了三枪,一斤多重的象鼻锁“叭”的一声被击开了,城门被打开,攻城部队便像潮水般涌进城内。三营营长刘景镇同志身先士卒,指挥部队分别向伪县政府和鬼子的据点冲去,迅速将其包围。当时二连二排也在排长的带领下,直奔城东日军司令部,我突击队员则在孙继德的带领下攻打伪警务局。</p><p class="ql-block">城内的鬼子、伪军看到城被打破,城内喊声震天,枪声、手榴弹声响成一片,也弄不清到底进来了多少部队,惊慌失措的爬进据点仓促应战,凭借坚固的工事抱着机枪毫无目标的乱射击,以此掩护营房里的鬼子撤进据点,一边打电话向枣庄求援(电话已被我们割断了),伪军则到处乱窜逃命,有的干脆举手投降。伪县政府很短的时间内被我占领,并活捉了大汉奸韩清泰、宋陶清。伪警察局的人没怎么打,就全部缴了械。因为孙继德事先作了很多工作,故一向敌人喊话,说他们被八路军包围了,里边的人积极响应,所以比较快地解决了问题。</p> <p class="ql-block">因为我军此次攻打县城的目的并不是解放和占领县城,只是想狠狠地教训一下鬼子汉奸,借机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和扩大我军的影响,动员更多的人们起来抗日,所以刘景镇同志便根据预定方案,针对日寇一时摸不清我军虚实不敢轻易出击的弱点,用几挺机枪封锁住了碉堡的出口,防止鬼子出击,一面布置警戒,维持城内治安,一面组织人员上街宣传,张贴抗日标语,散发传单。此次攻打峄县城给敌人以重大创伤,基本完成了预定作战计划,三营长刘景镇便按照司令员的指示组织部队有计划的撤出了战斗。</p><p class="ql-block">这次战斗打死了日寇七名(内有伍长一人)、伪军多人,俘虏一部分伪军和大部分伪警察,还缴获了一部分武器弹药。</p><p class="ql-block">这次攻克峄县城的胜利,是一个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典型范例,是毛主席的“错觉和不意,可以丧失优势和主动”的战略方针的一次灵活成功的运用。</p><p class="ql-block">在军事上,打击了敌人以重兵占领我鲁南重要城镇的交通要道,还妄图利用扫荡扩大其敌占区,缩小我抗日根据地的狂妄军事计划。打击了鬼子的嚣张气焰,震慑了各处汉奸、伪军。在我部队撤出城后数天,鬼子还不敢轻易出入据点,城门虽是任其出入,亦未关闭,但盘查十分严谨,致使敌人不得不改变部署,加强对其巢穴的保护。</p><p class="ql-block">在政治上,扩大了我军的影响,胜利消息传出后,极大地鼓舞了敌占区和根据地内人民群众的抗日胜利信心。相信八路军的力量是强大的,最终一定能够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并编了一首歌谣在敌占区和根据地内广泛传唱,颂扬我们的这次攻城所取得的胜利。其中有这样几句:</p><p class="ql-block">夜晚义勇队出了发,</p><p class="ql-block">悄悄埋伏在城下。</p><p class="ql-block">驳壳枪打开了象鼻锁,</p><p class="ql-block">里应外合把敌杀。</p><p class="ql-block">日本鬼子吓破了胆,</p><p class="ql-block">抗日军民缴获大。</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在经济上,进一步启发了敌占区内的人们群众,自动组织起来抗税抗捐,用各种方法抵制敌人的征粮和抢粮,使敌人的杀青政策未能得逞。</p><p class="ql-block">此次战斗中,我军的武器弹药得到了补充,同时解决了我军秋冬两季的服装问题,从而大大提高了我军的声威,扩大了我军的政治影响,为今后在这一地区开展革命斗争活动打下了群众基础。</p>